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自杀式的制裁俄罗斯?

2022-10-28
作者: 何志雄 来源: 今日头条

  当前的欧洲正在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并逐渐传导到政治领域,表面上的原因很清楚,那就是欧盟不可理喻的制裁俄罗斯导致能源危机,进而影响了制造业和经济的各个方面,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甚至有钱可能也买不到天然气。挨冻还不是最惨的,更恐怖的是核战争的风险也在增加。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基本上是一个GDP没有增长甚至倒退的经济体,相比而言美国和中国则是明显的成功者。经济上的危机显然会带来政治上的问题,但欧盟在此次俄乌事件之前似乎并没有遭遇多大的麻烦,这又是为何呢?

  主要国家和地区GDP

  随着苏联解体,世界格局也从冷战进入到后冷战时代,主要的竞争和矛盾发生在美元金融集团和欧元金融集团之间。按说这次俄乌冲突中,欧盟不应该自废武功,自杀式的跟随美国全面制裁俄罗斯啊。这两个疑问其实有紧密的内在联系,我们需要仔细梳理欧盟、欧元这十年来究竟发生了什么。首先来看,当美国发生次贷危机进而演化为严重金融危机的时候,欧元也顺势来到了它最强势的时候,一欧元差不多可兑换1.6美元。这个时候欧盟的一些政治家,比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声称,世界的结算货币应该多元化,美元不应再当作唯一的全球通用货币,这意思是美元应该让位了。

  法国向来有挑战美国美元的传统,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戴高乐总统就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并用实际行动将黄金换回来,抛弃美元。但美国不是吃素的,美元金融集团很快利用高盛植入希腊的“金融木马”引爆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三大评级机构齐上阵,欧猪五国相继中招。

  欧元兑美元汇率变化

  一时间美元与欧元的货币战争打的激烈异常,如上图,欧元兑美元汇率短时间内剧烈波动,双方拉锯有来有回。我们知道,金融危机时期上台的美元总统奥巴马开启了“直升机撒钱”的模式来救市,很快就稳定了国内政治。而欧盟呢,就麻烦了,德法两个主要核心大国一开始坚决不同意欧央行印钞购买欧债,要求出事的国家紧缩。

  因为这是维持欧元强势的必要手段,另外也有国家间的利益差异和分歧的因素,毕竟欧盟不是美国和中国这样的单一政体大国,欧盟虽然货币统一了(主要是欧元区),但没有统一的财政啊,各国单独发债。中美则是统一的货币和统一的财政,政治权力高度集中。德法两国多少有不愿意拿自己的财政去养欧猪五国那些懒汉的嘛。即使是欧央行印钞购买也不愿意,那会导致欧元贬值,影响德法的“百年货币大计”。

  最好是你希腊自己买单,别影响我,甚至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但这显然在价值观上是政治不正确的,维持欧盟团结统一的形象可太重要了,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那就要下台的。希腊人当然也不愿意吃亏,虽然坑是自己挖的,债是自己欠的,你胆敢不救助,那就激进左翼政党上台。并且,这种政治方向还会传染给其它欧洲国家。大家都要求反紧缩,要求增加福利,反正不愿意去思考经济如何增长,钱如何去赚来。

  这就是当前欧洲的左派,再加上他们拿手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动物保护、LGBT(性少数议题)等政治正确议题,似乎天然的就占有道义制高点,这样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占据了欧洲主流。但支撑着一切的经济基础就是,不用为赚钱发愁,不用去996打工,印钞发债就可以。那些保守的共和党右派们,只知道让老百姓紧缩来维护自己的利益,那当然不受欢迎。

  因此,西方的选举政治当然就很容易被这样的政治正确所操控,毕竟媒体、网络那是高度被大型金融资本垄断的,舆论掌握在金融资本利益集团手中。为何要紧缩呢,搞得双方都不愉快;为何不印钞大家一起happy呢,保守的产业资本代言人就很没有说服力,在产业链全球化转移的时代,想要通过搞生产赚钱那是太难了。没成绩,当然就没选票。

  如何解决欧债危机,经过一番争论和政治斗争,显然是阻力最小的欧央行印钞购债方式被采用,哪怕这种方式是最短视的,长远来看有极大危害。欧盟就是这么个松散的联盟,没有人能够做到为(产业资本)长远利益而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就是默克尔也办不到。

  因为欧元不是全球结算货币,它主要是在欧元区内所以才占有较大的份额,一旦欧央行也开启像美国那样的印钞模式,欧元相比美元那就毫无竞争力了,欧元对美元的货币战争就不用打了,可直接投降。本来欧盟的军事和外交基本上就是美国影响的,军事上是北约来主导,“三驾马车”中的欧盟委员会、IMF也都是美国说了算,前者被政治正确的话语权绑架了,后者美国有否决权,就一个欧央行或许还有一些自己的独立性。

  但欧央行要想搞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扩张来救市,经济事实上已经停滞了,要想不产生通胀,那就必须得有美元的配合,至少美元金融霸权不落井下石。当然,这期间俄罗斯是大力支持欧盟的,不仅提供廉价能源,还清空外汇储备中的美债,增持欧元资产,甚至与欧盟搞能源欧元结算。这就让美国很不爽了,美国需要打压欧元,也需要拉拢欧盟。

