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某社区拒绝给未打加强针的居民做核酸,快停止吧!


  微博上有一位济南的网友在昨晚上爆料,她所在社区拒绝给未打第三针YM的居民做核酸检测,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鼓励”居民打第三针。

  在这位济南网友发布的视频中,她对此项规定表示很不解,这个规定的依据是什么?这个规定从何而来,有上面发的文件吗?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规定?

  对于她的一系列疑问,这个社区的书记表示,这是社区自己的决策,是街道允许的,但是并没有正式文件通知,他们之所以做这个规定,就是想用这个办法让社区的居民都去接种加强针。(补充说明一下,社区不给做,外面的医院还是可以做的。)

  在这位网友和这位社区书记理论的过程中,这位网友质疑社区这个规定的合理性,这位社区书记则反问:你为什么不打加强针呢?

  再后来,另外一些社区居民也加入了理论的队伍,一位大爷对这位社区书记说:上面没有这个规定(不是正式规定,无依据),那你就是错的!你凭什么做这个规定?

  有意思的是,这位社区书记被大爷这一系列“凭什么”问得有点顺不过来了,来了句反问:那你们凭什么不打加强针?

  社区书记莫不是忘了,新冠YM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就凭这一条就足足够了呀。

  这位网友当时的回应是:“我有足够多的理由不接种加强针”,她的家里有病历证明。而大爷则非常直白地表示:“你是为了自己的业绩,破坏济南的防疫工作。”实际上,这位大爷本身已经接种过加强针,但他同样认为这个规定是不对的。

  这位社区书记一直强调的是,他们做这个规定是为了鼓励大家接种加强针。但就算他们是“出于好心”,但方式肯定是不对的,这是变相强制接种!

  微博上另一位济南的博主在昨天下午也发了一条微博,他说:“济南也开始了不三针不能核算了嘛,我们这刚说的。啊对对对,我一次就过敏性紫癜的不配活着。”

  这两位网友可能在同一个社区,从这位博主底下的评论来看,目前是个别社区在这么操作。还可以看到的是,这位博主是中医,当年没办法打了一针,但是出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他没再打第二、第三针了,目前只能待业了。

  这同样是人们不接受“变相强制接种”的合理的依据。

  6月初的时候,温州平阳一个小区才刚刚因为“变相强制接种”上过一次热搜,当时那个小区发了一则通知,称:未接种第一针的60周岁以上老人,没有出具医生不能接种证明的,一律停办居保社保年检,民政定补一律暂停发放(包括低保、优抚、重残等)。

  这事被网友爆料后引发舆论热议,很多官媒也进行了报道,当地防疫办工作人员表示:“是有点强制,但我们的心是好的,想要每一个人健康”。

  但是,对于被“变相强制”的人们来讲,尤其是使用这种损害人民利益的方式来实现这种“好心”,那就是“好心办坏事”。

  这事被曝光引发热议后,当地也很快叫停了这种“变相强制”。(参考阅读:“老人不打YM停办居保”,这次“变相强制接种”很快被叫停!

  在4-5月份的时候,深圳的“变相强制接种”也是出了不少“奇招”。比如,规定X月X日前不打YM不得出入小区;比如,不打YM将被赋黄码;比如,不打第三针YM,社区将对本栋楼水电断供……

  再看一个知乎网友的真实遭遇。她坐标深圳,因为有禁忌症所以一针都没打,全公司就她没打。后来公司说不打YM就不要来上班了,她只能去社康接种点开证明。第一次去开时是晚上,只有一个医生在,那个医生说现在审核变严了,要3个医生一起评估病情才能开;第二次去开时,医生说她的报告单是去年的,要最近的才行;第三次去开,她拿的是前一天的报告单,医生带她去找主任,结果主任说她的病能打YM,现在接种条件变宽了,只有癌症、白血病这些比较严重的才不能打,让她去医院把病例打印出来,要上传上级评估。

  到此,她打算换一家社康接种点开证明,再不行就准备投诉,如果投诉无效就只能打了。好在第二家社康接种点的医生看了她的报告单直接给她开了推迟接种YM的证明。最后她感慨,假如她没有禁忌症,肯定会打的,因为强制让打YM真的太恐怖了!

  是啊,我们去看这各种各样的“变相强制接种”方式,真的是很不合理的。随着疫*情的发展,随着人们对疫*情YM认识的加深,这种以损害人民利益“鼓励”人们接种的方式会越发行不通的。

  还是那句话,新冠YM接种要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