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部分动员,这意味着什么?对俄乌局势有何影响?

2022-09-22
作者: 星话大白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并在讲话中宣布进行“部分动员”。

  关于这个“部分动员”意味着什么,又会对俄乌局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本文会来做一个详细分析。

  (1)为何“部分动员”

  之前乌克兰在哈尔科夫方向的大反攻,已经彻底暴露俄军兵力不足的大问题。

  这是俄罗斯之所以进行部分动员的最主要原因。

  在普京宣布进行“部分动员”后,俄罗斯国防部长就介绍了本次局部动员的相关细节,其中包括召集约30万预备役人员。

  这个是指,俄罗斯将从目前的200万预备役人员里,征召30万人部署到军队里。

  普京在电视讲话里也有说明称,“只有那些目前在预备役中的公民,首先是那些曾在武装部队中服役、有一定军事专业和相关经验的人将被征召服兵役”。“被征召服兵役的人在被部署到部队之前必须接受额外的军事训练”。

  所以,本次俄罗斯进行“部分动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要解决当前俄乌前线兵力不足的问题。

  那么俄罗斯为何会在前线兵力不足呢?

  这个我来跟大家说明一下。

  目前俄罗斯现役兵力大约是100万人的规模。

  其中合同兵占40%,义务兵占60%。

  也就是俄罗斯的合同兵只有40万左右。

  俄罗斯的合同兵,就相当于西方的募兵制,属于职业军人,都是比较训练有素的精锐。

  而俄罗斯的法律规定,义务兵不承担“出国作战”的任务,也就是说俄罗斯是只有合同兵才能在国外作战。

  比如之前俄军在叙利亚就都是合同兵,当前俄军在乌克兰也都是合同兵。

  2019年,俄罗斯曾经修改法律,“义务兵服役4个月后,可被派到国外执行作战任务,但仅限于低强度的战斗。”

  之所以尽量不派义务兵出国作战,这是因为俄罗斯的义务兵兵役年限只有一年,所以俄罗斯义务兵的战斗力并不强,派去前线其实也起不来太大作用。

  所以,俄军真正能形成有效战斗力的合同兵数量其实只有40万。

  过去半年的俄乌冲突,俄军前后是一共在俄乌战场投入约20万的合同兵,已经占了俄军合同兵的一半,这已经是极限了,因为其他合同兵还有防守其他方向来自北约的压力。

  然后俄军投入俄乌战场的20万合同兵,在7月份开始,因为休整轮换,目前在俄乌战场的大约也就是10万左右的合同兵。

  而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线已经长达1000多公里,这么漫长的战线,只有10万合同兵,肯定是不够的。

  俄罗斯之前主要也是靠合同兵加上当地的民兵来一起防守,但这样也不够,所以才会在之前乌克兰大反攻的情况,让乌军如入无人之境直接拿下伊久姆,根本原因还是缺兵。

  因为俄军有大半军力已经是集中在乌克兰南部地区,包括扎波罗热、赫尔松。

  这个主要是因为乌军之前反攻方向主要也是集中在赫尔松,另外还有扎波罗热核电站频繁被炮击,也牵制了一部分俄军。

  俄军在哈尔科夫方向,除了在伊久姆的2万集团军之外,可能后方是很空虚的。

  这也是为什么乌军在哈尔科夫方向发动反攻,俄军只能把伊久姆的2万集团军撤回顿涅茨克地区,主要也是为了巩固后方,确保后方补给线安全,这个才是生命线。

  我在10天前分析那次俄军撤退的文章里也提到过,这是充分暴露了俄军缺兵的大问题。

  所以,俄罗斯本次进行“部分动员”也是并不奇怪的事情,各方最近也基本都有预期俄罗斯会进行动员,只是动员力度的大小有一些悬念。

  (2)动员的时机

  普京在俄乌冲突刚爆发的时候,曾经做过两个阶段性承诺。

  一个是现役的义务兵役制军人将不参加特别行动;

