郝贵生:领导干部究竟如何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评姜辉同志《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一文

  隶属于中共中央党校的《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杂志最近刊载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姜辉同志的一篇文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以下简称姜文,见附录)。文章的主旨是正确的。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确实应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也确实应该自觉培养和提高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功。所以笔者对这一题目很感兴趣,而且该文的开头语讲得非常好。一是引用了习近平同志的几段重要讲话,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而且特别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项基本功“要打得实、打得牢,这种看家本领练得好、练得精,会终身受益。”二是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善于在学习科学理论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些学习原则无疑都是正确的。但笔者读完全文之后,大失所望。因此提出对该文的几点批评意见。

  第一,靠马克思主义什么“真经”,坚定理想信念?

  该文的第一部分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下面三小段引用习近平同志几段讲话说明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只有“真经”才能树立信仰、信心,树立理想抱负。这些话都对。但啰嗦了半天,马克思主义“真经”的具体内容究竟是什么?只字没有涉及。既然,文章题目是要求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究竟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是什么?“真经”究竟是什么?“真经”和“理想信念”究竟什么逻辑联系?这些完全不讲,如何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呢?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形容教条主义的学风时说,马克思主义好箭好箭,就是不会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姜文这里连教条主义也不如,只是抽象地讲马克思主义是“好箭”、“好箭”,但连射“的”的具体的“箭”都不给。这叫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经”吗?如此能够“坚定理想抱负”吗?

  笔者认为,姜文这里论证马克思主义“真经”可以帮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最基本的内容应该告诉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的ABC尤其是“真经”究竟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极其丰富深刻。其实最基本的“真经”就体现在《共产党宣言》中。《宣言》依据唯物史观,科学地考察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过程,考察了人类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发展规律,做出了“两个必然”的科学结论,并以此提出和论证了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初心”、“使命”就是通过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消灭阶级,实现没有剥削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宣言》的核心、精髓,也是全部共产主义理论或者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核心、精髓、真经。有这个核心、精髓、真经才能推导、论证出共产党人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目标。而现实生活中许多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恰恰不懂得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不懂得“两个必然”,不懂得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最高纲领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但是姜文这一部分只字不提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不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不提“两个必然”、不提“消灭私有制”、不提“两个决裂”、不提消灭阶级这些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ABC观点。如此如何让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呢?

  第二、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究竟是什么?究竟怎样“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姜文的第二部分题目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小标题也没有错误。但本部分有三点错误:一是不能把“阶级性”和“人民性”混为一谈。今天“人民”的主体是无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也包括其它阶级部分成员,许多情况下二者可以混用,如“为工人阶级服务”、“为人民服务”。但在讲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属性时,只能讲“阶级性”,不能讲人民性。否则“共产党”就会转变为“全民党”。这在《宣言》里讲得清清楚楚。姜文中说:“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这句话是错误的。为什么作为社科院副院长的姜辉同志不敢直截了当地指明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属性”呢?这是宣传“马克思主义”,还是偏离或背离“马克思主义”呢?二是不能离开马恩列毛讲立场和为人民服务思想。立场和“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理论之源是《宣言》中的“两个绝大多数”,列宁、毛泽东的论述也极其之多。但姜文一条没有引用马恩列毛的思想,全是习近平同志的论述。如此论证,怎么能够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呢?当年毛主席特别反对用自己的论述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一再号召全党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当今所谓“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们”竟然用当今领导人的讲话取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呢?这是在论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吗?这究竟为什么?三是离开对立统一。要努力站在“人民立场”,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针对和批判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站在少数人立场,为少数人服务的观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实际是从对立的角度讲立场和为人民服务。如毛主席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但姜文只字不提和批判干部队伍中站在少数人立场为少数服务的剥削阶级观念及种种表现、危害性等。这能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吗?

  第三、讲不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际”究竟是什么,谈何“理论联系实际”?

