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茂宏:孩子吃苦教育面面观

2022-05-23
作者: 田茂宏 来源: 红歌会网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一、孩子该不该吃苦,这成了一个问题

  “什么生产劳动锻炼?老掉牙。”这是孩子的抱怨。

  “现在的孩子什么都能吃,就是不能吃苦!”这是大人的数落。

  提到现在孩子吃苦耐劳的现状,大人们没有几个不摇头的。并且大有从城市包围农村的趋势。是啊,莫说孩子们在学校不爱生产劳动,就是打扫教室、清洁区也是懒洋洋的;莫说到学校打扫教室、清洁区是懒洋洋的,就是到了家里,不少孩子也不愿做家务,比如洗衣服、煮饭等。

  看到我们的下一代不愿吃苦,在劳动中拈轻怕重,怕苦、怕脏的行为,家长、老师和社会有识之士都忧心忡忡。同时,也有不少困惑。

  从家长方面看,一方面是过分溺爱,生怕孩子吃苦受累;另一方面,他们也明白,不能吃苦的人,是成不了大气候的。“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好多大人从“苦”中过来的,这些道理是明白的。

  从学校的领导老师来看,一方面在给学生进行吃苦耐劳教育,因为我们完整的教育方针应该少不了“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嘛!另一方面又担心,劳动中让孩子吃苦受累,容易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从社会方面看,一方面人们对现在的孩子不能吃苦、不愿吃苦感到不满,感觉现在的人是一代不如一代,走上工作岗位,很难适应社会需要。另一方面,在鼓励人人当老板的社会氛围中,那种不劳而获,甚至轻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风气也日渐恶劣。

  是啊,孩子们该不该吃苦,这成了一个问题。特别是我们农村的孩子,如今对吃苦、生产劳动的教育也越来越反感了。本来现在农村的做苦工,下体力的事情少多了,那是时代的进步。比如,交通道路的方便,大家的出行就很少走路了嘛;比如,通了自来水,农家的孩子也不要出门挑水了。现在就是农家修建房屋,也很少人力挑砖、挑砂浆了,机械化了嘛。大人做体力劳动的机会都少了,何况我们的孩子呢?

  但是,我们又离不开体力劳动,离不开吃苦啊!现在农村的孩子,往往就是和爷爷奶奶为伴,因为父母外出打工了。少不了要帮爷爷奶奶做做家务,下下体力呢。

  总之,孩子们该不该吃苦,这成了一个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有什么解决办法?本人希望读者能否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也许,这个问题不该提出。

  二、孩子怕吃苦,三大原因,看你家孩子中招哪些?

  当今孩子不愿吃苦的原因很多。首先,一个大前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吃苦”场合就逐渐少了,因为人们体力劳动的范围、强度都会减下来。农民种植水稻,有了插秧机;收获小麦,有了收割机,干起活来,当然轻松,效率也高。昨天也举例子说,现在建筑工人搬运砖块,很少有一挑一挑往一层楼一层楼上运输的,主要靠搬运机械代劳。家务劳动中,有洗衣机、洗碗机等等。

  体力劳动减少了,劳动时间减少了,人民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其它有益自己身心发展的事情,按照马克思的说法,有更多的时间从事阅读和批判等等,这些都是社会进步啊!说实在话,在“吃苦”方面,就是大人也没有以前的老辈人辛苦了,何况小孩子呢?

