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毛时代的看法是一个立场问题

2022-04-04
作者: 水根 来源: 红歌会网

  ——写给一位不愿觉醒的糊涂虫

  我们最初的争论是从谈论文革开始的。在同事们集体用餐时,你老是根据道听途说或表面现象,把文革时期的一些故事当作笑料来叙述,揶揄的语气溢于言表。由文化大革命波及整个毛泽东时代,在你的语境内都是动乱、贫穷、落后、封闭、僵化与专制。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同你据理力争。经过我几次炮轰,你不再热衷于文革花絮了。为了说明真相、还原光辉历史,我不仅同你当面交锋,且用微信发文章给你。后来你厌倦“口诛"了,更停止了“笔伐"。但这并不代表你态度观点有所改变。你仍认为毛时代特别是文革时期远不如分田单干私企时代。尽管你已经理屈词穷,却还相信那些道听途说的故事和表象,坚持自己的歪理。归结起来,有下面几条,完全经不起事实检验和理论推敲。

  第一,我歌颂毛时代时,你就反问我“你经历过那个时期吗?"然后你下结论“没经历过就不能评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毛主席说的,你不是相信他老人家吗?"毛主席确实下过那句科学断言。但是何谓调查?调查既指亲身经历、亲赴现场、亲自实践等直接感受,也包括读史查资料、访谈等间接感受。难道只有亲历才叫调查?否则就不能发言?那么我们由于时空阻隔,未经历的时代、没到过的地方就太多了。你没到过美国和月亮之上吧?难道你不相信美国正经受严重的新冠病毒疫情,不相信月亮之上没有空气、水和泥土?你没经历过汉唐宋朝吧?难道你不相信汉武帝、唐太宗和岳飞的故事?你这是搞历史虚无主义呀!你自己就没经历过毛时代,且不读史查资料,而仅根据一些表象和某些不怀好意者的胡编乱造,就对毛泽东时代妄下断语、大加贬低。你才是真的没有调查。

  第二,你说“毛时代不好,分田单干私企时代好",最直接的感受和最铁的理由是你爸妈穷、你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而现在衣食无忧。你认为你爸妈穷是毛时代的特征,你小时候衣食缺乏为文革间接导致,是毛时代贫穷的惯性运转结果,而你现在比小时候“富"了,能吃饱穿暖,则是分田单干、企业私有化之功。我要说,现在所谓的“富足"即使属真,也归根于毛泽东时代的农田基建、水利投资、粮种改良、大量垦荒等伟举。另外请问:你爸妈养大几个孩子?你养大几个孩子?父辈若像你我一样只养一个孩子,保证比我们过得好。或者说,我们若像他们那样养七八个、十多个孩子,肯定比他们更穷、更缺衣少食。

  第三,你死咬住此事“我村有人说了句‘猪死毛烂’而被判刑三年",就断定毛时代专制,也隐含对毛主席的怨气。你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看表象、不看本质。比如,我党发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自己也牺牲了很多同志; 我们吃饭有时不小心会吃到沙子、哽住喉咙等。你不可能因此而否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否定吃饭、因噎废食吧?毛主席发动文化革命,改造了自私观念,启蒙了民主自由平等思想,成功而及时地阻止了官员的腐败和封建资本主义的复辟,避免了苏修亡党裂国的悲剧。

  第四,当我歌颂毛时代,并建议你阅读毛泽东选集和左派文章时,你总拿一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来回敬和拒绝我。诚然每人都有一张嘴、一支笔,都会为自己辩护。关键是: 毛时代倡导四大自由、双百方针,允许所有人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公婆、左右都有机会充分发言。毛主席语录“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不让人说话,迟早垮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到了单干私企时代,只允许官员监督人民言行,不允许人民监督官员财产、批评官员错误。官僚集团为什么只让右派说话、不让左派发言?他们害怕什么?一个正常的社会应该只有一种声音吗?若非当代网络自媒体,左派将永远沉默。既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你为什么不听婆说、只听公说?难道你不知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你应该既倾听左派、又倾听右派,既听听真理、又听听谎言。只有两者都仔细聆听,你才能福至心灵、明辨是非。如果你只听真理、不听谎言,会误把真理当谎言,如果你只听谎言、不听真理,会误将谎言当真理。

