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达:也来议议供销社

2022-11-06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在一些省市兴起供销社,议论供销社的文章纷至沓来,有高兴的,有吞吞吐吐不高兴的,有赞成的,有转弯抹角反对的,有怕“吃大锅饭”、吃不上“小灶”的,有怕供销社是国营的、踹了自己饭碗的,有的人就直接说,千万别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等等,议论纷纷,充满了斗争。

  “要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你无论怎么议论供销社,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都是不行的,站在少数人的立场上也不行,必须站在老百姓这一面。就拿这个‘立场,来衡量人们对供销社的议论对与否、是与非。就拿这个立场来衡量所办的供销社是真为老百姓服务的,还是假为老百姓服务的。

  我们这里还没有供销社,不能无知妄说,但我们这样八十多岁的老人,对毛泽东时代的供销社还是记忆犹新的、大有好感的,认识深刻的,因此,从整体上议论一下供销社还是有发言权的。

  供销社,是毛泽东时代创造的一个名牌,为什么?因为它是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的,在农村,它是实实在在地为农民服务的、便农、助农的、他绝对是国营的,其中的工作人员是国家的正式工作人员,是拿工资的。因为他是国营的,所以,它就能够以国家的力量使物价向农民倾斜。为农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东西不便宜,买东西不方便,对农民的生活、生产无助益,还叫什么服务?岂不是和私人经营的商店、生产门市一模一样?因此。对供销社,我提出”三看’“:

  1、看它是国营的或集体的,还是私人的或承包的。私人的或承包的,不是为农民服务的,而是为了赚老百姓钱的。私人的容易分辨;承包的,鱼目混珠。承包这个玩意儿,始于修Z主义国家,兴于社会主义中国。它的实质,就是由公转为私。供销社搞承包,就是把供销社出卖给私人,就像把国营企业出卖给私人一样。我们坚决反对把供销社包给私人。

  2.看它受不受党的领导、群众的监督。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只有共产党领导,才能保障供销社真正为农民服务、便农、助农;只有群众监督,才 能真正落实党的领导、做好工作,不犯错误。

  3、看它卖的东西是否真便宜,收购的农产品是否压级、压价。为农民服务,就要有贡献精神和牺牲精神。供销社的人员,工作要积极、主动。所卖的东西除了国家价钱上向农民倾斜以外,工作人员必须到外面寻求货源,从工厂直接进货,这是一个最好的办法。要寻求销售门路,千方百计地使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这就叫为农民服务。

  兴办供销社,先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任何挂着供销社招牌就为赚老百姓钱的供销社,请你趁早把‘供销社’的牌子摘了。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