  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虽然时代发展了,但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可事与愿违,现在的孩子怕苦怕累,图享受、赶时髦的风气,毕竟愈演愈烈。其中,家庭、学校和社会都难逃其咎。

  从家庭看,家长(父辈、祖辈等)的过分溺爱是主要原因。这在独生子女的家庭中尤其明显。许多家长,农村的家长也好,城市的家长也好,往往对孩子“承诺”:只要你把书读好,家务劳动不要你做!请看,连对待家务劳动,家长都是这个态度,就不要讲如何看待生产劳动了。有的家长,甚至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劳动中,特别是集体劳动中吃苦了,吃亏了,教他们如何施奸耍滑,逃避劳动。结果,这些孩子就真正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从学校情况看,素质教育喊得凶,应试教育干得实。体育锻炼时间都不能得到保证,甚至学生的休息睡眠时间都难以落实到位,生产劳动教育就更是“靠边站”。学校也不是没有生产劳动教育,但那是在教材上,在课表上。那也不能全怪学校,关于上好劳动技术课,一无劳动基地,二是师资短缺,老师们真是“巧妇难做无米之炊”。

  从社会方面看,也是明显的。大人们都追求人人当老板了,不劳而获的思想,鄙视工人、农民的思想大有市场。更不要提广大吃苦耐劳的农民工。他们往往干最苦、最脏的体力活,但是合法权益屡遭践踏。比如劳动时间12个小时,没有加班工资,没有社会保险等。所以,有的人还认为你吃苦耐劳了,就是吃亏了,就是“傻瓜”。

  孩子怕吃苦,以上三大原因,看你家孩子中招哪些?

  三、对孩子的吃苦教育永远都不过时,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你可能不知道

  要搞好孩子们的吃苦教育,首先要弄清楚一些问题,从而消除孩子们心中的糊涂认识。其实,不少大人也有许多错误认识的。

  其一,“吃苦教育,过时了。”这是在孩子们中间普遍的糊涂认识。

  吃苦教育就是艰苦奋斗教育。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讲吃苦,讲艰苦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物质内容。红军长征时期,爬雪山、过草地是艰苦奋斗;汶川地震时,解放军战士吃冷饭、喝生水也是艰苦奋斗。但是,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美好的道德,作为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我们世世代代需要发扬光大的。人类总有一天要发展到共产主义社会去,就是到了那个时候,同样需要艰苦奋斗。不经过一番艰苦劳动,难道大米、白菜会从天上掉下来吗?

  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保持勤俭节约的高尚品德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气质,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黄炎培曾提出过“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兴亡周期律,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其中。难道我们不应该警醒吗?

  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国会议员杜勒斯曾经预言,中、苏等社会主义阵营,在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会发生不用政变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会逐步演变为资本主义。靠的是什么?其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华的《十条戒律》里写到: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羞耻,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

  今天,我们要跳出黄炎培所说的周期律,让成千成万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就必须走一条新路,并在干扰不断的环境中坚持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么,我们就必须克服精神松懈、贪图安逸的消极意志,必须保持崇尚艰苦朴素、奋发图强的高尚品德。

  我们对孩子们进行吃苦教育会过时了吗?不会。这个最大的理由就是从精神上讲的,从思想道德的角度上讲的。不知大家认同否?

  四、家长有一种糊涂认识:孩子认真读书了,不也是在吃苦吗?

  有的家长,头脑中有一种糊涂认识:孩子认真读书了,不也是在吃苦吗?当然,这话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劳动除了体力劳动(生产劳动、家务劳动等),还有脑力劳动。看书学习,要取得好成绩,同样需要吃苦精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所以,现在好多孩子怕吃苦,其实也表现在厌学上。

  但是,现在我们所担心的主要是孩子们的不愿意吃劳力之苦,不愿意在生产劳动中吃苦。长此以往,孩子们不仅身体素质不行、心理素质不行,也缺少劳动技能,缺少生存的本领。甚至沾染剥削阶级思想,疏远同广大工人、农民普通劳动大众的感情,成为没有希望的寄生虫,而不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永远记住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名言: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

  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可恨的是,我们有的大人就沾染上剥削阶级思想,轻视体力劳动,鄙视劳动人民,把普通工人、农民当做“马大哈”。

  有的历史教科书上就公然向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挑战,他们编写的历史书是用唯心主义历史观作指导的。他们否定社会历史首先是一部生产劳动发展的历史,不承认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基础地位,不承认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这样,我们到他们的书上就只看到简单的朝代更换。有的还标榜为按文化线索,甚至某种思想的线索来叙述历史事件。

