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你这锅“糊涂”还要熬多久?

2022-11-03
作者: 阿了 来源: 原创思享

  郑州当下真的是一锅粥。

  还没从昨天富士康员工出走的漩涡中走出来,又陷入了今天“表演式解封”的险滩。

  自此之际,三问郑州。

  一问郑州:你这锅“糊涂”还要熬多久?

  今天一早,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管控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2022年152号),称“自11月1日6时起,解除原有管控区域,调整管控策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开发区、区县(市)自行划定的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全部解除……”

  而实际上,据河南顶端新闻记者上午去一些小区打探情况,名单上应该解封的某小区“大门紧锁”,小区保安直言:“未接到通知”。

  之后,各自媒体和朋友圈开始传出,今天的解封是“表演式解封”。

  原因是中央督查组来了郑州,入住黄河迎宾馆。

  之后的剧情发展有些滑稽:

  一边是领导在小区调研,一边是被调研对象在朋友圈里发自己“荣幸地被选上群众演员”还隔空喊没到位的演员“快出来,一起演!”

  不仅不解封,许多街道、小区还想出各种办法,跟视察解封情况的领导、督导组打游击。

  一个500人的小区业主群里,有领导紧急通知称,“市领导在我们辖区暗访小区居民出入情况,请社区书记务必交代好门口保安,保安要知道政策,每个小区是凭《三色明白卡》有序进出,千万不能说不让出!!”

  还有一个“郑州会展中心保安交流群”。显示的情况是“出来是给中央督察组看的。人只要一走,立刻还是永久封锁。”一位保安直言:“中央督察组走后,所有人还要各自回到各自的小区,如果发现不回去的,一律变红码,并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追踪。”

  另外一个单位,特地挑选了6个街道,“各准备两个解封小区”,要求按照市152号通报“落实解封”,为了表演得更真实,还要求挑选的小区“规模不能太小,管理秩序良好”。

  表演场面的布置做足了,还不够。为了不出差错,基层单位把领导在下午安排的督导路线都摸清了,并下发到群里:

  这一切的表演,以至于有市民不解地发问:我们是听安伟的,还是听保安的?”

  为全球河南人提供精神食量的河南著名自媒体豫记今天给郑州人的精神食量是——标题:《关于郑州式解封你想说些什么?》,内文:“抱歉!我实在无话可说!!!!!!”

  该内容瞬间阅读量10万+……

  有人模仿制作了“表演式解封”的豆瓣评分,不无讽刺的意义。

  郑州,你这场众目睽睽下的皇帝的新装还要穿多久?

  郑州,你这锅“糊涂”还要熬多久?

  二问郑州:你这只船到底弯在了哪儿?

  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帝故里,是禹夏初都,是商之开国都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中心城市。

  他就像一艘千年方舟,泊靠在母亲黄河的臂弯。

  这么一个具有文化涵养和历史底蕴的城市,今天表现的竟至如此不堪,大家不禁发问:“郑州,你这只船到底弯在了哪儿?”

  笔者对此既痛心,也好奇。

  遂发短信咨询一位身在郑州的资深媒体人:“怎样看待今天的‘表演式解封’?”

  他微信回复笔者:“一方面应该是市里和区里没有统一好思想,一旦让大家分而治之,再统一思想就难了;另一方面,瞒报可能是关键,只能用一个谎言去掩盖另一个谎言。从根本上讲,还是班子能力差,作风重!”

  笔者又向另外一位在郑州具有影响力的业界人士祝贺其解封,他发给笔者几个链接:一个是豫记的《关于今天郑州式解封你想说些什么?》,一个是《表演式解封》的视频,然后说:“不让出门,在家睡觉。”

  再问另一位身在郑州的朋友同样的问题,朋友发来了一个截屏,后面跟了四个字:欺上瞒下。

  郑州,你真的这样吗?

  郑州,你又为什么会这样?

  三问郑州:你是谁停靠的码头?

  笔者深潜多年研究中原文化,十年前曾为家乡河南写过一首歌,歌名就叫《河南,河南》,在那首歌里,笔者也曾发问:“河南,河南,你为什么停不下桨靠不到岸?!”其实,和河南一样,郑州也始终“像一只装满梦想装满誓言装满沧桑装满心酸的古船”,只是缺少了“一杆挺立的风帆”,致使郑州这艘千年方舟,一直停不下桨,靠不到岸,迷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郑州的岸在哪里?

  郑州的“州”,本意是水中的陆地。根据许慎老乡说,上古时代,华夏曾遭受洪水,郑州曾经是一片汪洋,人类靠据守水中高地得以生存。后大禹治水,分天下为九州。

  郑州是中国中原的中心,我把它叫做3C重地,历史上,郑州不缺少任何资源,现在的郑州更是如此,地大物博,人口众多……

  郑州什么都不缺,缺的是一个岸,一个州,一个码头。州就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陆地,州就是人民,人民就是州,有了人才赋予了州其意义。

  郑州是有历史的地方。何为历史?人心就是历史。何为江山?人民就是江山。不把人民放在心里,就不配坐江山;不把人民放在心里,更不会留名历史。

  郑州是黄帝故里,黄帝学说的核心价值就是去伪存真,惟真贯穿华夏数千年;

  郑州是禹夏初都,大禹智慧的精华就是疏浚,疏浚洪水就是疏浚民心;

  郑州是华夏第二个王朝商朝的开国之都,商业的精髓正在于诚信无欺;

  郑州还是列子的故里,夸父追日化为邓林的故事据说就发生在东郊圃田泽畔;

  郑州,应该是真的郑州,是务实的郑州,是诚信的郑州,是胸怀大志的郑州;

  郑州,最终应该是人民之州,是幸福之州,是生态之州,是希望之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