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魔都的问题甩锅给“计划经济”?

2022-04-28
作者: 华北 来源: 红歌会网

  大家都知道魔都这次的问题很严重,我们一方面期盼着物资赶紧供应上,不要再出现大飞机副总设计师兼社区志愿者孟庆功猝死的类似消息了,也不要再出现一例又一例“因基础病死亡”的病例。另一方面,我们都在思考这次国际化大都市出现的这么多乱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对于后一个问题,尤其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深刻问题。而财新网给出的答案是:都怪“计划经济”!

  针对上海出现烂蔬菜现象,财新网在社交媒体上说:“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点都不奇怪……基本上是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还说什么“对于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的年轻人,这也是一个体验和学习的机会”。

  我们年轻人是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可财新网的所有编辑们也都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吗?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的人还没死绝呢!魔都这次但凡有点应对的计划,也不至于如此拉胯!不是你一句话就能把计划经济全盘否定的。

  通看这篇报道,完全看不出计划经济到底是如何出现烂菜现象的?难道,现在所有上海人民都像你文中那两个朋友一样,蔬菜多到吃不完所以烂掉了?那为什么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上海将某地运来的新鲜捐赠蔬菜全部倒进了垃圾桶,甚至还恬不知耻的将捐赠蔬菜高价售卖给群众?就算已经有很多捐赠蔬菜,为什么还迟迟发不到群众手里,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几十天了依然存在?

  请问,这真的跟计划经济沾边吗?

  上网一搜索,我才知道“计划经济”这四个字原来不只是财新网在提。

  看来,这不是没学过历史啊,这是帮着别人给自家扣帽子啊。以为大家都对那个时代不熟悉啊?还想以此来教育年轻人?这明明就是歪曲历史、故意带坏年轻人!

  事实上,要真是在计划经济年代,“投机倒把”是直接写在法律上的罪名。要是有人在几天之内牟利几百万,发国难财、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等着被押上断头台吧。

  比如,历史上的王康年。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举国人民都在支援志愿军战士,但黑心的资本家和不法商人却开始制假售假,大发国难财。上海大康药房总经理王康年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他收了志愿军后勤部门的大量款项后,却将烂掉的棉絮充作“医用棉签”,将淀粉充作“阿司匹林”,绷带上也全都是脏兮兮的霉菌,还将发酵变质的止咳糖浆卖给了解放军。这给解放军和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最终王康年被判处死刑。

  历史上,计划经济时代为了六十一个中毒的阶级兄弟——某些人瞧不起的民工,用电话连线全国各地医疗部门寻找解药,越级报告,动用人民空军力量,将药品及时空投到事发地点。最终,六十一名民工兄弟得救了。

  哪怕不提那些已经不太为人知的光辉历史,我们来说一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对计划经济的印象——粮票。很多亲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却都说,就算物资供应比较紧张,但大家都是如此,谁都不够,但大家谁都有一点。我自己过年回老家的时候还亲耳听村里的老人说起那个年代,虽然很苦,但很公平,大家一样苦,一样拼,想把日子过好。

  假如现在的魔都要是真的没什么菜,大家按户分,每人每天几两,可能还能叫财新网口中的“计划经济”。可现实如此吗?财新网报道的是有菜烂了没人吃,而我们很多人看到的是还有人吃不上菜,这难道是谁做出的计划吗?

  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上海,物资非常充足的条件下,有人利用基层权力、信息差,倒卖倒卖捐赠物资,囤积居奇,日赚百万……而普通居民却收到三无产品、吃不上菜、买到烂菜,你能把这样的后果怪到“计划经济”头上吗?这不正是市场的无序化导致吗?如果真是有计划的分配,捐赠物资将会毫无保留地送到每个人手上,根本不会有这些“乱象”。

  其实,把物资供应问题甩锅给“计划经济”,和这段时间舆论上把疫情下的“次生灾害”甩锅给“动态清零”一样,明明是管理水平、组织能力、思想认识的问题,却要上升到反对政策的层面。这样的媒体带这样的节奏,到底是何居心啊?

  庆幸的是,就算有个别媒体在带节奏,但真正教育人民的是事实。群众不会被这样的谎言蒙蔽,反而会有更多年轻人重新认识计划经济和那个时代。

 

  【文/华北,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