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习毛泽东思想——也说说领导干部究竟如何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网上得知许多年青人在读毛泽东选集,欣慰。退休22年了,接触不到各级领导了,领导们读不读毛泽东选集?不知道。记得退休前,接触到的领导没看见他们读毛泽东选集了。是不是在读马列主义原著,也不知道。个人感觉读毛主席著作是掌握马列主义思想的捷径。毛泽东思想不能丢,毛泽东选集还得读。毛泽东思想才是马列主义+中国文化精华之大成。人老了就絮叨,总觉得有必要说说怎样学习毛泽东思想。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认识、处理一切事物的立场、观点、方法。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同志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经验与教训的总结;毛泽东思想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并与马克思主义原理完美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乃至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有人说“要完整的学习毛泽东思想体系”。既然是一个体系,应该是有边有沿,可是毛泽东思想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却是没边没沿的革命道理,她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的产物。

  毛泽东思想就是工人、农民的思想,是劳动人民的思想,劳动人民最能理解、最好理解毛泽东思想。她是指导一切被剥削被压迫人民求得解放的灯塔,指引着无产阶级革命前进的方向,她像阳光雨露滋润着禾苗成长。研究中国革命的事情,从事中国革命工作离开毛泽东思想必将走弯路,甚至是邪路。

  怎样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既然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要学习毛泽东思想首先要端正自己的立场,明确学习的目的,是要为了消灭阶级剥削和压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放全人类。否则你会觉得格格不入,也就不可能学到毛泽东思想。

  有人说“要完整的学习毛泽东思想体系”。这话是针对学习毛主席语录说的。其实我们学习、运用任何理论都不是先学习掌握一个完整的体系,而是在实践中学习其立场、观点、方法并不断地积累正确的经验和教训。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毛主席语录就是这样的积累过程。学习毛泽东思想,首先要注重学习最根本的立场、观点。要完整的学习毛泽东思想体系将是一生的学习与实践。

  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任何人只有参与、领导群众斗争实践才能体会到人民的伟力,才能真心喊出“人民万岁!”。

  毛主席说“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事实就是如此。有人见过超阶级的思想吗?普世价值存在吗?一切标榜超阶级的东西都是资产阶级妄图麻痹无产阶级安心于被剥削、被统治的伎俩。

  《共产党宣言》中有一句名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就是这5个大字体现了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决定了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共产党就是靠这5个大字动员、团结了无产阶级,无数革命先烈就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任务不惜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毛主席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

  每条语录虽然字数不多,但是却充分表达了毛主席的立场、观点,而且多半是一篇著作的核心、灵魂。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语录,理解伟人的立场、观点、方法,再逐步阅读原著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捷径。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这样开始学习的。透彻地理解、掌握、运用语录中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才是真正学到了毛泽东思想。即使通读了马列主义毛泽东同志的全部原著,却不能理解其精神,不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认识事物,不能联系实际运用其观点、方法改造世界,不过是个书袋子,书呆子。

  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全部理论。但是必须从联系实际学习、理解、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开始。学习的目的全在应用,在于运用毛泽东思想认识世界改造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

  《共产党宣言》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什么是“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就是要与我们头脑中存在的与私有制相适应的观念——政治、文化、信仰、法律、道德、习惯……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概括起来就是要与私有制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毛主席用一生实践了“两个彻底决裂”。晚年呕心沥血从事的就是使全党同志实现“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工作。无数革命先烈是用生命践行了“两个彻底决裂”。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还说“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但首先是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实现“两个彻底决裂”。就是要主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产党员不能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何谈改造客观世界。

  钱学森为什么说“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一位理工科大家思考问题的逻辑、结论不容怀疑。值得每个人深入思考。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