  还有就是预备役人员也不会被征召。

  在俄乌冲突爆发初期,这个战线还不是太长,所以兵力吃紧的问题还没那么严重。

  但在7月初,俄军拿下北顿涅茨克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线就已经铺得很长了,缺兵问题就越发严重。

  但普京因为一开始做出过那两个承诺,也不好贸然就打破。

  所以,这次乌克兰的大反攻,其实也给俄罗斯进行部分动员一个由头。

  普京9月21日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里,大部分内容就是在跟俄罗斯民众阐述为何需要进行部分动员。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西方已跨越所有界限,不负责任的政客在说向乌克兰提供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在遭到袭击。”

  普京称“西方已开始核恫吓,威胁对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在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时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这不是恐吓。”

  普京还表示,“西方的目标是削弱、分裂和摧毁俄罗斯。”

  总的来说,普京这次电视讲话,比之前几次的措辞都严厉得多,也提到俄罗斯是不得不进行部分动员。

  客观来说,普京一开始是说要在不进行动员的情况下,完成“特别军事行动”。

  但很显然,俄罗斯还是有些轻敌的。

  这个一方面是俄军本身打得并不好,也有兵力不足这种客观硬伤制约。

  另外一方面是乌克兰本身也是战斗民族,更关键是乌克兰得到了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全力支持,除了大量军事援助外,乌军当前的情报和指挥体系,基本已经被北约完全替换。

  这使得俄军在情报和指挥方面,是相当于直接面对北约,俄军本身的情报和指挥能力就比较弱,所以一直都暴露出比较大的问题。

  在7月初接连拿下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后,俄军就一直处于休整状态,没有再发动大规模进攻。

  这个估计也是俄军知道自己兵力不足的问题。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之前不马上进行“部分动员”?

  这个我认为一方面是7月份的时候,距离冬天还早,俄罗斯如果动员太早,可能在国际博弈里起不到太好的效果。

  现在乌克兰已经开始入冬,9月和10月才是俄罗斯比较好的一个摊牌期。

  另外一方面是普京在国内也是需要面对舆论和政治压力,俄罗斯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

  所以,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理由,普京也不好打破自己一开始的承诺,进行部分动员。

  这次乌克兰大反攻取得了不错效果,让俄军丢掉伊久姆,就成为俄军进行部分动员的理由,因为丢掉伊久姆的事实,让俄罗斯民众也充分认知到前线兵力不足的大问题。

  这时候进行部分动员,才可能降低一些阻力。

  即使如此,普京在这次讲话里,通篇也只是说“冲突”,没有提战争。

  也还只是“部分动员”,并没有上升到全国总动员,并且也没有对乌克兰进行正式宣战。

  截止到目前为止,虽然乌克兰战场已经变成绞肉机了,但俄乌双方都还没有正式跟对方宣战。

  (3)动员的效果

  本次普京签署的“部分动员令”里是这么说的。

  “执行俄罗斯联邦公民的兵役征召,以动员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通过动员应征入伍的俄罗斯联邦公民具有根据合同在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服役的军事人员的地位。”

  这一段说明,通过动员应征入伍的,是属于合同兵,而不是义务兵,也就是可以出国作战。

  那么可以肯定的是,这次俄罗斯的部分动员,也不是随便预备役人员都会征召。

  俄罗斯国防部长是表示,目前的部分动员只涉及那些具有军事专业和战斗经验的人员。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也仍然表示,义务兵不会派遣至前线。

  这意味着,俄罗斯这次从预备役征召30万人补充到合同兵里,可能主要是针对之前因为裁军被撤下来的老兵,还有之前一些退役但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兵。

  俄罗斯的兵役制度是,军人退役会转入预备役。

  如退役前已达到服预备役最高年龄或健康状况被确定为不适合再服役者应退休。

  所以,俄罗斯这次部分动员的目标,主要应该是这些退役老兵。

  这些老兵虽然年龄大了,但至少还算是经验丰富,可以在经过一两个月的恢复性训练后,战斗力应该远比义务兵要强。

  很显然,俄罗斯这次部分动员的目标是针对乌克兰,那么一旦这30万动员来的合同兵补充道乌克兰战场,还是可以解决俄军当前兵力不足的难题,并且可以很大程度改变俄乌战场的形势。