  总之是企图消解阶级分析的方法,极力否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等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观,用心是极其险恶的。

  五、要我吃苦,那就吃亏了:这种糊涂观点在农村孩子和大人中都有

  现在社会也确实存在着太多的不公平现象。有的人劳动了,吃苦、受累不说,还要受到冷眼、歧视,确实吃亏了。但是,这是从消极一面看的,并不是事物的全部真相。从积极方面看,吃苦的人不会吃亏,吃亏了也值得。不是有“吃亏是福”的说法吗?古话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古人又讲“咬得菜根,百事可为。”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一个人只有在生产生活中吃得苦、吃得亏,才能有大作为。在劳动中,你吃苦了,受累了,别人不理解,可能还要打击你,你苦啊,亏啊。但是,你不仅身体得到了锻炼,自己的意志也得到了锻炼,同时学得了一些生产劳动技能,也就增添了一个生存本领。最可贵的是,你养成了勤劳的习惯,沟通了同广大劳动人民的感情,知道劳动人民不容易,劳动果实来之不易,从而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人生观、世界观与最广大劳动人民站在一起,而所有这些都是要想有作为的人,一生最可宝贵的财富啊!

  朱德同志在《回忆我的母亲》中,就是很感谢他的母亲从小给予他的生产劳动锻炼的。在生产劳动中,净化灵魂,特别在集体劳动中,最容易养成团结互助合作的好品质,这也是现代人生存发展的重要素质之一。

  何况,像《论语》里讲学诗可以多识鸟兽虫鱼,其实只有多参加生产劳动,多接触农民,多接触大自然,才能多识鸟兽虫鱼的。不然的话,写文章没有丰富的生活素材,文章也是干巴巴的。当然,与工人接触少,到工厂去的少,很少参加工厂劳动,要写好反映工人生活的文章也是不可能的。

  六、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搞好孩子吃苦教育的关键

  关于孩子怕吃苦的话题,今天就要结束了。前面我谈到了孩子怕吃苦的现状,分析了原因,识别了误区,现在就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了。

  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吃苦耐劳品质,家庭、学校和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学校教育,我认为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搞好孩子吃苦教育的关键。

  马克思认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也是我国的教育方针的主要内容之一。学校的生产劳动教育是必须的。我们对学生除了不怕吃苦的思想教育,还要有不怕挫折的心理品质教育。除了教育,还要开展必要劳动,并且不仅是打扫卫生这些劳动,而是要进行生产劳动锻炼。但不能冷一阵、热一阵,甚至打着“学雷锋”的旗号,应付应付。这些都只能引起师生反感。

  我认为,学校要搞好学生的吃苦教育,要从有关生产劳动的制度上着手解决。

  一、办好生产劳动基地。一个学校,要有一个学农基地,和一个学工基地。要组织学生利于周末和寒假、暑假时间,到那里接受生产劳动锻炼。

  二、落实生产劳动技术教育,要让学生实实在在学习几门实用技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要分别掌握1、2、3门生产劳动技术,不合格的不予毕业。师资不够,可以临时聘请工人、农民中的技术能手去上课。

  三、要解放思想,不能一味强调义务劳动。孩子们劳动了,又有劳动成果,还是要尽量给予一定的劳动报酬。这样,学生欢喜,家长也会满意的。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的是,我们在落实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时,时间安排上要合理,千万不要再走极端了。改革开放前几十年,我们在落实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时,总的来看,还是有成绩的。缺点是有些“左”,学生的生产劳动搞多了些,浪费了一些学习书本知识的时间。但是,最近几十年的情况又相反了,以致我们大人有了担忧:孩子们怕苦怕累,讨厌生产劳动,这样下去真的很危险啊!

  (2009年第1期《湖南教育》杂志摘要发表)
   
      【文/田茂宏,本文为作者投稿。原载微信公众号“田茂宏杂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