  于是,一个美欧金融资本利益集团的大勾结出现了。2013年10月31日,美国、欧洲、瑞士、英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六家央行宣布将原有的临时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转换成长期、无限额、多边的互换协议,如果市场需要,有流动性需求的央行可按协议规定获得来自其他五家央行的五种货币流动性。从金融资本的角度来看,美国将这些所谓的民族国家组成一个民主联盟,形成集体的金融帝国主义,分享共同的全球割韭菜的收益,美联储成为共同的央行。

  欧央行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欧央行与美联储基础利率

  如上图所示,美国的量化宽松在2014年结束,随之就是欧盟的量化宽松,两者在这一轮的货币扩张规模基本上相同。其实,日本在安倍“二进宫”之后也在做同样的货币扩张,号称安倍经济学。疯狂印钞而又有美元支持,当然这些国家就能够解决内部的政治危机了,连经济危机看似也解决了,反正他们就没想过要通过生产来赚钱,生产不足的危机在他们看来就不是危机。印钱就能买到一切商品和能源,只是没想到美国会搞出俄乌战争这么恶毒的一招。

  这些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让步都是美国所允许的,它们的央行以后想要多少美元就有多少美元,无论怎么印钞也不用担心本币贬值所导致的流动性危机。G7的金融资本利益集团合流了,它们不再顾及本国产业资本的利益,可以说是美国整合(收买)了这些国家的上层金融利益集团。代价就是这些国家牺牲自己独立的地缘政治利益,在意识形态和政治正确上与美国保持一致,随时接受美国的操纵。美国在缩表之后加息,相对应的是欧盟日本的扩表降息,也能利用美元指数的强势吸引这些国家的资本集团大肆增持美债和美股(如下图),维持美国的泡沫资产价格。简直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这个金融资本集团的政治代言人纷纷利用欧债危机带来的民怨沸腾上台,这一时期欧洲很多国家的保守的右派政党纷纷下台,换成所谓绿党和左翼政党上台。但这样的左翼我想称之为“印钞机左翼”,不同于后来在拉美纷纷回潮的左翼,后者的话语概念主要是反新自由主义和反全球化,反殖民、反帝国主义,主要不是气候变化与LGBT等。

  做好这一切之后,货币互换协议一签,马上就爆发了2014年初的乌克兰颜色革命,亲俄派下台。这是第一次乌克兰危机,直到今年俄乌军事冲突爆发,整个欧洲舆论也都是支持的,美国开始全面制裁俄罗斯,欧盟也配合制裁。结果必然是导致欧盟的去工业化,重化工业和科技产业开始进一步转移到中国和北美,连德国都开始出现了贸易逆差,难道欧元就不需要欧盟的产业来支撑吗?想当初欧洲共同市场(欧盟前身)的成立就是法德两国寻求欧洲自立的体现,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欧元来与美元相抗衡。

  如果简要回顾历史,当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崛起并取代大英帝国成为世界最强工业化国家后,英法这些老牌殖民帝国不甘心让出霸主地位,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中遭遇美苏联手打压,不得不认清现实,法国从此谋求与德国结盟打造欧洲共同体,而英国则选择在美欧之间骑墙,一边要求加入欧共体,另一边还想着当美国的教父,奢望把英美关系看作历史上的希腊罗马之间的继承关系。法国人回应说:你想当欧美之间的桥梁,但要知道桥梁是用来被人踩的。美国人回应说:英美特殊关系?要知道我们美国特殊关系盟友还有很多……

  历史已经发生了改变,那种类似于大英帝国的海权国家对欧洲搞离岸平衡的格局已经被美苏双寡头分割控制欧洲所取代。大英从此就只能是尴尬的存在,类似的还有日本。1963年法国总统戴高乐主导与西德签署了《法德合作条约》,支持这一战略的西德总理阿登纳来自于基民盟,也就是默克尔所在的政党。在整个1960年代法德利用欧洲美元攻击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也称之为“黄金战争”,就是拿欧洲过剩的美元盈余兑换美国的黄金,挖美元的墙角从而打击美国的经济。

  但这一策略最终失败于美国对北约的军事控制,美国在中欧十几个师的驻军既是控制德国的抓手,也是美国海外开支导致国际收支赤字的根本。美国威胁德国,如果不补偿驻军费用那就撤军,让德国面对苏联的军事威胁。如果德国同意补偿,那就可以解决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让法德无法通过金融来攻击美元。德国面对美国的军事讹诈开始犹豫了,苏联没有捕捉到这一稍纵即逝的有利机会将美国排挤出欧洲,还搞出了第三次柏林危机,赤裸裸的军事威胁,联邦德国怂了,同意美国的补偿要求,美国不撤军,阿登纳随后辞职,法德合作条约大打折扣,名存实亡……

