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普京的战略意图


  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打了7个月了。有必要分析一下普京究竟想干什么,能不能干成。作为预见,对我们下一步战略决策,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不是普京的心腹,我们不知道普京想干什么,但是,我们可以根据普京以往的行动,当前的总体态势,相关方面的反应,进行分析判断。

  打仗,普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协助平定哈萨克斯坦颜色革命,还有这次乌克兰战争。前几次,干净利落,迅速都达到了目标。这次乌克兰战争,显然,普京并没有使出全力,仅仅是使用了相当少的力气;战争持续7个月了,普京并不急着拿出全力,有些“拖泥带水”,推测起来,他应该有更加深远的打算。中国评论界,主流的观点是认为普京没有能力体面地结束这场战争,正陷入战争的泥潭,中了美国的诡计。这些主流评论家,他们在战争一开始、美西方对俄罗斯不择手段制裁时,预测俄罗斯经济要崩溃。但是,他们的预测失败了,俄油气出口用卢布结算,就稳住了卢布的汇率,而且,欧洲国家,正因为冬天的到来而发愁,尽管他们的嘴巴很硬。所以呢,这些主流评论家的说法,过于相信美西方的所谓实力,过于渴望美西方能把俄罗斯打败,所以,严重脱离实际,一厢情愿的成分太多,有替美国宣扬的嫌疑。我认为可以不理会。

  考虑到美国人对普京采取的几场军事行动,均束手无策,而普京的军事行动,每场都达到了战略意图,加上自苏联解体以来美西方对俄罗斯的战略上、政治上的挤压从未停止也不会停止,俄罗斯深受其害,那么,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的意图,可能不那么简单。

  推测起来,普京的意图大约有以下从小到大三种:

  其一,瓦解乌克兰,将乌东部置于俄完全控制之下,并入俄领土。这样,俄南部基本安全了。

  这是个相当小的目标,这个目标,如果普京愿意,可能立即就会实现。不过,这点目标,与消除美西方几十年来对俄罗斯的战略挤压,距离太远了。所以,这应该不是普京的战略意图。

  那么,普京的战略意图,应该比乌克兰东部要大,或者大得多。

  其二,整个东欧。即把整个东欧都变成对俄罗斯友好而非美北约友好的地区,至少是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采取中立立场的地区。不过,这个“缓冲地带”的有关国家,即使想保持“中立”恐怕也不那么容易。这需要俄罗斯进行坚决的战略斗争。但,如果仅仅与这部分国家战略斗争,而不和其背后的主子美国进行直接的战略斗争,那就是错失战略重点,就不容易达成让这些地区“中立”的战略目标。实际上,我认为,美国之所以把这个地区的国家如立陶宛、波兰、德国、乌克兰等推到前台、直接与俄对抗,也是想找个替死鬼,替美国遏制俄罗斯,阻挡俄罗斯对美国及更西部的欧洲的“威胁”。所以,直接和这些邻国进行斗争,可能恰中美国下怀。我想普京应该能够看到美国的这种居心,所以,应该不会将目标放在东欧。

  第三,整个欧洲,即东欧和西欧、北欧、南欧。之所以推测普京把目标定得这么大,原因和上面的分析一样。美国人把东欧的乌克兰、立陶宛、波兰等连在一起,构建遏制俄罗斯的阵线,同样,在这条阵线后面,还有西欧(法国、英国)、北欧、南欧阵线,同样是遏制俄罗斯的第二道阵线。故此,即使普京把目标定在整个欧洲上,仍然打不破美国的遏制。所以,普京不会把眼光仅仅放在整个欧洲上。

  第四,美元霸权。教员说,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且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不如不抓。美国才是俄罗斯的主要敌人,东欧、整个欧洲,仅仅是美国的仆从,即使把整个欧洲都打败,也不能改变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态势。那么,能否放开东欧、整个欧洲,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我想普京应该这么想,即直接打击美元霸权。

  但是,军事上把矛头直接指向美元霸权,其实不容易办到。因为,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还隔着东欧、整个欧洲两条阵线,隔着美国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金融控制。而如果在军事上纠缠于东欧、整个欧洲,那就是放任美国支持下的东欧、欧洲与俄罗斯纠缠,等于是放过了美国,而且,让美国更加容易控制欧洲。显然,这是下下策。

  美国人把东欧、整个欧洲塑造成自己的炮灰的做法有四:一是渲染俄罗斯威胁论,离间俄罗斯和东欧、整个欧洲的关系;二是把自己打扮成欧洲的庇护者,经济上大力“援助”;三是利用金融霸权,控制这些国家的工农业生产,收卖政客、操纵政治,使之听命于美国;四是军事上武装这些炮灰,让他们充当反俄的急先锋。

  俄罗斯整体上在反美方面,是防御性的。普京欲抓住主要矛盾,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美国,在行动上的要点有二:一是绕过整个欧洲,二是从金融上打击美国。这两点是相互联系的,主观上不可以分割,客观上也分割不了。其战略思维和行动,也必然着眼于化解美国的这三招。

