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多了,你就很难幸福了

2022-08-30
作者: 端宏斌 来源: 老端公众号

  前两天,我在某个论坛看到这样一则帖子,帖子的主人说他工作两年时间,终于存下来4万块钱,感觉好开心。在人均“年薪百万”的互联网上,竟然看到这么一则接地气的贴,很多网友大感意外,所以纷纷替楼主高兴。

  以下是原帖截图:

  原作者提到,他去年本来有机会存下4万块钱,但是家里人生病了,母亲得了肺结核,所以治病花了不少钱,但今年终于存够了4万元。

  工作两年存下4万,相当于每个月存下1700元,现在这个社会4万块也买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工作才两年的人,能存下钱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你要知道多少年轻人都是月光族。

  看着楼主的帖子,让我的思绪回到了20年前,掐指一算,今年正好是我毕业二十周年。我十分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在八月的某个下午,我坐上出租车去一家公司面试,车开到一个桥洞,由于积水太深不能继续前进,因为这几天在刮台风,我就只能下车绕路去面试,等到了地方,几乎是浑身湿透。

  我跑去这家公司面试的原因也非常简单,2002年毕业后的那个暑假,我一直在家里打新出的《魔兽争霸3》,然后我就想,既然那么喜欢玩游戏,何不去游戏公司玩?而且还能拿钱,于是我就跑去《魔兽3》中国区总代理面试了。

  面试完了回去等几天都没给我回音,换了别人大概就放弃了吧,但我不是,我直接打电话过去问:“我什么时候开始来上班?”对方被我这么一问反而有点懵,其实他并不记得我是哪一个,但他最后说:“那你明天来上班吧。”就这样,毕业后唯一的一次面试就成功了。

  第一份工作月薪2500元,由于第一个月没上满一个月,所以只拿到1800元,这1800是幸福感最强的1800了。当时发的是现金,用一个信封装好,放在口袋里感觉鼓鼓的,然后我就开始遐想要买哪些东西,比如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时笔记本电脑都在万元以上,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存一年才够。

  这家公司只是代理公司,本身并不会开发游戏。老板是香港人,副总是新加坡人,据说会看风水,老板找人看风水的时候,招来了这个副总。副总很赏识我,说小端游戏玩得好,那你就帮我测试游戏吧。

  他把从国外游戏展上拿来的光碟都交给我,让我上班玩,然后告诉他哪些游戏可以代理,哪些不能。我这个游戏测试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测试有没有bug,我是测试好不好玩。公司就在南京路边上,游戏玩好了还能溜出去逛街,这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光了,虽然收入是最低的。

  很多年之后,就算收入提升了很多,但我回想起来,仍然觉得最快乐的日子就是刚毕业的那两年,因为人的幸福感同欲望成反比,那两年我想要的东西非常少,玩游戏竟然还有钱拿,我还能有什么别的奢望呢?

  后来随着房价大涨,幸福感就越来越低了,因为我忽然意识到一件事,这么贵的房子,为什么有人能买得起?他们到底赚了多少钱?反正我这个收入肯定是买不起的,而我周边那些人也就差不多的收入,所以有钱人到底在哪儿呢?

  在现在的中国,几乎所有人的烦恼就是自己为啥不是富人。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物质提升之后,人们只会越来越郁闷。一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表明,20世纪中期出生的人患严重抑郁症的可能性,是20世纪早期出生的人的10倍,而这50年是人类物质文明超速发展的时期。目前人类罹患抑郁症的概率高于以往任何时期。目前几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抑郁症患者。

  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不少人先富了起来,可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很快就会遇到一个困境,自身的幸福感并不会随财富等比例增加,财富所带来的满足感仅能维持很短的时间。

  当你赚到了100万元后感觉很高兴,可进入了百万富翁俱乐部又发现,这点钱其实算不上什么,刚刚获得的一点点快感瞬间消失。于是觉得如果赚到了1000万元,那么可能会满足了,等到拼命努力成功进入了千万富翁俱乐部,又一次发现自己一无是处。于是又给自己设定了1个亿的目标……

  此时可能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一个轮回。就像放在驴子面前的萝卜,每次驴子加快脚步往前赶的时候,似乎萝卜距离自己又近了一步,可惜很快就发现萝卜又变远了。一个千万富翁和一个亿万富翁的幸福感其实是差不多的,但只要他去和富豪榜上的人比,立马幸福感就下降了。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由于人类是一个等级社会,自古以来就实行着末位淘汰制,处于顶层的少数人占有了最多资源,而处于底层的多数人生活则非常艰辛,因此每个人都有向上爬的冲动,在现代社会“金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衡量标准,钱越多就暗示着在社会层级中的地位越高,因此当财富上升一个台阶的时候,会感受到莫大的快乐,而维持一个财富等级,不会给你带来幸福感。

  由此我们也知道了一则真理:财富本身不会带来幸福感,财富的对比才会带来幸福感。可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进行直观的对比呢?很明显,你不可能将自己的银行账户余额写在脸上,于是奢侈品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富人蜂拥挤入各大奢侈品商店,用金钱来购买幸福,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孔雀尾巴理论”告诉我们,那些明显累赘、浪费且华而不实的东西,其实是很重要的。雄孔雀拖着一个巨大的尾巴,这尾巴对它的生存其实毫无帮助,相反还让天敌更容易抓到它,还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来供养。但传达出的信息是,我有这么累赘、浪费且华而不实的东西,但我还活得好好的,这说明我确实很强大。

  人类的所有消费行为,除了最基本的满足生存之外,可以说多数都是为了和别人拉开距离。通过赚钱来获得幸福感,就类似于插队行为。一群人在排队,你插队插在别人的前面,对你而言感觉效率提高了,时间也节约了,别人看到你插队也选择插队,这就是GDP上涨的原动力。

  顺便我们也解释了,为什么人们特别痛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贫富差距,所谓逆水行舟不进自退,在别人赚大钱的情况下你没赚到,虽然你似乎并没有什么损失,但看到有那么多人插队到你前面,当然会感到莫名的怒火从心头升起。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那些原本没钱的人,也可以通过廉价的包装拍起炫富视频,比如拼单名媛,这样一来,似乎网上人人都是土豪,人均年薪百万,人人都开豪车住豪宅,看着那些编造出来的人设,你的幸福感忽然就降到了谷底。所以我说,网上多了,你就很难感到幸福了,他人即地狱啊。

  最近网民痛批王橙橙、周公子和贾浅浅,也是同样的原因,他们忽然发现,有这么一些“二代”,靠着父母的协助,轻而易举的就插队到自己前面去了,自己因为没有这样的爹,还要辛辛苦苦地刷题奋斗,而且就算成了刷题的王者,也不一定能得到相同的位子,是可忍孰不可忍!

  最后,我想用游戏来打个比方,做个总结。一款网游,要想让人感觉好玩,最要紧的就是公平,绝不能外挂满天飞,否则别人辛辛苦苦打怪升级就变得非常可笑了,因为不管他如何努力,别人可以轻而易举的插到他前面去,那他的努力还有意义吗?还不如躺平呢。所以运营商要想办法,把外挂给封了。

  但还有另一种情况,外挂太难处理怎么办?那你就要把这些用外挂的人圈在一起,不能让他们到处露脸,不能让他们轻易的刺激到其他人,网民只要看不见别人用外挂,他们就不会暴躁。

  现在你就理解了为什么伊教的女人要把自己包得像个粽子一样,在一夫多妻制的社会,少数男人占有了大量女人,剩下的男人全是光棍,为了避免刺激到他们,就只能把女人给包起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