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朔尔茨来一趟中国,不容易

2022-11-05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德国总理朔尔茨今天率领一个庞大的企业代表团抵达中国访问,虽然他在北京的时间只有一天,但此行并不容易。

  从某种角度来说看,与其说是朔尔茨率领德国企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不如说是德国企业界在推着朔尔茨前往中国。

  朔尔茨自去年12月成为德国总理以来,给外界的印象总是犹犹豫豫,缺乏魄力。

  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德关系也已保持了至少十四年的稳定,各方面合作广泛并且顺畅。

  按理说,朔尔茨在上半年就应当来中国了,但因为在国内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朔尔茨显得畏手畏脚,他需要有力量在背后推他一把。

  在背后推他的并不仅仅是这12家全球知名的德国企业,起初报名的有120家左右。最终德国政府筛选了12家,比例约为十分之一。

  朔尔茨此行最重要的是态度。他在出发前和到北京时,反复表态:反对“脱钩”、反对搞阵营对抗、世界需要一个多极化格局。

  “德国政府愿意继续同中方深化经贸合作,支持两国企业与对方开展投资合作。稳定、巩固和发展中德关系以及中欧关系。”

  朔尔茨的表态起到两个作用:

  一、向中国当面表明德国的立场,想要消除中国对德国新政府内部杂音的疑虑,事关德国的合作诚信;

  二、给德国企业界吃一颗定心丸,政府支持它们与中方合作,不会在担保、融资、政策支持等方面给它们制造麻烦。

  这两个作用都是积极的,但朔尔茨领导的德国三党联合政府仍然是各吹各号的困境。

  前天,他的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却说:“有关中国,我们将在会议期间一起探讨如何避免重犯此前在对俄政策上犯下的错误。"她提到的会议就是即将在德国明斯特举行的G7外长会。

  来自绿党的贝尔伯克已多次跟朔尔茨唱反调,还屡次不点名地指责默克尔犯了错误。

  按照她的说法,不仅默克尔,之前的施罗德、科尔也犯了错误,因为这些人都主张加强德中合作、德俄合作。

  德国自1982年以来,40年期间只有过四任总理(德国政局是欧洲最为稳定的),但前三任总理居然都被贝尔伯克一杆子打翻了,她还要求现任总理按照她的“价值观外交”搞外交。

  正常来说,外交部长应当执行总理的外交政策,怎么能反过来?她是拿着尚方宝剑当部长吗?

  有这样“拆台”式的内阁团队,所以说朔尔茨来一趟中国并不容易。

  有人说德国内阁是在唱双簧,这种说法也太高估了贝尔伯克,她就是个“无脑杠精”,连本职工作不会做。

  像总理出访,历届德国政府都是由外长去做前期工作,而这次是由朔尔茨自己去做的,她连陪同都不愿意。

  说明德国内部出现了问题,先说说它的内部政治,再说外部压力。

  绿党与社民党和基民盟两个传统大党相比,它是个小党,从来没有参与过执政,但跟美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尤其是民主党。

  2021年12月6日,德国新一届政府成立。

  社民党虽然赢了议会大选,但法定议席不足,必须与其它党派联合组阁。

  奥拉夫.朔尔茨没有选择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前主席)合作,而是选择了绿党和自由民主党。

  基民盟议席不足时,默克尔是选择了社民党,当时朔尔茨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这也能看出两个人的气量。

  根据政治协议,三党对内阁职位进行了分配:

  社民党领袖出任总理,并掌管内政部、国防部、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事务部等。

  绿党获得副总理、外交部、经济和气候部、农业部、家庭事务部等。

  自民党获得财政部、交通部、司法部、教育部等。

  将外交和经济两个极其重要的部门交给绿党,虽然合法,但不合理。

  事实证明,自称“我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任何外交经验”的贝尔伯格,一上来就叫停了“北溪2”营运认证程序。

  面对德国工业界的质疑,她在圣诞节接受德国《日报》(Die Tageszeitung,绿党党报)访问时说,她理解的德国“外交政策”就是“世界内政”,不符合她的”价值观“的国家她就要干涉。