  苏联没有配合西德,也许当时的苏联也不希望欧洲自立,还是想着与美国瓜分控制欧洲吧。不过现在来看,这是战略短视,无法独立自主的欧洲就必然会出现当前的乌克兰危机,苦果只能由德法俄吞下。军事上控制北约的美国要在乌克兰搞事那是太容易了,推动乌克兰颜色革命,扶持乌克兰的纳粹势力,挑衅俄罗斯逼其动武,一切顺理成章。再说回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在欧洲强硬的苏联在全球这个大棋盘上就怂了,看到这一点的美国也出现了战略犹豫。

  肯尼迪总统由此认为苏联是在寻求妥协,认为苏联的核威胁是虚张声势,那么他更看重的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和国内经济问题就可以通过大量缩减海外军事开支来解决。于是他支持从西德撤军,并且签署了从越南撤军1000人的命令,但这就得罪了美国主要的军工复合体利益集团,甚至金融利益集团也试图改革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放弃美元的金汇兑本位,从此铁了心就要走大规模赤字和军事扩张的道路。好巧不巧的是,肯尼迪总统及时的被刺杀了……新上台的总统马上就废除了撤军越南的指令,越南战争很快就升级了。

  而德国和整个中西欧也就失去了摆脱美国北约军事控制的唯一机会,随后1971年到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浮动汇率取代了固定汇率的金汇兑本位制。从此美元债务就放飞自我了,美国的军事机器也开足马力,特别是当苏东自我崩溃后,遏制美国的唯一力量也没有了,美国在巴尔干半岛、中东连续不断的发起战争。尽管德国也借助苏联解体的机会完成了统一,并与法国合作创立了欧盟和欧元,利用俄罗斯的廉价能源和中国入世的机会,1999年之后经济飞速发展,欧元也强势崛起。

  可那个巨大的隐患始终存在……美国先是通过科索沃战争打击刚崛起的欧元,然后又利用欧债危机和北约东扩进一步控制欧洲。当默克尔治下的德国试图与俄罗斯整合的时候,格鲁吉亚战争和乌克兰危机相继爆发了。俄罗斯再度被美国塑造成邪恶的核威胁国家,仿佛苏联回来了,可以与美国再一次瓜分控制欧洲。欧洲在互联网和信息产业上拿不出任何有竞争力的产品,导致舆论和媒体被美元和欧元金融资本主导,也就是被美国主动。

  像舒尔茨所在的老牌欧洲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并不是由抗争的工人阶级主导,还有崛起的绿党都是由债务扩张养着的高福利中产阶级组成,它们的政治正确和价值观都被美元金融资本影响。像马克龙这种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就是完全的机会主义,如果美国把俄罗斯搞垮了那就趁机分一杯羹,搞不垮就看着美国吸欧洲血然后抱怨一下。正在反弹的欧洲极右翼政党,口号上喊着要退出欧盟甚至北约,要与俄罗斯合作,但显然是自不量力,只会让欧洲更加分裂。所以,指望这些政党带领欧洲走独立自主的道路极其不现实,除非美帝国自我崩溃解体了。然而后者却还在困兽犹斗……

  2012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式推出,把崛起的中国定义为首要敌人,甚至发动贸易战和新冷战。在一系列的围追堵截和进攻之下,中国都挡住了。甚至连新冠病毒这样的下三滥招数,美国自己倒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疫情导致全球化的产业链中断,美国从去年中期就开始了比较严重的通胀,以及资本外流。从东面搞不定中国,南面的印太战略中印度不给力,西面遭遇阿富汗仓惶撤退的危机,北面隔着俄罗斯,并且中俄明确了背靠背的战略合作。

  铤而走险之下,从乌克兰作为突破口,绑架欧盟和其它民主联盟国家,希望可以快速搞定俄罗斯,将其分裂瓜分,然后就可以以此为跳板再次进入中东和中亚,从西面和背面进攻,形成四面战略合围之势。如此这般都不用打仗,颜色革命就可以搞定中国了吧。这一招的阴险之处在于,冲在最前面当炮灰的首先是乌克兰,然后就是欧盟日本英国等美国盟友。

  事实上的战争进展也是如此,俄罗斯顶住了全面制裁,在战场上又有控制权,不仅打出了美欧的高通胀,也让中东的美国盟友石油大国们开始反水了,欧佩克+最近配合俄罗斯大减产,让美国和欧盟的政治形势越发严峻。欧盟在北溪管道被炸了后,也终于明白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开始对美国说不了。美国控制的政治正确说起来再怎么好听,也挡不住老百姓挨冻挨饿啊。欧盟政治又一次开始了反转,意大利瑞典等国的极右翼已经上台,其它国家的也是纷纷抬头。

  甚至于没有出路的欧盟,也声称要重新与中国和好,不能脱钩,要依赖中国的廉价商品供应解决通胀。德法领导人要集体来中国。美国得到了好处吗?高通胀就不用说了,美债持续下跌,股市基本上也跌回到新冠疫情之前的高度。同时还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去美元化风险。好吧,玩不下去了,拜登说G20峰会上可能与普京见面,这是怂了的表现。

  全球化大危机之下,西方现代文明面临崩解,且看这个美元金融霸权如何倒塌,我们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