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我们要弄懂世界一流大学的真正含义


  大家都在大张旗鼓地说,要创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因此,有不少大学都在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荣,不管自身条件如何,都把口号喊得震天响。因为,有些大学连中国的一流大学都算不上,却想一夜成名,一步登天。有些大学根本没有把立德树人当成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命根,谈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想成为中华民族的一流大学,又怎么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命根,这才是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走上了正道。笔者举双手赞成。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人民网)

  北京大学,是大家公认的中国一流大学。但是,与世界上那些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世界一流大学并不是规模大,专业齐全,无所不有,拥有多少万人的在校生,那就是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之所被人们所公认,是因为拥有驰名世界的顶级著名科学家,他们所教育出来的学生也都逐渐变成了著名教授和著名科学家。说白了,就是培养的人才是不是货真价实,滥竽充数可不行。反观我们的某些大学,大学生毕业即失业,这难道是失业大学?

  一说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国内的一些大学就把扩大学校规模当成了头等大事。而且,把高薪聘请两院院士和著名教授当成了给自己院校支撑门面的重要手段。说实话,两院院士和著名教授的精力是极其有限的,绝不是无限的,兼职教授和院士再多,那也不属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本质。难道是要把著名教授和院士的研究成果“一劈两半”吗?人们常说,一女不能二嫁,但是某些大学却在沽名钓誉。如果这样下去,岂不是自欺欺人?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把立德树人作为重中之重,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人才才能爱党爱国,并立志报效祖国。如果培养的人才没有爱党爱国的报国之志,都跑到国外为别的国家效犬马之劳,那就不是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的人才,哪有不爱国的道理?所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必须大力提倡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必须愿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伟大的祖国,不能为了金钱背叛自己的祖国。

  在互联网上,我们看到了有不少人对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跑到美国挣大钱的行为颇为不满。但是,国家财政却给清华大学投入了大量资金。所以,大家很有意见,是很正常的。我们不能继续充当美国的冤大头,不能让国家的巨额财政投入为美国培养人才。把清华大学作为出国镀金的金字招牌,把到美国挣大钱当成光宗耀祖的荣耀,这样的大学生我们宁可不要。因为,在他们的骨子里根本没有爱国情怀。

  由此可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中国特色,而且必须爱党爱国。我们不能让中国一流大学培养的人才成为向美国输送人才的培养基地,而让我们国家变成缺乏高精尖人才的国家。我们更不能让中国一流大学培养的高精尖人才到美国变成打压中国的“制胜法宝”。

  由此可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第二,就是要狠抓教学质量,让每一所院校培养的人才都成为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第三,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生必须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而且能够明辨是非曲直,不能成为西方拜金主义的奴隶。如果弄不懂世界一流大学的真正含义,那是非常愚蠢的;如果不想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只想到美国追求荣华富贵,那是十分可耻的。

  因此,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能成为满足某些人的虚荣心,必须脚踏实地报效祖国,不能让国家的财政投资打水漂。我们培养出来的高精尖人才,应当在加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成为义不容辞的主力军。只有培养出更多爱党爱国的高精尖人才,并奋战在各条战线上,才能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才能成为被世人崇敬的爱国者科学家,并世世代代受国人尊敬,才能成为子孙后代学习的榜样。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