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依:结婚人数创新低,年轻人为什么都不结婚了?


  最近,2021年的结婚数据出来了,结婚人数跌破800万对,意外的低吗?其实毫不意外,下降的趋势早已有之,并且如同生育率曲线一样,结婚率恐将持续下降。

  虽然媒体惊呼2021年的数据创了36年来的新低,但又怎知这不是未来十年最高的一年。

  根据民政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结婚登记人口年龄分布数据,30-34岁和35-39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占比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若以30岁为界来看,30岁以及以上人群占比合计达到了48.2%,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在整体下降的趋势下,30岁以上结婚人群的比例却在上升,甚至创下新高。这也意味着,人们的结婚年龄越来越迟。

  在专家的口中,这是因为90后、00后受教育年限增长,就业压力增大,以及住房、交通、消费等方面的压力影响,然而更为内在的原因是年轻人婚姻观念和态度的转变。

  媒体没有详细报道,咱也不知道专家具体详细的说法。不过,虽然专家承认住房压力对年轻人结婚率有影响,但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主要因素、重要因素,反而归结到婚姻观念上,这就不太讲客观事实了吧。

  年轻人固然和老一辈相比,婚姻观念有所改变,比如更加追求高质量的婚姻,而非凑合过日子,但这不意味着结婚年龄推迟的原因也主要在此。

  在当下主流价值观的影响下,年轻人结婚必备房子、车子、钻戒……对于男性而言除了要准备这些,也要准备相当金额的彩礼。

  毫无疑问,结婚成了考验一个人、一个家庭财力物力的时刻。如果不能具备这些物质条件,哪怕是再相爱的年轻人也要被推迟婚期。

  新闻中就曾有,因为拿不出50万彩礼,而女友竟被亲生父母抽打、拖着腿拽走的例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回到了封建社会,在卖女儿呢。

  更有多少人甚至因为彩礼谈不拢,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不知道专家的眼里看得到这些吗?亦或是看到了也偏说这不是主要原因。

  我想,专家大可以搞一次调研,看看年轻人究竟是因为穷而难以结婚,还是因为婚姻观念的转变而迟迟不婚。

  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可在现在的年轻人身上,我们却常常难以看到这种朝气蓬勃的力量,因为他们早已被新三座大山——教育、医疗、住房压得喘不过气来。

  近些年来,房子一直被宣传为结婚的必备品,房价一路飙升,在此过程中,卖地皮的人、房地产商、炒房客大赚了一笔。房子从最初的生活必需品也逐渐演变成了理财产品,具备了金融投资属性。

▲宣传买房的海报

  最苦的还是底层老百姓,住房本是刚需,可在炒作以及和孩子教育等捆绑之下,这个刚需所要花费的代价却是成百上千倍的增加。

  被炒作上来的房价居高不下,除了炒房客不想让它跌之外,普通的为了结婚、孩子上学买了刚需房的老百姓其实也不希望它跌,否则相当于白白亏损了许多血汗钱。

  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一直要保房价的原因之一,跌得太多房地产行业势必会崩盘,高价买房的老百姓叫苦不迭,届时矛盾冲突必会爆发。

  然而,既然恶果已经种下,总应该想办法摘除,以保障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确保年轻人敢结婚。不想让房价猛然下跌,那么至少要把年轻人的工资水平提上来,以应对高企的房价。再让房子和教育脱钩,保证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

  不要既想压榨年轻人,让他们做苦力、当牛马,还不给他们应得的工资,让他们看不到希望和活路。那年轻人就用自己的方式反抗,房价太贵,结不起婚,那就不结了呗,不婚不育保平安,直接躺平。

  原来的刚性需求,慢慢的也不刚了。畸形发展的房地产,终有一天会破败不堪,无人问津,正如如今的鹤岗和乳山,哪怕区区5万就能买套房,可依然没人买,因为当地已经没有多少年轻人了。

  结婚率一路走低,必然伴随着生育率的一路下滑,无人结婚也就无人生育,不管是现在的房子还是未来的房子都不会有人买,到那时着急的是谁呢?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