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边一群怨气冲天的大国,正愤怒地看着美国

2022-11-01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公众号

  对巴西来说,这是卢拉王者归来;对拉美来说,左翼阵营又进一步壮大;对美国来说,毫无疑问这是一次重大外交失败。

  很简单,卢拉再次当选巴西新总统,意味着拉美一个新纪元的开启,更值得注意的:在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旁边,现在是一群怨气冲天的大国。

  为什么愤怒?

  对美国傲慢的愤怒!

  你可以看到,现在拉美的所有大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等等,都是由左翼或中左翼执政,拉美已进入新一轮左翼执政周期。

  每一个大国,都与美国有摩擦有矛盾有斗争。

  离美国最近的墨西哥,2018年迎来了数十年来第一位左翼总统奥夫拉多尔。

  今年拜登搞拉美峰会,奥夫拉多尔就公开拒绝出席。理由很简单,美国你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等国与会,我就不参加。最近,墨西哥政府正在起诉美国武器制造商,控诉他们助长了墨西哥的暴力。

  还有美国最铁杆的哥伦比亚。今年6月,哥伦比亚历史上迎来了第一次左翼领导人佩特罗。

  佩特罗曾经当过游击队员,自称是社会主义者,支持马克思主义。他痛斥美国在哥伦比亚的“禁毒战争”,要求重新谈判哥美双边贸易协议。在他看来,这个当年右翼政府和美国签订的协议,严重损害了哥伦比亚农民和制造商的利益。

  墨西哥和哥伦比亚都在向左转,更别提其他拉美国家。

  现在,拉美最大国家的巴西,左翼再次崛起。卢拉王者归来,这位“巴西最好的总统”,劳苦工人出身,当过总统、坐过大牢,现在,又上演了新的传奇。

  要知道,当年执政期间,卢拉的独立自主巴西外交,就与美国发生过激烈的摩擦。

  在美国的几乎所有重大外交方向,卢拉似乎都是一个反对者,他曾和普京激情拥抱,他与哈梅内伊热烈握手,他坚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他强烈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以至于美国媒体痛斥卢拉是民粹主义,有媒体一度将卢拉与古巴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查韦斯组成了拉美“左三角”。

  当然,作为成熟的政治家,再次上台的卢拉,肯定会谨慎处理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所以,拜登和马克龙也第一时间表达了祝贺,试图留个好印象。但这样的领导人上台,巴西的外交走向,也就可想而知。

  如果看地图,感觉现在是美国在上,拉美在下,美国傲慢俯视拉美,拉美怨气冲天一片红。

  当然,拉美的左和右,有拉美的特殊性,拉美在左右翼间的摇摆,也有一定的历史周期律。但这次左翼的集体壮大,不用否认的一点,美国的欺凌霸凌,是最重要的外部推动力。

  看到西方媒体就感叹,拉美现在的集体左转,不仅反映了拉美的政治动向,更反映出西方的失败。

  拉美新闻社今年初就感叹:“美国在世界范围内霸权能力的丧失,以最深刻、可能是不可逆转的方式发生在其历史的‘后院’。”

  本来应该最亲近的,现在却成了最疏远的。

  为什么会这样?

  显然,美国更需要深刻反思。

  过去几十年,谁在拉美一手遮天,各种侵略、欺凌、掠夺,甚至看不惯某个政府,直接出兵推翻?

  只有美国。

  就以墨西哥为例,作为与美国接壤的邻国,作为一个拉美的大国,墨西哥100多年来受尽了美国的欺压。

  要知道,今天美国的得克萨斯、加州等地,都曾是墨西哥的土地。但掠夺还在继续,生效多年的北美自贸协定,美国一不乐意就撕毁,要求重新谈判,而且必须是美国得益更多才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还加入“毒丸条款”,对墨西哥进行捆绑。

  有些条款,更是明显针对中国。比如,根据“毒丸条款”,美加墨三国中任何一国与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贸协定,其他成员国可在6个月内自动退出自贸协定。

  即便已经被迫签了,这样的屈辱,哪个国家能够接受?

  难怪,墨西哥有句谚语:墨西哥最大的悲哀,就是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更别提古巴、委内瑞拉对美国的愤怒。美国可真是出钱出枪出特工,处心积虑想推翻这两个政权。

  即便是巴西刚败选的总统博索纳罗,确实曾和特朗普关系不错,但拜登上台后,也忍不住对美国各种斥责。

  他曾当拜登的面批评,美洲峰会竟然拒绝邀请一些拉美国家,这“令人费解”;而美国对古巴的非法封锁,则是“对人类的侮辱”。

  拉美对美国的愤怒,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古话讲:德不孤、必有邻。我们真要深刻体会古人的智慧。

  道理很简单,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要王道而不是霸道。没有一个民族,会长期忍受另一个民族的这种傲慢和压迫。

  很有意思的一个对比:就这两天,我们在热烈迎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中越领导人热情拥抱;而一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旁边,却是一群怨气冲天的邻居,正愤怒地看着美国。

  这种失望和愤怒,应该也是美国外交最大的软肋。卢拉的当选,不过是又朝这个软肋插了一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