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于强调“儒释道”的文化主干性――谈“存在”与“运动”的终极真理

2022-01-25
作者: 道一人 来源: 红歌会网

  我们华人谈自己的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总会情不自禁“儒释道”,我也当然,特别与域外朋友谈论时。但有时独处思想,总感觉还有哪些别扭。究竟哪些?过犹不及耶?

  子贡归纳孔子思想的三个方面:文章、性和天道,冯友兰先生评述儒文化过于“章句化”。此话切中恳綮,并且越是到了后期越是严重,甚至到了“薇娅一场直播竟然能带货100多亿,超过线下大商场一年营业额”时代,人本该从琐碎和机械下解放出来,用于更多思考时,反而连思想本身都不存在了。

  是的,过于“章句化”,买珠还椟,思想本身却不存在了;事实上不仅儒文化,似乎整个中国文化大观上有这股倾向,许多朋友谈论“儒释道”时喜欢寻章摘句,佛教经文中摘一句,道家经典中摘一句,儒家经典中摘一句,一圈绕着一圈,把这一拼凑似乎就是“儒释道”文化了,可对你的思想和行为究竟产生过啥子影响?纯粹雾里看花、莫名其妙。

  当然额外作用还是有的,比如考试过关了,比如有了个身份证明。过于“章句化”变成读书人的游戏,把大部分人排斥在界外,他们难道不是中国人?!他们难道不曾思想?!

  昨天写了篇“古代中国有没有科学”与“古代中国是否落后于西方”最好别将他们关联起来,忽然觉得今天的话题有了立点。

  贯串“儒释道”,背后还有什么更底层的思想?

  确实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虽然不得其解,偶得其解还经常“朝三暮四”。我读书时经常有这么一种猜想:我们今天熟知的(地球人)文明,未必是一种连续化过程,而是经过若干波或几次“蜕变”过程而到达,蜕变前的文明也许经历好几千年(也许上万年)保持不变,或者说未曾根本改变过,而蜕变的一刹那,前后文明判若天地――我不敢比喻就象人猴之别。

  有一种说法,我们这个地球人文明最早发端于北纬30度左右,比如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哈拉帕文明、长江文明、玛雅文明,可是我们今天所见文明是从更靠北的地方向南传播的,无论西方基督教文明、犹太文明、伊斯兰文明,还是东方道文明,都是更靠北向南传播。

  这一南一北两波文明当然有传承关系,先是由南向北传播,然后由北向南,由北而南很可能发生在3000年前――当然真实传播路线更复杂,绝非南北纵向这么简单;那么这两波文明有何根本区别?我在思考贯串“儒释道”背后的底层思想时,确实经常将这两个问题串联起来,关联在一起。

  以前我在搜狐论坛经常发表这样的观点:这两波文明的根本区别在于有没有“终极真理”观念。北方文明产生了“终极真理”观念,而30度文明未曾产生过,无论两河流域还是长江流域,哪怕更先进的古希腊文明。

  “终极真理”观念有两方面意义:一是终极存在(我们今天强调“存在”的物质性――比如“物质->元素->分子->原子->粒子->场”,也许过于狭窄。事实上能量也是存在,但没法归类于物质;思想观念也是存在,也没法简单归类于物质;甚至时间和空间也是存在,根本没法简单归于物质【注】),另一个是终极运动。

  我这么一说大家也许明白后面的意思。确实,“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最后确立了“终极真理”观念――上帝创造了宇宙天地和人,上帝也是万事万物运动的第一推动力;东方没有一神教,但也有“终极真理”观念“道”。一切存在皆由“道”而生,无论精神的、制度法则的、物质的――比如道生德、道生法、道生万物(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切运动皆由“道”而推动,所谓“一阴一阳谓之道”。

