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依:社会主义的轿夫和资本主义的轿夫有何不同?


  轿夫这个职业,乍一听还以为是旧社会才存在的,只是没想到原来直到今天,这一职业依然成为部分劳动者谋生的手段。

  在重庆武隆天坑,就有这样一群轿夫,他们是专门抬人上下山的,这一过程在当地也叫“抬滑竿”。

  不过当一名旅游博主在网络上发布自己雇轿夫抬轿子的视频之后,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指责:“大家都生而为人,你凭什么花钱践踏他的尊严。”

  客观来讲,市场经济下,轿夫提供服务,客人掏钱接受服务,并没有什么不对。

  甚至有人会说,要是不坐轿子,轿夫们不就失业了,而他们就指着这个挣钱养家呢,你情我愿的事儿,网上那些指责博主的人分明就是圣母,不管轿夫死活,只管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

  媒体也大加引用网友的这句评论:“现在网络上有个怪圈,客人说可以,大哥说可以,网友说不行!”甚至说因为网友的批评,导致轿夫们没生意。

  的确,轿夫这一职业并不应该天然低人一等,轿夫也并不应该天然被践踏尊严,他们凭双手、凭劳动吃饭,完全是正确的、应该的。

  谁说做体力活的劳动人民就要被看不起呢?

  可实际上,果真如此么?

  多少人嘴上说着平等、尊重、劳动光荣,可却打心底里看不起那些下苦力的劳动者,在他们的心中“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假使让他们或他们的父母子女去做下苦力的工作,恐怕他们又要叫嚷着:绝对不行!

  当然,我并不是想指责某些人,而是说现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思想认识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影响着群众。

  其实,对于上山坐轿子这件事,它本身并没有过多需要指摘的,老弱妇孺、腿脚不方便的人想要上山,的确需要这样一种工具。

  只是,坐轿子这种行为很轻易地使人联想到旧社会地主老财、达官贵人对于底层人民的压.迫,在那个时候轿夫就是牛马,受到鞭笞、践踏,被人骑在头上,毫无做人的尊严。

  轿夫的确因此赚得一丁点血汗钱,可实际上原本就不多的血汗钱还要被资本家拿走大部分(参见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

  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下的轿夫,辛辛苦苦出卖体力,却只能拿着微薄收入勉强养家,而地主老财、达官贵人却凭借着Y迫B削底层人民过上了锦衣玉食的人上人生活。

  那么社会主.义下的劳动者又是怎样的呢?我们看看著名的掏粪工人时传祥的经历便知道。

  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逃荒流落到北京城郊宣武门一家私人粪场,受生活所迫当了掏粪工。

  在旧中国,掏粪工不仅受到社会的歧视,还要受行业内部一些恶势力的压.榨和盘剥。时传祥在这些粪霸手下一干就是20年,受尽了压.迫与欺凌。

  新中国成立后,他从一个旧社会受人欺压剥.削的“粪花子”,成为一名掏粪工人,提出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口号。

  那时,北京市人民Z府为了体现对清洁工人劳动的尊重,不仅规定他们的工资高于别的行业,而且想办法减轻掏粪工人的劳动强度,把过去送粪的轱辘车全部换成汽车。

  在新中国,时传祥明白了一个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66年国庆节前,毛主.席请时传祥到中.南.海去住,并把他当贵宾请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周恩.来总理在招待宴会上为其敬酒。

  这就是社会主义下的劳动者!有尊严、不卑贱,不受资本.家的压.迫剥.削,也没有职业的歧视问题。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

  我想,只有一个社会和它的制度改造了人的思想,改变了“人吃人”的环境之后,劳动者才能不卑不亢,不受践踏。

  一些网友们(不包含所有)批评坐轿子的人,我认为关键点并非在此,我们更应该思考,是什么让这些农村的中老年大叔,还要靠抬轿来赚钱糊口?这样一份辛苦又危险的工作,竟然成为了他们的生计,他们为什么没有别的选择?

  在媒体的报道中,每月挣3000-4000块钱对于他们来说已然是可观收入,这其中还扣除了管理费、保险费(一位游客两位师傅)、保洁费……,可这些钱在如今的社会条件下真的足够养活一家人吗?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年收入5万,或许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已经是高收入了,可对于周劼之流来说,不过是一件衣服,一顿饭的钱罢了。

  贫与富之间,已经天然产生了践踏人尊严的土壤。这,是绝无法回避的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轿夫的尊严被践踏,那一定是因为钱。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