  第五,你否认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同情劳动人民,只顾影自怜。每当我谈起工农兵受剥削压迫、精神压抑、物质贫困时,你就说大多数工农兵过得比你好。你例举你两个砖匠哥哥比你日工资高,村里某某百姓嘲笑你工资低等。你只看到极少数经商成功、发家致富的村民,只看到砖匠做一天比老师干一天工资高,却未看到绝大多数村民都是贫下中农、无产阶级或半无产阶级,也未看到你哥哥一天的工作强度和时间比你多几倍,且无带薪休假。比起普通工农兵,老师等知识分子工资高、福利好、节假日多、日工作时间短、劳动强度低等等。这仅仅是账面价值,还有很多老师、医生、律师、各种专家等知识分子,可以利用职权、知识专技等为自己大捞外快。机关单位的公务员的待遇就更好了,从朱镕基总理开始,政府对公务员实行“高薪养廉"制度,结果越养越贪。毛泽东时代人人平等,干部、知识分子和普通工农兵物质、精神、休假等待遇相差无几,干部、知识分子们还要经常上山下乡、进厂进军营,支工支农支军,从事集体生产和军训。如今干部和知识分子完全脱离了体力劳动,各种待遇却节节高升,与劳动人民拉大了距离。尤其是公务员、领导,高高在上、自私自利、拥权自肥,变成了食利者和剥削阶级。你无视现实,否认工农兵的悲惨遭遇和可怜的地位,却总夸大自己老师阶层的所谓贫穷,自唉自怨、无病呻吟,不显得自私和可笑么?难道没有意识到你正在否定马列毛的阶级斗争学说?

  第六,每当我要求你给出一些事实和理由,以支持你的观点,你就百般推托当代史不好细讲,比如毕福剑事件云云。似乎毕姥爷说了什么真话而遭遇迫害,你担心重蹈覆辙。你真的太抬举毕右派了。他毫无根据与来由地辱骂毛主席,激怒了全国人民和左派战士,当然在劫难逃。我没叫你骂人,只是叫你客观公正、详细严密地论证你的观点。你若认为这也冒政治风险,太杞人忧天了。论证当今比毛时代好,粉饰太平,不正中官僚集团的下怀吗?何险之有?若说风险,我的观点比你的尖锐多了,你何惧之有?只要你不像老毕那样信口雌黄,就毫无风险。很多公知长期隐晦、拐弯抹角地攻击毛主席、攻击中国社会主义,至今安然无恙、逍遥法外。比如高行健、路遥、莫言、方方、梁晓声、袁腾飞、茅于轼等右派文人。特别是易中天的《什么亡我之心不死,我看是神经病》,骂毛主席骂到这个程度,却仍为主流媒体的座上嘉宾。官僚资产阶级多会包庇坏人、对反毛者乡贴心啊!当然我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诬蔑与侮辱毛主席,我只是叫你摆事实、讲道理来证明你的论点“分田单干私企时代比毛时代好"。我可以反驳与纠正你,充当谣言粉碎机和谬论订正机。

