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从老司马扮演过日本人说起


  最近,在微信群里,多次看到司马南在电视剧里演出日本人这样的消息。其内容,我不感兴趣,懒得看。不过,我就想,正值司马南大战以柳一门为代表的买办资本势力、揭露美西方从金融上搞垮苏联、揭露资本向医疗领域无序扩张导致人们看不起病、资本往教育领域扩张导致毒教材、日本风情节、南京某寺院供养日本战犯等奴化教育、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等等系列社会问题而受到全网封杀,解除封杀之后老司马又奇怪地高声吟诵李白的《将进酒》,似乎有口难言之际,自媒体上突然炒作老司马曾经扮演过日本人这样的消息,这是要干什么呢?是要表彰老司马的艺术贡献?是要为老司马写列传吗?不对,这个时候,老司马需要这些吗?不需要吧。

  以我小人之心忖度之,这难道是270工程的一部分?这是要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继续抹黑老司马吗?倒有几分像。

  老实说,想抹黑老司马,还真不容易。

  前几年的几个话题,诸如“爱国是生意、出国是生活”,“司马南在美国买房子”等话题,并没有阻挡老司马的粉丝猛涨到二千万、全国观看老司马视频之现实,老司马的名头一举盖过了著名民族主义者胡球编,稳居私人自媒体的第一名。就是说,关于老司马的这类“丑闻”话题,尽管炒作得很厉害,但是,效果不彰,未阻止司马南人气窜升,达不到阻止老司马揭露柳父女卖国行为之目的。甚至,全网封杀老司马,也未挡住其粉丝猛增,这很让那些几乎控制了中国自媒体平台的势力苦恼、丧气。我甚至怀疑,全网屏蔽老司马,是不是“低级黑、高级红”,其真实目的就在于为老司马做广告,助其增粉。

  老司马的历史,恐怕已经被翻找得差不多底掉了。象样的污点,抓人眼球的丑闻,不好找,要是好找,早就找出来、暴光了。那么,老司马曾经演过日本人这样的旧闻,似乎勉强可以算一个丑闻,可以拿出来炒作一下,或有利于打破老司马的爱国主义“人设”:大家快来看呀,著名爱国主义者、毛主席的粉丝司马南,居然曾经出演过日本人!这消息炒出来,必然会让老司马丧失揭露柳父女等等各种犯罪行径的资格,让他的话没有人愿意听。“人设”崩塌了嘛,谁还愿意听他的?

  不过呢,那些试图抹黑老司马的人,似乎不太懂老司马粉丝的逻辑。

  老司马只是在电视剧里演日本人,有什么不合适的?不要说扮演日本人,就是演日本鬼子的艺术家,太多了,而且比老司马演得出色,至少我这么认为。著名京剧艺术大家袁世海,出演过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里的鸠山,老艺术家王孝忠演过电视《地道战》里的日本鬼子,老艺术家葛存壮演过电影《小兵张嘎》里的日本鬼子,老艺术家方化演过电影《平原作战》《三进山城》里的日本鬼子,老艺术家刘江演过电视《回民支队》里的日本鬼子,老艺术家陈述演出电影《铁道游击队》里的日本鬼子,老艺术家李保罗在电影《51号兵站》中演过日本鬼子……他们把日本鬼子的险恶、歹毒、残忍、奸诈、冷酷、愚蠢、狼狈,演得栩栩如生,刻画得入木三分。司马南的粉丝中,有谁会因为袁世海、王孝忠、葛存壮、方化、刘江、陈述等艺术家演出过日本鬼子,就反感这些艺术家吗?没有,一丝也没有。相反,这些艺术家因为出色地刻画出了日本鬼子的罪恶形象,而受到包括司马南粉丝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尊重。这些艺术家本人也因此而成为新中国人民艺术史上的明珠。

  注意,中国人民仇恨的是日本军国主义,仇恨日本替日本军国主义守魂的日本右翼,并不笼统地仇恨所有日本人。从消息的标题来看,老司马只是演日本人,还不一定演的是日本鬼子。

  老司马的表演艺术水平怎样,会不会超越这些艺术大家、前辈?我不知道,我不评论,我认为这无关紧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全国人民、特别是老司马的粉丝,断然不会因为老司马曾经在电视里出演过日本人而反感老司马。如果老司马演得好,把剧中人的形象塑造成功,他还会收获全国人民的尊重,获个什么艺术奖,也未可知。

  炒作老司马曾经在电视里出演过日本人这种消息,以期望引发全国人民对老司马的反感,从而使人民取消对老司马的关注,这是一种什么头脑呢?

  不择手段,黔驴技穷,适得其反。

  似乎,如果把关于司马南的话题,从柳父女身上转移到老司马的道路品质上,那么柳父女也就安全了,美国金融资本的所作所为就安全了。

  是这样吗?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