  姜文开头语讲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善于在学习科学理论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本文的第三部分题目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善于运用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第四部分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显然这两部分是对姜文“理论联系实际”思想的展开。但读完这两部分之后,仍然是从习的理论到习的理论,丝毫没有感觉到在引导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

  一是没有联系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如《宣言》中的基本原理阶级斗争、无产阶级革命原理、两个必然原理、消灭私有制原理、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问题、共产党的阶级属性原理、社会存和社会意识的关系原理、两个决裂原理、无产阶级专政原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原理、所有制原理、无产者联合起来原理等。姜文强调“要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中深刻掌握,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可是姜文本身就没有提到和阐述这些基本原理,更没有对这些基本原理“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只是谈到习近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而归纳的九个基本观点。但这些观点与《宣言》中的基本观点尤其是阶级斗争、消灭私有制、无产阶级专政、两个决裂、消灭阶级究竟有什么内在的逻辑联系呢?如何从中推导、论证出九个观点呢?文中丝毫没有涉及。

  二是没有讲清“实际”究竟是指什么。理论联系实际的“实际”不是指官方文件和领导人讲话,而是指客观发生的事实。如中国正在进行的所谓“改开”实践,正在发生的愈演愈烈的腐败现象,工厂、农村、学校等各个部门、领域正在发生的各种各样的积极的消极的、正确的错误的、先进的落后的等等客观现象。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马列观点联系实际就要联系这种正在发生的活生生的是非混淆、善恶颠倒的客观现实。如毛主席所说,精通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说明一两个实际问题,你就有了成绩,被你说明的越多,成绩也就越大。笔者并不是要求姜文本身说明这些问题,但是否应该引导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阶级斗争的观点方法去努力说明、解释这些客观事实呢?

  姜文本身号召领导干部“理论联系实际”,但姜文本身就没有联系实际。这里所说的“实际”就是目前领导干部本身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现状究竟是什么?问题是什么?根源是什么?都没有涉及。其实,目前干部队伍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状况非常严重。为什么不具体指出来并具体分析呢?不联系干部队伍的学习的具体现状,不引导干部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体联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只是抽象空洞地号召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这样的理论文章有什么意义呢?

  笔者举人大教授周新城同志去世前2020年10月5日写的一篇文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为例。文章首先从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的必要性,然后就具体指出了当今实践和思想理论界“忘却马克思主义”的严重事实。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危险倾向:西方资产阶级理论泛滥,许多领域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了。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敌攻我守的态势,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对我们发起了猖狂进攻,一会儿是新自由主义,一会儿是民主社会主义,一会儿是宪政民主,一会儿是普世价值,它们轮番进攻,你方唱罢我登场,十分热闹,我们则穷于应付,由于工作不得力,应付得还不好。思想阵地一个接一个丢失。涌现出了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掘墓人,‘砸锅党’、‘推墙派’盛行。”“改革以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私有制经济得到较大的增长,形成了一股强大经济力量,国内阶级关系发生了变化。私有制的存在和发展,必然产生为私有制辩护的理论。多种所有制的存在和发展,必然引起意识形态的多元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他还说:“党内,尤其是高级干部中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出现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倾向。不读马列,不懂马列,却使劲批判马列,成为一种时尚。据一份干部思想状态的调查材料,在干部中间,听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微一笑;听到马克思主义,哼哼冷笑;听到共产主义,哈哈大笑。这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一股嘲笑、讽刺马克思主义的风气弥漫开来。”文中还举到两件思想理论界有些人积极参与围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官员和学者最典型的事例。一是对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同志撰写的文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围攻。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带头发表文章批判之。面对着这种反马克思主义现象,“主流媒体没有一个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支持王伟光同志”。二就是对2018年周新城同志本人所写的《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文章的围攻。这么一篇宣传《共产党宣言》的极其普通的文章,却出乎意料地引起轩然大波。敌对势力企图控制舆论,不准讲消灭私有制(这确实触犯了他们的根本利益)。然而党内也有人积极配合,他们认为,提出消灭私有制,就是想阻止经济发展。甚至批评说,消灭私有制是“旧共产党”的主张,“新共产党”是主张维护、发展私有制的。文章说:“在这样的氛围下,除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明确表态,支持我文章的观点外,没有一个部门和主流媒体站出来,反击这股反马克思主义逆流。”“在反马克思主义思潮面前,无动于衷,却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肆意挑剔和反对,真是咄咄怪事!”