  你形成上述态度和观点可能是由于认识不足即觉悟问题,归因于右派颠倒黑白、歪曲历史、长期对你洗脑。因为你在学校毕竟同我一样处于最底层,受官僚班主任利益集团严酷打压排挤与边缘化。你不可能对精英阶级有任何好感。但是另一方面,你否定毛泽东时代,美化分田单干私企时代,更出于立场选择。你毕竟吃皇粮、上班于体制内,属于小资产阶级文人,有固定工资和清闲工作,不像工农那样辛劳焦虑、朝不保夕,也不像士兵那样高强危险。所以作为知识分子飞絮鹅毛,你宁愿攀附在官僚资产阶级皮上,也不愿依存在劳动人民的皮上。仅仅觉悟问题容易解决,可通过阅读资料、调查真相、研究历史、访问焦点人物、参观相关地点等方式,加强实践操练和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和觉悟,纠正先入为主的偏见,最后改变自己的错误观点。但若为立场问题,就很难解决了。你会运用双标、选择性失忆失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在铁的事实面前也死不认错,在理论方面则搞矛盾合、马修合,在实践方面对社会主义事业阳奉阴违、弄虚作假。

  任何人都会经历年少无知的时代,都会出现肤浅、片面、可笑、偏执等毛病,都会徘徊在价值观人生观的十字路口。但是每个人都会进入理智与成熟的时期,逐渐克服上述毛病,形成深刻、系统、固定、正确或错误的三观。比如我本人从小只接触主流媒体,只能学习右派文章,对毛泽东时代文革时期和毛主席本人,都曾经认识浅浅、误解多多。后来我接触网络自媒体,进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网站和微公号,通过不断阅读马列主义毛泽东选集和左派文艺作品、政论文章,再结合历史与现实,终于提高了觉悟,认识到毛泽东时代的光芒万丈,认识到毛主席高尚无私伟大,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的灿烂辉煌。于是我立即左转,因为我始终站在劳动人民立场,尽管以前因认识不足而观点保守落后,但后来在毛列毛思想熏陶下提高了觉悟,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你呢?直到现在只想接触主流媒体,只愿读右派的文章。我借书给你,你婉拒; 我发文章给你,你不读,还叫我别发; 我鼓励你口诛笔伐自由辩论,你沉默。你只剩观点、结论和表象,没有事实根据和马列毛理论依托,不思索事件的深层本质。你只是反复强调: “毛时代,私企分田单干时代好",有时说的婉转一点“毛时代远不如分田单干私企时代好。"

  你现在能吃饱穿暖、有点零钱花,工资固定、工作清闲,所以安于现状。可是别忘了,人不仅仅是吃饱穿暖、有零钱花,更要活得有尊严有价值。我们几个不愿同流合污、逢迎巴结的正直老师,被学校官僚、老班主任利益集团挤压封杀,被精英阶级打入冷宫,难道不感到委屈愤怒、不应该奋起反抗吗?你我的区别在于: 你向命运低头屈服,向利益集团缴械投降、强颜欢笑。你埋葬了自己的志趣、爱好、特长、才华、敬业精神和青春梦想,承认了失败、服从了精英的屈辱安排,离开了可爱的学生和心爱的讲台。我则同他们势不两立,仍在坚持斗争。他们搞大面积有偿亲情托管、乱补课乱买书,将教育产业化、将教学商业化,因此我强烈鄙视他们。我不配合他们乱收费、反对他们压榨学生,他们就集体封杀我,因此我又强烈仇恨他们。我知道这些官僚资产阶级文人也极端仇恨与害怕我。这就够了,说明我击中了其要害。我要继续揭露和批判他们,全心全意维护学生、家长、家乡人民工农兵的利益,坚决捍卫学校的利益,捍卫自己和底层老师的权益和尊严。对于你,我怎么说呢?只能说你是一个甘受欺凌、安于现状、明哲保身、不愿觉醒、不敢抗争的糊涂虫和可怜虫。

  讨论“是毛泽东时代好还是分田单干私企时代好",就相当于讨论“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公有制、集体主义好,还是封建资本主义、私有制、个人主义好"。这道题本很简单,对错清晰、答案明确,只要我们站在无产阶级立场、愿意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解题。然而现在它却变成一道超级难题,经常被人错解、乱解、误解甚至逃避不解、无解。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咄咄怪事吗?

  【注: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