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国结束战争的几种方式

2022-11-17
作者: 大明遗人 来源: 江淮论病公众号

  俄罗斯的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已经进行了九个月了。最初,中国的主流舆论对俄罗斯极尽嘲笑之能事,当然不会认为这场战争俄罗斯能赢。最大胆的预测,当出自中国经济学界,他们一致认为,因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俄罗斯损失惨重,当然无法继续进行战争。他们当然看不出来,美国对俄罗斯的所谓无所不用其极的制裁,其实是为了掩盖自己害怕卷入这场战争!当初,美国鬼子为了挑起这场战争,无所不用其极;一旦战争打响,为了不卷入这场战争,也是无所不用其极。那数不清的所谓制裁,还有舆论喧闹,其实就是为了不卷入这场战争,以防玩火自焚。

  可是,世界上哪有玩火又不自焚的事呢?

  上世纪90年代,当苏联解体后,美国人很喜欢战争,似乎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了对手。作为所谓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应该是可以为所欲为的,美国人似乎还不敢这么认为,倒是中国的主流学界,比如战略学家、经济学家、国际关系专家,甚至是某空军上将作家等等,反而根深蒂固地这么认为。

  结果,美国人打的这些仗,都是半生瓜,样子很好看,但是味道却是苦不堪言,尤以阿富汗战争为最,比当年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的味道还要苦。

  我认为,自一战或者更早以来,美国人干涉世界的思路大约有三种,我们以对中国为例:“让”中国人打中国人,“助”中国人打中国人,“替”中国人打中国人。解放战争初,美国人是让中国人打中国人,同时,又给蒋介石以大力支援,帮助其打中国人。如果以亚洲为例,那就是:“让”亚洲人打亚洲人,“助”亚洲人打亚洲人,“替”亚洲人打亚洲人。如果是以中东为例,那就是“让”中东人打中东人,“助”中东人打中东人,“替”中东打中东人。当然,也可以以欧洲为例子,今天,正在“让”并“助”欧洲人打欧洲人,自己在一旁进行看点笑话,赚点油气钱、军火钱,当然,无论如何不敢演变到“替”欧洲人打欧洲人。

  大家看看美国这些年来的所谓战略,是不是这样?

  美国人,发动侵略战争很容易,几个著名草包智库写几份战略报告,自己控制的媒体找个理由渲染一下,派出个草包将军,加上几万军队,就可以发动战争。但是,美国人特别不擅长结束战争,所以,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二战,再到二战后的若干侵略战争,比如早一些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最近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充分显示出,美国不知道如何结束战争,结局差不多都是一志鸡毛,害人害已。

  我总结一下,二战以来,美国人结束战争的方式,似乎就两种:一个是签订停火协定,这好歹有个面子,比如朝鲜战争;另一个,就是直接逃跑,我不玩了,这美国人,一点面子也不讲。至于输赢,反正有一大批来自各国的学者、专家、智库为其粉饰,有其控制的媒体加以渲染,可以讳败为胜,至少可以找个台阶。比如,去年阿富汗战争失败,中国人为其找到的台阶是“调整部署”。为什么在中国要大力宣扬美国从阿富汗“调整部署”呢?因为,在美国人和中国那些亲美人士的眼里,美国草草结束阿富汗的军事侵略,更需要给中国人一个理由,以便维护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强大无比形象。

  最近几任的美国总统,特别是特朗普、拜登,似乎明白了一些事理,明白美国人不知道如何结束战争。所以呢,在直接卷入战争方面,有所克制,尤以乌克兰战争为典型。

  既然最初是美国人不择手段鼓动这场战争,最后,即使美国人想脱离干系,也不那么容易。全世界人民,除了中国的那些头脑有贵恙的专家学者,都知道,这是俄美之间的战争,并不是俄乌之间的战争。那么,美国就必须面对如何结束这场战争的问题,逃避,不是办法。

  显然,这不是拜登搞出来的战争,这是美国搞出来的,是美国的前几任总统搞出来的,是美国的战略家和财阀们搞出来的。但是,如同当年的越南战争,虽然不是尼克松搞出来的,而是肯尼迪、约翰逊他们搞出来的,但是,如何结束越南战争,却是尼克松必须面对的问题。

  拜登先生,已经亲自目睹了美国败逃阿富汗,这次恐怕又面亲眼目睹秘密部署的美西方联军败逃乌克兰。他应该是美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一任期间面对两场败仗的总统。

  当然,他也可以拖延一下,把这个棘手问题留给下一任总统。不过,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他不能连任。

  如果由拜登先生来结束这场战争,历史地看,他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签订停火协议;二是直接撒手不管,可以美其名曰“战争本地化”。

  不过,这场战争和美国以往发动的其他战争有一个重大不同:美国没有直接参战!即美国表面上不是这场战争的主角。这就麻烦了。签订停火协议这种事,美国不能直接出面。总不能说,美国和俄罗斯直接签订个停火协议,然后,司机没招了,战争结束了。那不是充分表明美国就是这场战争的始作庸者吗?给司机施加压力,迫使其停战,行不行?当年,朝鲜战争时,美国人这么做过一回。李承晚不想停战,结果,中国人民志愿军打了个金城反击战,只打李、不打美。美国人就在那看热闹。李一看美国人真的拉下脸了,知道自己没有打仗的本钱,也就罢了。这个经验,是不是可以模仿一下?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直接撒手不管,不再继续给司机提供任何支援。这个办法好。不过,司机会骂人,司机会继续打下去。据说,俄罗斯最近似乎有些不给力,司机打仗的信心又得到了加强,比当年李承晚的信心还要强。

  不过,如果直接撒手不管,不能再取名“战争本地化”了,得想个更好听的名字,以便让中国的专家学者和媒体加以宣扬,保持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强大无比的形象。

  对于结束战争,美国人的真实想法,一方面,还有些想继续控制乌克兰,那怕它只剩下一半;另一方面,又想体面结束战争,多少保留一点脸面。这就是一种极难调和的矛盾。当事的俄罗斯和司机,都不愿意配合。我倒是觉得,让俄罗斯配合反而容易些,要让司机配合,反而很难。这事很难办,这场戏很难演。

  哪就余下一条路了,就是美国从今不再给乌克兰提供任何支持,坐等其完全失败。或者,直截了当地告诉司机,我不管你了,我要和俄罗斯哥俩好了。你自己看着办吧。这又有些不尽人情,当初是你搞事,现在,场面无法收拾了,又始乱终弃。这会损害其盟友的信任,容易让已经面临破裂的盟友关系雪上加霜。

  大明皇帝提出警告,要用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可是,对于美国来说,这话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

  算了算了,反正如何结束这场战争,完全是美国人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我就不那么上心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