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方青:推进共同富裕,必须改变不合理的所有制局面

2023-02-01
作者: 叶方青 来源: 红歌会网

  近些年,提出了很多新概念,这些新概念除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外,也蕴含着对美好前景的规划和奋斗。

  提出新概念,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它表明我们渴望通过自我革命,把社会转换到一个更加合理更加优质的状态。

  新概念对接新社会,在看到新概念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落实新概念仍然面临很多的阻碍因素,而其中,理论跟不上来则是干扰力最大的阻碍因素。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长期停留在过去的不合时宜的水平,这正是很多新概念只漂浮在口头层面,无法彻底落实的主要因素。

  提出新概念是好事,但新概念无法落实,就不是好事,这会打击很多人的信心,增加社会失望情绪,影响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形象。所以,配合新概念同步更新我们的理论,则应成为当前很紧迫的任务。

  理论跟不上来,关键的原因是在于有一股势力在故意地设障碍,使绊子,明着,这股势力会说一些冠冕堂皇、言不由衷的话,暗着,这股势力却对推动社会进步的任何举措都特别仇恨,穷其所能地加以捣乱。

  现在,中央决定要推进共同富裕,破解两极分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形,不走样,然而,另一种声音也很快出现了——要保护产权。

  我们都知道,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保护产权,最起码的,要有服从社会主义的法理根据、道义根据。社会主义最大的法理和道义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共同富裕,不破解两极分化,社会主义的法理性、道义性就体现不出来。如果按着某些人的意思,不分青红皂白地保护产权,目前严重偏离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就不能触碰,一私独大的局面就不能改变,如此一来,两极分化就只能听之任之,共同富裕永远也实现不了。可见,不分青红皂白地保护产权,根本没有符合社会主义的法理根据、道义根据,也根本不值得采信与采纳!

  事实上,经常叫嚷保护产权的一些人,就是阻碍社会进步的最大绊脚石,我们要推进理论更新,他们却要捍卫陈腐观念,这些人能量并不小,上上下下下都有他们的人,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新概念,但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重大原则始终难以做实,老百姓生存艰难的状况始终难以改变,所有这一切,究其原因就是在于这股势力在兴风作浪。新的时代条件下,不下决心解决这股势力的问题,继续任由他们捣乱破坏,甚至继续跟着他们的调子走,中国社会进步将难有进展,老百姓的失望情绪将会更加严重!

  一个企业,一个人、几个人占了很大比例的产权,这势必会导致大家共同创造的财富被少数人一群人轻松掠走,这样的产权局面肯定是违逆共同富裕的,也肯定是不合理的,不改变这样的产权局面,还要去加以保护,不要说走社会主义道路没希望了,就连天理都没有了!

  对于合理的产权,我们当然要保护,但是,保护产权的前提是要顺应和服从社会进步的大势,当前,社会进步的大势就是推进共同富裕,破解两极分化,在这个大势面前,不分青红皂白地保护产权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至于某些人还想将保护产权神圣化,那就更显得极其荒谬甚至有些反动了。

  有些人经常煞有介事地叫喊,要采取措施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在这些人眼中,私营企业就是中国最好的经济组织,政府理当为私营企业保驾护航。这些人已经不在乎公有制为主体了,希望公有制为主体永远停留在纸面上。

  其实,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并不是一句很阳光的话,这句话暗含的意思就是继续无条件地扶持私营经济。私营企业主在改革开放时期已经受到了特别的关照,以至于现在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重大原则都已经虚而又虚了。现在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而是要下决心纠偏纠错,排除一切阻力推动私营企业改革,改变一私独大的扭曲局面,做真做实公有制为主体。私营企业主的信心越足,摊子铺得越大,中国社会主义的根基就越脆弱,恶性循环就越严重。

  “两个毫不动摇”,最早出现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迄今已经二十年了,事物都在发展变化,静止地看待一切,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面对私营经济已经严重冲击公有制为主体的严峻现实,不对私营经济的负面影响有所认识,仍然以扶持的态度和思路对待私营经济,这势必会将中国推向难以收拾的境地。

  当前,对待私营经济的正确态度和思路应该是全面调控,具体来讲,就是全面推动私营企业改革,变全比例私有、大比例私有为合理比例公有。“两个毫不动摇”的提法应该更多地征求和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我们的认识水平也要逐步提高,理论更新是必须的。我们不能去打压群众的正确意见,如果谁都不愿也不敢讲正确意见了,这将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推进共同富裕必须重新构建一种新的所有制,私有制一统天下的局面必须改变,我们的理论必须围绕这一点去创新,去突破!

  我们不能再受一些人、一股势力的蛊惑和左右了,我们就是要改变不合理的所有制局面,一些人、一股势力想用各种说辞来阻挠我们的变革,那是绝对不行的,因为中国垮不起,也乱不起!

      【文/叶方青,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