  分析起来,普京的战略要点应该如下:一是搞好俄中、俄印、俄伊等关系,搞好与西亚的关系,为俄罗斯营造一个安全的东部、南部战略环境,在此地区营造一个广阔的战略安全空间,为全力应对西线提供安全保障。至于日本,虽然听命于美国,但是,只要中国和俄罗斯保持正常的关系,日本也不敢对俄罗斯轻举妄动。美国人挑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似乎是把中国的精力吸引到东海、南海,但是,美国人在东海南海制造危机,同样不影响俄罗斯的战略后方安全,无法干扰俄罗斯在西线的战略行动。

  二是俄罗斯必须打好舆论战、外交战,说服东欧、整个欧洲,让他们明白,俄罗斯并不是它们的威胁,俄罗斯并不打算奴役他们,相反,俄罗斯还打算真心地帮助他们,从而破解美国人的离间计。那么,从这点上看,只要欧洲相关国家改变亲美的立场,俄仍然会恢复对欧洲的油气供应。

  三是时机成熟时,从经济金融上帮助整个欧洲,让他们脱离美国的经济金融控制,获取相当的独立自主性。这个事,最难办。这需要俄罗斯在经济、金融、货币、贸易理论上有创造,揭穿美国新自由主义骗局。这需要对被美国收卖控制的买办官僚进行拉拢、教育、乃至打击。所以,对于顽固听命于美国的东欧、欧洲国家,可能要遭到俄罗斯的坚决打击。不过,我认为,只要这些国家立场有所转变,这种打击就会立即停止。毕竟,美国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些国家仅仅是美国的奴仆而已。只要它们不再做美国的忠实奴仆,俄罗斯必然转变外交态度,给予相应的尊重和经济优惠。

  四是团结拉美国家、非洲国家,让美国失去后方。

  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中并未拿出全力,我想是为后续的更加重大的战略行动预留力量。这个更大的战略行动,有可能是针对欧洲的美国的某个铁杆,比如英国,也可能是直接预备美国的什么行动。

  战略上,对俄罗斯有利的条件有三:一是充当了美国奴仆的东欧、欧洲国家应该能够意识到,美国一直在利用他们,且美国无力直接攻打他们,但是,俄罗斯是有能力、也有决心直接打它们的。二是美国国力空虚,而且,这十几年折腾下来,其国力不但未恢复,还仍然在下滑,表面上的强大,其实是其控制的媒体、舆论、专家吹捧的结果,这个美国人应该非常清醒。美国,实际上是不敢和俄罗斯直接打仗的,特别是,即使俄罗斯直接攻击其奴从,美国也不会直接派兵支援。这应该是东欧政客们在决策国家前途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三是东欧、欧洲国家,如果加以教育,应该能够意识到其经济、金融、货币为美国所控制,实际上是美国的殖民地,是没有前途的。如果意识到这一点,与美国的离心就会产生,就有利于俄罗斯推进自己的战略。四是拉美、非洲国家深受美元霸权之害,急于脱离美国的金融殖民。

  俄罗斯应该不愿意在欧洲和美国的仆从打大仗,因为在欧洲打大仗,不利地将矛头直接指向美国,错失了战略重点;而美国则不遗余力地挑拨离间,鼓动奴仆,让俄罗斯在欧洲打大仗。因为,欧洲打大仗,美国就更容易操纵欧洲形势甚至世界形势,美国在军事上、经济上、金融上就有更多的奴仆,美国就安全了。

  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仅仅是普京为推动更大的战略行动而进行的战略侦察:一是侦察美国和北约、欧盟的反应,二是侦察美北约、欧盟内部的关系究竟如何,三是侦察战略俄战略后方的稳定程度。目前,以中俄贸易将用卢布-人民币结算、独立于美元的新贸易体系即将成立、上合组织峰会胜利召开为标志:这些试探的结果基本都出来了,美国束手无策,欧洲焦头烂额,中、印、伊等相当团结,日本、南韩没有什么异动。局势的发展正如普京所料,普京应该非常满意。

  普京现在在想什么?等待时机,观察时机何时成熟。

  欧洲因为制裁俄罗斯,已经被俄罗斯搞得焦头烂额,计无所出,是继续从美,还是改变立场、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它们正在做艰难的选择。目前,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等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了转变的迹象,但是,还没有真正实现这个转变。这个转变是普京下一步的前提条件,这个转变未出现之前,普京不会采取下一步行动。那么,乌克兰战争会继续下去,当前俄对欧洲的油气出口问题,也还会继续下去。普京在等待!等待相关欧洲国家国内形势变化,等待政客们的新决心。

  我之所以分析普京的战略目的,是因为,这对中国的战略决策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与俄罗斯的不同之处在于,俄罗斯的买办资本势力不那么强,而中国则不然,不但买办资本势力强大,而且,美资在中国也占据半壁江山。在分析中国的战略时,要充分考虑到买办资本势力的存在,这个势力,其实是和美国站在一起的,是美国在东亚安全战略的最大支撑,充分考虑到美资对中国经济的控制。分析中国的战略决策时,一定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