  确实,30度文明未曾产生过,或者不曾系统过。他的产生必定有许多条件的堆积,我们至今不知道,但我发觉“终极真理”观念的产生有许多伴生现象――关于这个伴生现象,我在搜狐论坛经常阐述这样几个看法:第一,他与草原的连接通道有关,第二,他与父系制确立有关,第三,时间上与轴心时代有关。东西两端(古罗马与秦汉)父系制成形确实在3000年左右,很可能与草原有关――许多研究证明,父系制很可能与草原有关,是以草原为中心向周边扩散。

  确实,有无“终极真理”观念,文明之间的区别太大了。《世界文明史》研究认为,我们人的进化始于万物有灵和万千神,这个阶段经历了上万年,面貌未曾根本改观,从旧石器到新石器,世界各地都是人格帝、天灵、地祗、鬼魂、万千神统治,不曾有过终极神和终极真理。东西两端同样经历了这样漫长蒙昧,而又不约而同同时起步进入古代文明――当然可以认为主因是物质因素,但我还是认为精神原因不可或缺――“终极真理”观念就是主要的精神原因。

  昨天写了《“古代中国有没有科学”与“古代中国是否落后于西方”最好别将他们关联起来》,其中特别提到:黑箱的归黑箱、白箱的归白箱——他是“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现代翻版,今天忽然觉得应该回答一下,贯串“儒释道”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我以为就是“终极真理”观念。

  我们的许多真理确实仰赖于这条法则,他是真理的真理,是终极真理。有些真理可以诉诸于证明和实践,而更有许多没法(或者说暂时没法)做到,只能诉诸于信仰――西方人借用“上帝”的嘴巴把他说出来,东方人通过“道”这个哲学途径启发你的思考,但是万物归一,东西方都遵循“黑箱的归黑箱、白箱的归白箱”。

  由此观之,东西方尽管千差万别,这一点却是相通的;这种相通性来之不易,你与信仰“人是豹子变的”部落勾通,从早到晚不可能实现――他会用箭对准你,不让你靠近,正如两百年前基督徒与达尔文信徒无法勾通一样。

  事实上“终极真理”观念未必人类文明或者智慧必然达到的境界,以我们今天纯思辨,无论如何也不能证明的,他的达到很可能就是智慧火化的突然闪现而又及时保存、传承,很可能就是几千甚至几万年一次的智慧闪现。如果我们不是决定论者,不是历史决定论者,不是文明决定论者,不是各种各样的决定论者,那么一定会这么想的,他很可能就是某种“偶然”,是几千几万年一次的“偶然”。

  事实上我们今天认定的绝大多数高级文明,都未曾有过“终极真理”观念,或者说没有象一神教文明或儒道文明那么清晰可辨的“终极真理”观念。比如我们华人比较熟悉的佛教,他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生存智慧和道德,有人与人的智慧,人与自然的智慧,有前生今世未来各种修行观念,有各种各样的法则、转法轮,但翻遍各种佛学经典,确实不曾发现“自有本有”、“万物皆由而出”的终极真理。

  由此观之,这种相通性是如此的弥足珍贵,是几千几万年一次的智慧闪现。东西方文明纵然迥然有别,一个是“意志”决定论,一个是“自然”决定论,但在“终极真理”观上是如此相通,那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我们人既是自然的产物,也是意志的产物,如果抱着“黑箱的归黑箱、白箱的归白箱”法则,又有什么理由可以怀疑这种“相通”可以实现呢?

  ×××××××××××××××××××××××××××××××××××××××

  谈罢这个话题,我们再回到最初提出的话引子,我们许多朋友自豪的寻章摘句谈论“儒释道”时,请问你有“终极追问”吗?而这难道不是我们今天普通人睁开眼就在思考的问题?你爱一个人时难道不这样思考?你恨一个人难道不这样思考?你做任何事情难道不这样思考?而三千年前的古人确实不曾有过,他们有死神、爱神、光明神、冥神、谷神等等千般万种,却不曾有过唯一的终极神――据我们所知,这个阶段主宰了人类文明绝大部分时段。

  【注】

  我们今天无论最前沿的《物理学》还是普遍接受的《哲学》,终极真理只有四个,空间、时间、物质、运动,而空间和时间是运动着的物质的特殊存在形式。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