  不过,这些被动员来的30万兵力,还是需要经过足够的军事训练才能上前线,我个人估计至少也得进行两个月左右的训练,满打满算可能要到11月,这30万动员来的合同兵才会投入到俄乌战场中。

  到那个时候,乌克兰也已经入冬了,乌克兰的冻土环境才会比较有利于大规模作战的进行。

  所以我觉得可能俄乌局势会在11月和12月,有一个烈度升级的可能。

  此外,普京在这次讲话里也提到“俄罗斯支持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进行公投”。

  这个公投是9月23日到27日举行。

  一旦公投通过,这4个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话,不管外界承认不承认,至少俄罗斯自己内部就有充足的理由,派义务兵入驻这4个地区。

  义务兵不能参与进攻,但在后方防守一下,应该还是可以的。

  这次俄军在伊久姆之所以撤退,可能就是因为后方兵力空虚,假如在顿巴斯地区有充足的义务兵防守,那么俄军在前线的合同兵,就不用后撤了。

  所以,通过这两方面着手,俄军应该还是可以解决当前兵力不足的大问题。

  最后再说说双方的这个伤亡情况。

  (4)双方伤亡情况

  今天俄罗斯国防部长在介绍“部分动员”细节的时候,也很难得的公布了下俄军自己统计的伤亡数据。

  根据俄军公布的数据,俄军自2月24日以来,一共阵亡了5937人。

  并且俄罗斯还披露了他们统计的乌军伤亡数据为阵亡61207人,49368人受伤。

  关于这份伤亡数据,网络上讨论也比较激烈。

  我这里也简单说点我个人看法。

  俄军这个阵亡人数,是找到遗体、发布讣告、举行葬礼的阵亡俄军人数,并不包括一些失踪人员,所以俄军的实际阵亡人数应该会比这个数字高,但并不会高太多。

  考虑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乌双方自己公开的战报数据都有一些水分,所以我们也是要综合各方信息来看。

  截止9月20日,乌克兰公布的俄军阵亡数据是5.48万余人,这个数据显然有些太过于夸张。

  俄军前后投入俄乌战场,满打满算也才20万人,如果一下子阵亡了1/4,俄军这仗也早打不下去了。

  乌克兰公布的数据,除了有很大水分之外,主要也是乌军公布的俄军伤亡数据是肯定包括了包括车臣、瓦格纳雇佣兵、乌东民兵。

  乌东民兵受限于装备和补给,伤亡数据还是比较大的。

  所以,普京在这次电视讲话里也提到,“必须解决民兵和所有与俄罗斯武装部队并肩作战的志愿编队的供应和供给问题”

  除了乌克兰公布的伤亡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其他一些国家的统计数据。

  美国情报部门和安全部门之前也给出一个他们预估的俄军伤亡数据,美方认为“俄军的总伤亡人数推测为7.5万至8万之间,其中俄军阵亡1.5至1.7万人,受伤人数为6至6.3万人。”

  俄罗斯这次公布的阵亡人数是5937人,按照国际上正常阵亡和受伤比例是1:4来计算,受伤人数可能是2.4万人左右。

  美国情报部门的预估伤亡数据,应该也是包括车臣、瓦格纳雇佣兵、乌东民兵,所以是俄军公布的3倍左右,不过至少还没有乌军公布的那么离谱。

  此外,BBC俄罗斯分社有一个长期追踪俄军伤亡情况的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数次,详细统计了从2月24日俄乌战争开战后俄军官兵的讣告和葬礼情况,并给出了具体名单,所以可信度还比较大。