  周新城同志还说,近来在党的重要文件中,一些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观点销声匿迹了。谈到政治问题,回避“阶级”二字,不敢讲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级斗争理论,不敢运用阶级分析方法,不讲分清敌、我、友这样的革命首要问题,尽讲一些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也能接受的话语。谈到经济问题,往往停留在讨论具体的经济运行层次的现象上,提出具体的对策、措施,而回避生产资料所有制这个根本问题。面对鼓吹“所有制中立”、取消所有制分类等反马克思主义谬论,不置可否,听之任之。更不愿提到消灭私有制的话题,甚至连纪念《共产党宣言》的时候,也只字不提消灭私有制。谈到国际问题,回避美国的帝国主义本质,不愿提“美帝国主义”这个词,更不愿提起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与美帝国主义是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在我们的重要文件里,见不到“帝国主义”这个词,更不用说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来分析国际问题了。

  对这种意识形态领域出现诸如此类的严重问题,周新城同志确实极其担忧。他说:“我们有必要大声疾呼,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容忘却,应该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统一全党思想。忘记老祖宗,忘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会迷失方向,最终会导致亡党亡国的。这不是危言耸听,苏联演变的教训就在眼前。”这也是周教授之所以写这篇文章的根本原因。

  这叫做典型的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这样的文章才有说服力、战斗力。姜辉同志应该向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周新城同志学习!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个别中包含一般。姜文是个别,但姜文这种写作方法却反映了目前思想理论界相当多的同志写文章的普遍现象:一是他们号召、倡导别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他们自己都没有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连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都没有搞懂,用早已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批判过的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观点冒充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呢?二是他们也讲“实事求是”,但他们实际的思维方法是唯书唯上、主观唯心主义,根本不研究国际国内正在发生的极其丰富、具体、鲜活的阶级斗争的客观事实,不研究中国具体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具体状况,更不会从中引出客观规律的科学结论来。三是他们写文章没有分析,没有科学的严密的逻辑推理,逻辑思维混乱,只知罗列领导人的一系列的讲话,把写文章误解为一大堆文字和词句的堆积。总之,他们本身就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方法。如此“马克思主义学者”能够正确宣传、普及、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吗?

  本文也希望姜辉同志反批评。

  2022年3月8日

  附: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作者:姜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说是“天经地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运用,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55页)。“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同上,第15页)。可以说,领导干部这项基本功打得实、打得牢,这种看家本领练得好、练得精,会终身受益。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善于在学习科学理论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站稳人民立场,更加创造性地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两个主要方面同时着力、融会贯通:一方面要系统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系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真正掌握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实践要求,坚持不懈地运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密不可分的,做到知信行统一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执着坚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359页)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也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武器、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190页)。学懂弄通科学理论是树立理想信念的基础,只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才能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加强武装,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途径,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55页)领导干部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谛,就能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否则,理想信念就不会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就容易在错误思潮观点的冲击下产生思想混乱,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甚至在关键时刻动摇自己的政治立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当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经”、加强理论武装的过程,当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过程。

  思想铸造信仰,思想就是力量。新征程上,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就要深刻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内在要求,从中不断汲取真理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切实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的一切理论观点都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424页)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回首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创造历史伟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关键就在于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最根本的就是彻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第127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和实践要求。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得到最充分、最真实的体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旨。比如,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把人民对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的评判作为最高标准;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最大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等等,这一系列重要理念观点,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的集中体现。所以,领导干部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奉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把“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座右铭,当好人民的公仆,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新征程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的实际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479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极大改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坚持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提高经济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等。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就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追求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做出实绩、当好表率。

  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善于运用其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客观规律认识揭示的思想观点和理论表达,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6页)领导干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方面需要系统深刻掌握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另一方面又要结合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创造性运用和丰富发展。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不可能有成效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非常丰富。领导干部要学习掌握,一是要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中深刻掌握,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二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防止和反对教条主义,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从九个方面深入阐释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重点强调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333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领导干部既要系统掌握这一科学体系,从整体性、系统性上下功夫,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根本遵循。比如,要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核心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的世界观,而且是科学的方法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25页)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长期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解决现实问题,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解决中国问题的典范。比如,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和全面发展的观点,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根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基本原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也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体现了继承与创新、连续性与阶段性的辩证统一;根据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原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根据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原理,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注重防范化解任何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等等。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比如,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从事物的运动变化、内在矛盾及相互联系的各个方面出发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坚持系统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重大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思考;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必须善于将全局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有机结合起来,谋根本、谋大局、谋长远,等等。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在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创造性运用,同时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