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数学概念说开去——也谈中国教材问题及其它

2022-06-04
作者: 新沟 来源: 乌有之乡

  这篇文字几年前就想写,只是觉得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加上人也有些懈怠,就放到现在。为何现在想起来要写呢?是因为当前人教版数学教材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就不妨再加一把火。

  五年前,我的孩子刚进初中,由于进的学校不好,孩子也不够努力,数学成绩不好,我自信当年数学可是强项,便亲自辅导。在辅导的过程中,我遇到一个题目:请把下列非负整数挑选出来,我呢,也知道当年也就是八十年代那时候,教材里没有这样的提法,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挑选,结果答案竟然是错的。为了让大家明白,我仿照当时的题目列出下面这几个数:

  (a)3 (b)0.7 (c)-2 (d)0

  读者朋友们可以猜猜答案是什么,我照着汉语的表达方式,非负整数嘛,就是负整数以外的数,答案是a、b、d,也就是3、0.7和0,我信心满满,对照答案发现竟然是错的,教辅材料的答案不包括0.7,这让我大为疑惑。网上搜索了,好像也认同教辅材料的答案,这让我感到奇怪。按照汉语言的表达习惯,“非”就是对后面“负整数”的否定,“非负整数”就是负整数以外的数,当然包括带小数点的数。

  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了不让孩子考试吃亏,我特意问孩子,教科书中有没有“非负整数”这个概念,孩子的回答很有意思,她告诉我,老师说了,教材上没有这个概念,但是考试的时候必考这个概念,答案就是非负整数指的是0和正整数。我跟孩子说了我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她说自己也对这个概念的说法很疑惑。我当然拗不过学校,暂时就告诉她,你还是按照老师说的答题,只是心里清楚就行了。

  问过孩子之后,我一直思考孩子的老师为啥要那样说,估计应该是老师的教参或者考试大纲什么的上面要求的,必须那样答题。为何会这样呢?后来我想到当今不是改革开放时代吗?不是说要与国际接轨吗?应该是西方语言表达中对正整数和0有一个词来表述,为了验证我的推测,在网上在线翻译“非负整数”,果然有一个英文词。读者朋友不相信的话,现在可以网上验证一下。

  我当时就有些气愤。每种语言的表达习惯不一样,英语中有的词汇,中文不一定对等的词汇,但是可以用中文的方式表达出同样的意思。就拿英语中的“非负整数”的意思,中文可以用0和正整数来表述嘛!为啥非要违反汉语表达方式来规定一个词汇?难道接轨就要这样做吗?这是哪门子文化自信?其实从孩子转述学校老师的话,我可以推测出,教材的编写者也知道“非负整数”这个提法在汉语里与英文的词汇并不对等,知道硬性规定违反了汉语言表达习惯,因此没有明目张胆地编写进教科书,但是却在考试要求上提出来了。这样一推测,我真心感受到,教材编写者真的是有点坏。

  一次偶然的原因,我遇到一位在校外辅导机构工作的老师,他恰恰是教数学的,我就向他请教了非负整数这个概念,没想到,他竟然认为非负整数不包括带小数点的数,我问他:“你没发现这个提法不符合汉语表达方式吗?”他竟然回答说“没有啊!”这与此前同孩子数学老师手机交流时的反应如出一辙。我更加惊奇了,看来,这个修改应该至少有二十年了吧,教材的编写者们已经成功的修改了人们的意识,或者说修改了汉语的表达习惯,真他妈的有“创新精神”啊!

  中学数学教材不单单只是上面这个,后来我还看到三角函数中的正切和余切的符号都改了。当然,这个变更是否合理,我不知道,写在这里供读者朋友们思考。

  孩子进初中后,数学一直不怎么好,我发挥自己寻找资源的强项,到网上扒,找来不少初中、高中的人教版教学视频。我惊奇地发现,同样是人教版,每个视频版本的教学顺序不一样,差别很大。在我看来,数学属于自然科学,而且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有必要这么调整教学顺序吗?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网上又是一番寻找,发现网上对现行的数学教材一片咒骂声,都在说以前的版本好。如果这些声音是对的,那么数学教材的改革是越改越倒退了,那可真是奇事一桩,这是为啥呢?

