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俄乌局势高潮再起:普京是否“反霸”?

2022-09-22
作者: 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来源: AcademyofMLM_2022

  总统普京本周三(9月21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形容西方的目的是削弱和摧毁俄罗斯,称“将使用一切可用的手段反击,以保护我们的人民”。他宣布签署一项局部军事动员令,扬言动用一切可用手段捍卫俄罗斯领土完整。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前几天在中亚峰会上,普京就对坚持战争表现出顽固态度,这是他本周升级俄乌局势的预告。

  媒体评论,普京21日的讲话标志着莫斯科自2月24日军事进攻乌克兰以来,这场战争的最大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普京强调:他的目标是“解放”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坚称居住在俄罗斯控制地区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想被基辅统治。

  普京的上述表态,某种意义上解决了人们长久以来的一个困惑:即俄乌战争中普京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是吞并整个乌克兰,是扶持乌亲俄政权,还仅仅是占领乌东?

  基本战略目标的游移不定,反映出普京的真实战略水平。如同在金门炮战中,毛主席把目标锁定在阻遏“两个中国”、探清美帝底线(原话:“美国要压蒋,要以金、马换台、澎,我们不干,让蒋委员长多守几年”),在手段上则采取直接对蒋间接对美、打而不登断而不死等,实现战略目标与战术手段的完美结合,才是伟大战略家、策略家(战术家)的手笔。而普京在两方面表现得如何呢?在战略上,似乎不止于乌东,似乎胃口大开,又始终游移于乌东之目标;在策略上则似乎要以短时间内急攻猛进(即所谓闪电战)方式迫乌投降,遭失败,战场局势变成一盆浆糊,弄得多少人都不想再关注,(俄军的表现)甚至引起亲俄亲普人士的公开批评。

  近期乌克兰反攻取得一定成效,遂有所谓“局部动员”之举。

  被环球网公众号转发的“补壹刀”文章,承认说:“一个现实是,俄罗斯确实面临着越来越明显的军事压力和外交压力”;以及,“……这场冲突带来的伤害不仅仅体现在战场上,欧洲老百姓和其他国家也承受着这一地缘政治恶果。”印度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并不追随美西方立场,然其总理莫迪在此次中亚峰会期间亦当面告诉普京:现在不是打仗的时候。普京即面露不悦和尴尬表情,以紧闭嘴唇,抬头看了莫迪一眼,然后又低下了头,摸了摸后脑勺上的头发作为回应。

  同时,普京也承认另一大国在战争中的所谓“平衡”态度,实际是表明他一意孤行发动的这场所谓“特别军事行动”甚至也得不到他的“朋友”们的全力支持,表明其孤立之深。这正是他的必然下场。

  普京的战略目标不明、策略手段乏术,不是体现的所谓“资产阶级的两面性”或“软弱性”,而是暴露了俄罗斯权贵寡头资产阶级,在美西方帝国主义霸权体系面前,那种“欲争霸而不能”的真实困境。正如我们说过的,这实际反映了苏联解体后,在苏联的尸体和葬礼上发家致富,而又奉行以领土扩张和对自然资源垄断为支柱的战略文化,在作为21世纪大国竞争重心的科技、金融和全球体系塑造能力等方面均落伍于美西方乃至新兴的东方某大国的,一个残废的次级帝国主义的自卑、狂想和无法实现的野心。(《聊聊普京的灵魂》)

  以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俄罗斯。按照帝国思维行事的普京们,只会把俄罗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拖入“争霸而不得”的深渊。

  从俄乌战看,普京又显然缺乏把战争引向更大规模的决心。当然,最近这个“局部动员”之举被部分舆论解读为整体动员开始的前奏。

  假如普京敢于把战争引向更大规模,从而给俄罗斯人民尤其是青年再套上一条枷锁,那么,也就意味着“战争引起革命”的可能性在上升。

  反革命修正主义俄共及其领导者久加诺夫已经背叛了俄罗斯无产阶级的利益,沦为普京的可耻附庸和帮凶。这不仅由于久加诺夫一党对于反霸斗争没有正确认识,而且表明其阶级立场已经滚到了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一边。俄罗斯一切觉悟的无产阶级成员和革命左派政治力量,应当坚决与久加诺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相决裂,在必要和有利的时候甚至要进行公开的组织上的决裂,加紧联系最广泛的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为创造“战争引起革命”的现实可能性而斗争。伟大列宁和十月革命的旗帜在感召着他们。

  乌克兰觉悟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应当坚决反对俄罗斯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同时在自卫性质的民族民主斗争中注意揭露和反对泽连斯基亲美资产阶级当局及其美西方依靠力量,注意争夺在抗俄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以便准备应对更广阔的社会主义前途。毛主席在光辉的“五二〇声明”中的教导,是乌克兰革命的共产党人最好的精神武器:“无数事实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的共产党人,必须坚决与当前主要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和阶级投降主义作斗争,首先要在思想观点上与之决裂,尤其要防止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对工人的腐蚀,揭露战争反共反人民的资产阶级性质,揭露俄罗斯权贵寡头政权及其政治代表普京的阶级真面目,揭露美国和西方帝国主义所谓“跟乌克兰站在一起”的伪善,为结束俄罗斯发起的战争、废除北约及其他一切帝国主义霸权机构、彻底推翻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资本主义及其霸权主义体系而斗争,为掀起二十一世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高潮准备条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