  5月30日,BBC俄罗斯分社公布的统计数据,是有3052名俄罗斯军官和士兵阵亡。

  最近,BBC俄罗斯分社公布的最新数据是,有5420名俄军在乌克兰战场阵亡牺牲。

  这个数据跟俄罗斯这次公布的阵亡数据会比较接近。

  BBC俄罗斯分社的统计,因为是从公开的俄军官兵的讣告和葬礼情况去统计的,不包括车臣,瓦格纳雇佣兵、乌东民兵。

  反正我是已经把各方对俄军阵亡数据的统计,都跟大家列出来了,具体各自水分如何,大家可以自行判断。

  我个人认为,如果把车臣、瓦格纳雇佣兵、乌东民兵都算进去的话,美国情报部门预估的俄军阵亡1.5万人,应该差不多,而单单俄军的阵亡数据应该就是6000人左右。

  至于俄军公布的乌军阵亡61207人,比之前一些坊间传闻乌军阵亡十几万人,要少很多。

  而俄军公布的乌军受伤人数比较少,应该是因为大部分乌军受伤人员都被救回去了。

  如果按照国际死亡和受伤人数1:4的比例算,按照俄军公布的乌军6.1万人阵亡看,那么实际受伤人员应该也是超过20万人。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军的伤亡情况肯定是比俄罗斯要更严重,这个从乌克兰早已经进入总动员状态。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乌军正规军大约25万人。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经过多轮总动员,乌军人数应该扩大到70万人。

  但因为大量都是没有什么经验的新兵,所以乌军伤亡数据比较大,并不奇怪。

  之前乌军在赫尔松的大反攻,经常出现比较大的伤亡,主要也是兵源的战斗力参差不齐。

  另外就是乌军当前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北约雇佣兵。

  所以,单从人数来说,当前乌军对俄军是有兵力优势,这使得俄军在战线扩大到1000多公里后,这种兵力上的劣势,就很容易被放大。

  这就是俄军本次“部分动员”的原因。

  并不是因为前线伤亡数据过大,而不得不补充兵源。

  主要还是战线拉得太大后,再加上乌军兵力补充形成的双方兵力差距过大,所以俄罗斯不得不通过部分动员,来扩大兵力。

  (5)底线思维

  其实从双方的伤亡数据看,虽然可能都有一些水分,但一个事实是,当前俄乌双方在这场冲突中,都已经付出巨大的代价,那一个个冰冷的伤亡数据背后,都是有各自的家庭。

  战争,是我们所有人都反对的。

  战争是很残酷的。

  我们也是一直在呼吁和平。

  俄乌冲突爆发后,双方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密集谈判,双方本来还是有机会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普京在这次电视讲话里表示,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乌克兰方面对俄方提出的建议“做出过积极反馈”,但和平并不符合西方的利益”

  普京称,“正是在西方的指示下,乌克兰中断了与俄方达成一致的进程”。

  虽然普京讲的话,也不能全盘接受。

  但一个客观事实是,如果没有美国不断拱火,俄乌冲突也打不起来。

  俄乌冲突爆发后,如果不是美国不断拱火,俄乌冲突也打不了这么久。

  从我个人主观意愿,我也希望俄乌冲突能赶紧结束,毕竟战争是很残酷的。

  但俄乌双方在失去谈判机会后,双方都已经付出如此大的伤亡,已经到了很难善了的地步,只有其中一方打到难以为继,彻底打不下去的时候,双方才有可能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在那之前,恐怕双方都还要在俄乌战场上不断的流血。

  包括俄乌战场之外的欧洲,也同样在不停被经济放血。

  而通过拱火制造危机的美国,配合美联储激进加息,正在金融层面制造另外一层危机,试图通过强势美元,来对全世界进行收割。

  我也反对战争,我们都热爱和平。

  但面对当前越发动乱的世界局势,我们是一定要有底线思维。

  如果有人不停拱火,不断挑衅,不断践踏我们的底线,我们也只能强有力回击。

  我们也想要和平,不想跟别人出现冲突,但美国现在就是拼了命要对你拱火,很多时候,我们即使想躲也躲不过去。

  树欲静而风不止。

  和平不是嘴巴呼吁就能天上掉下来的,和平也不是敌人施舍的。

  没有底线思维,就没有和平。

  和平是靠强大的实力,捍卫出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