  不仅数学教材在我看来有问题,物理教材恐怕也类似。辅导孩子初三的物理时,也遇到一些奇怪的电路图,那种画法,我相信今天的电工师傅都看不明白。我问孩子这电路图是怎么一回事儿,孩子告诉我,老师说的,这样的画法是有问题的,应该这样理解……,云云。我当时心里就国骂上来了:我日你——妈!当然当着孩子的面,我没有骂出声来,只是把教辅材料丢在一边,再也不看了。

  大约是前年,自己在家清理孩子的书籍时,看到不少历史科目的教辅材料,我对历史非常感兴趣,自信历史知识比一般人知道的多,就随手挑选了一本。没想到才翻了几页,就发现一个“笑话”,题目是问美国南北战争的目的,标准答案是:为了解放美国黑奴。这简直就是放屁!我心里骂起来。因为我知道,美国南北战争是因为国家道路之争而引起的,北方要发展工业,需要南方的市场,需要南方配合,南方是种植园经济,不愿意要北方质次价高的工业品,宁愿要英国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因为英国当时已经工业化完成了,北方的产品根本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按照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大家应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那美国今天恐怕与巴西差不多。历史上怎么选择呢?当然是通过战争解决。南北双方都是殖民掠夺者,对社会的认识和组织当然是旗鼓相当,南方还得到大英帝国的扶持,北方要想赢得战争,哪有那么容易。后来,林肯想了个妙招,你南方不是种植园经济吗?种植园不是依靠大量黑奴工作吗?我现在宣布黑人是自由民,不再是奴隶了。这让南方种植园经济出了问题,在加上其它原因,如法国帮助北方,等等,北方最后取得了胜利。就历史事实而言,南北战争中,解放黑奴只是一个意外的副产品,也正因为如此,战争后,美国黑人的地位并没有多少实质性提高,往好了说,也就是黑人在地位提高的漫漫长路中迈出了一小步而已。教辅材料的答案,可能是因为教科书是这样编写的,因为它不可能违背教材上的内容。不管怎样,逻辑都非常荒唐。张三和李四打架,打的头破血流,张三动手的原因竟然是为了维护与自己没有利益关系的王五,张三好伟大哦!美国当年的北方统治集团好有良心哦!林肯好伟大哦!其实,这都是放屁!

  我没有系统的研读体制内教材,仅仅是偶尔辅导孩子功课,或者随手翻翻,便发现了上面这些“奇葩”,我相信,哪位家长如果有兴趣,可以好好看看现在学校发的教科书或者教辅材料,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

  现在正值俄乌冲突,世界的拐点到了。俄乌冲突之后,西方统治集团会干什么?我想,全面地公开地群殴中国,几乎是必然选项。因为在西方统治集团看来,只有中国倒下了,才有助于俄罗斯倒下并解体。那样以后呢?西方统治集团便可以无法无天了。而我们的教材在干啥呢?在搞乱人们的脑子。崇洋媚外是怎么炼成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通过朝鲜战争和越战,西方形成了对中国的敬畏,而今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西方对中国还有一丝半点儿的敬畏之心吗?

  俗话说,通过一滴血可以检测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教材问题相对于国家面临的所有问题而言,恰如一滴血,可以窥斑见豹,因此绝对不能轻视。这次人教版数学教材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是一个契机,必须揪出幕后黑手,必须对文教系统进行系统整治,进而拨乱反正,让全中国人尽可能广泛的清醒起来,团结起来,否则,面对即将到来的围攻,我们能像今天的俄罗斯那样顶住西方的进攻吗?

  可是直到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只是看到教育部的表态,简单地概括,就是说要自查自改。这能解决问题吗?问题教材使用不是一两个月,而是许多年了。自查自改能解决的话,早就解决了,也就拖不到今天弄得沸沸扬扬。教材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我认为是政治问题,已经超出了自查自改能解决的前提条件,至少应该有国家安全部门参与进来才有可能彻底解决,否则,我认为让教育部门自查自改,要么会雷声大雨点小,后来不了了之;要么最多是丢车保帅,它日必会沉渣泛起。到底如何?我这里说了不算,让现实来回答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