  圣诞节之后,德国内阁各吹各号的问题已非常明显,当时的解释是三党”磨合期“。

  但企业界忧心忡忡,贝尔伯格讲话五天之后,12月30日,西门子公司总裁罗兰·布施(中文名博乐仁)在德国《商报》发表警告称:不要与中国发生对抗,要尊重中国。

  他还在《南德意志报》对绿党的”价值观“提出了质疑,“气候问题”、“能源转型”是绿党的政治神主牌,但绿党又要拒绝中国的太阳能产品,那么,“德国能源转型将因此终结”。

  贝尔伯格等绿党政客面对这种逻辑矛盾,她怎么自圆其说?她搞外交似乎就是为了把外交关系搞砸,反对德国总理等高官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也是她。

  她对俄罗斯更是恶语相向,还驱逐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

  当时并没有俄乌军事冲突发生,绿党就已是这般嘴脸。

  贝尔伯克今年41岁,来自汉诺威,有两个孩子。蹦床运动员出身,后因受伤放弃,到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进修一年,然后去混绿党,成了党主席。

  经济部长哈贝克是绿党主席之一,他是写儿童文学的,西门子这些工业巨头跟他是鸡同鸭讲,但又不得不讲,因为他是管经济的。

  绿党还有一位农业部长叫厄兹代米尔,是土耳其裔,要把德国香肠给禁了,说要让德国人更健康。这种政客,你能说什么?

  本来德国这届政府应当是比较轻松的,因为默克尔这十六年耕耘了一大片果园,留下了很多果实,他们摘果子就可以了。

  但他们将个人感受(价值观)放在了最高处,果子颜色不喜欢,扔掉;形状不喜欢,扔掉;气味不喜欢,扔掉。

  “崽卖爷田不心疼”,默克尔当然是那个最心疼的人,因此,她不得不出来连续喊话。

  朔尔茨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内阁,他又没有那种高超的政治手腕,只能是哪边力量大,他就会被推向哪边。

  除了内部问题,德国还面临着外部压力。

  “北溪”天然气管道被炸,是有人在“帮”德国彻底死了跟俄罗斯谈判的心。

  甚至连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福地”码头部分股权这样纯属商业性质的交易,美国也要跳出来胁迫德国政府出面阻止。

  朔尔茨率团访华之前,英语系媒体几乎没有一句好话,连《明镜周刊》的英文版也是各种指责。

  美国的压力不仅令德国与中国的合作出现了隐患,还破坏了德国与法国的关系。

  美国要求德国提升军费预算,以应对俄罗斯的威胁,德国同意。军费增加后,德国拿出84亿美元采购美国F35战斗机,这让法国觉得遭到了“背叛”,因为2017年默克尔就跟马克龙说好共同研发战斗机。

  德国却舍近求远,舍欧盟找美国,这对欧洲团结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在对华关系上,德国又怕被法国抢了风头,因为德国政治地位远不如安理会五常之一的法国,朔尔茨拒绝与马克龙“同去”,自己先行一步,法国《新世界》等媒体要德国解释这是为什么?

  自普鲁士统一德国以来,无论德国人做对什么,做错什么,德国政府的声音从来没有如此混乱过。

  它是以出口工业产品为命根子的国家,一直在努力保持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否则,也不能搞“工业4.0”计划。

  德国工业要引领全球,必须具备两个前提:充足而廉价的能源和前景广阔的市场。

  然而,今天的德国政府内部居然有人在推动这种政策:

  德国企业需要能源,要去破坏德国获得廉价能源的途径;

  德国企业需要市场,就要去破坏与海外最重要的市场的关系。

  这显然并非德国利益之所在,那么,这些人又是在为谁的利益服务?

  在这种背景下,朔尔茨来到中国,会得罪一些人,但他至少在维护德国利益。

  或许在一段时间之后,德国人会发现,这场俄乌战争的目标之一就是摧毁德国工业,摧毁欧元。

  德国如果再不坚决摒弃绿党的“价值观”外交,恐怕会万劫不复。

  中国对德国新政府的观察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最好不需要中国给德国上一课,否则,学费由德国人自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