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死了,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会怎么想?


  2023年2月27日,厉以宁死了!

  精英媒体,掀起了歌颂缅怀之风,什么“厉股份”、“厉民营”、“厉城镇”、“厉非均衡”、“改革先锋”的高调称颂纷至沓来;什么“经世济民”的经济学家;《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者之一;“可以不说话,但不要说假话”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孙冶方经济学奖”、“金三角”奖获得者;没有他,我们在很多领域可能还处于摸索和犹疑中的中国改革的推动者、践行者;中国最著名、最能影响决策的经济学家之一,培养了一大批积极推动改革的人才;一位视角独特的西方经济学家;历经风雨波折而本色不改的一代学人……

  如丧考妣般的歌功颂德,让小兵头皮发麻,长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当然,在喧嚣声的背后,小兵也看到了微弱的但经久不息的反对之声:

  1、厉以宁说:“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这一代人就是3000万老工人。”

  他还说:“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没有他们的辛苦哪有少数人的享乐,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

  这些话,折射出厉以宁的阶级立场!

  如果您了解国有企业被卖,老工人下岗后的悲惨生活,您一定不会喊出:“厉以宁永垂不朽”。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段历史,随着大量国企消失,城市职工大量下岗,或被卖断工龄,或被迫提前退休,有保障的就业机会大量减少,职工工资和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从沈阳铁西区,到郑州纺织工业基地,再到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那么多为新中国工业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国企工人,生活陷入到了窘困之中,而在厉以宁看来,这都是“代价”。

  与此同时,少数人的确富了起来!

  厉以宁的确很懂西方经济学,但他的立场未必站在广大人民群众这边。

  一个工程院院士是厉以宁的老乡,有一次在北大开会时好心提醒说:“厉老师,你上街的时候千万不要被人认出来呀,不然会被人用砖头……”

  2、厉以宁不能称为“中国的经济学家”,只能称为欧美西方经济学理论的搬运工,他从来没有提出什么创新型的经济理论。

  3、厉以宁曾把自己的30年,归结为四件大事:参与立法、推动股份制改革、扶贫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1980年4月,厉以宁第一次提出股份制来解决就业问题,这对后来国有企业股份制的推行以及证券市场的培育,奠定了重要基础。

  1986年,厉以宁在北京大学“五四”科学讨论会上说:经济改革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价格改革,而取决于所有制的改革。厉以宁认为,产权改革是最重要的,而产权改革就要通过股份制来实现。这实际上就是私有化改革,就是要彻底地把“公有制经济”转化为“私有制经济”。

  从90年代的国企改革,到后来的股权分置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的改革,我们到处看到了厉以宁的影子。

  4、厉以宁参与起草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在他的坚持下,最终通过的法律中加上了一条:可以股份合作经营。

  新世纪,厉以宁提出的对农村改革措施包括:允许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权流转;允许农民宅基地的置换;允许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抵押;资本下乡。小兵的眼前跳跃出了中学历史教课书中经常出现的那些词语:“土地兼并”,“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

  厉以宁认为:土地确权以后,农民愿意以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把土地流转出去,可以让地下金融走向地上。这一观点,也是延续了他当年“一确就灵”经验。只是当年国企工人的代价,是否也会同样会落在几亿农民的身上呢?

  5、厉以宁说:“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只可惜,这个“民”不是工人、农民等劳动群众,而是民营企业主。厉以宁说,民营企业解决了就业,贡献了财税,扩大了出口,所以“不要妖魔化民营企业家”,要推动出台非公经济36条。

  6、厉以宁在改革时瞄准所有制问题,在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时,又回避了所有制问题,只盯着分配方式。他说,要搞第三次分配,吸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验,由私人捐资建立的各种非赢利性的基金会应该在第三次分配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经典马克思主义者,则是要在所有制问题上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其实,这些观点也明确反映出了厉以宁本色:为富人服务。

  厉以宁说:我要为富人说话,不是为了讨好富人。今天有些人骂富人,好像是给穷人出气,其实他们是害了穷人。

  7、厉以宁说:“中国穷人为什么穷,因为他们都有仇富心理”。他为此提出了老大老二的理论,认为富人和穷人原来都是一家子,穷人应该将富人看成自己的大哥,大哥穿新衣小弟穿旧衣,天经地义。

  厉以宁还说,通过税收来“劫富济贫”是错误的,无助于穷人脱贫。

  厉以宁在做客强国论坛时,曾提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创新性理论”:中国的穷人不应叫穷人,而应该称为“待富者”。

  8、厉以宁说:“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和谐社会才能有希望。”

  厉以宁提出了“新基尼系数理论”,把农村和城市分开计算,这样中国贫富分化就不严重了。这不就是为了数字好看,发明出的自欺欺人的理论吗?

  9、厉以宁建议取消所谓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福利,他认为人们如果没有危机感了,就不好好工作。

  10、2001年初,厉以宁要求“像爱护婴儿那样爱护股市”,因为股市不仅是“厉股份”的发迹之所,而且也是他的发家之地。当年很多人提出,要求彻查“厉以宁家族暴富”问题。

  11、面对许多工人总是留恋毛时代和公有制,厉以宁一面批判计划经济没有优越性,一面又公开提出:“公众持股的股份制”就是一种新公有制。2006年,厉以宁就说过:混合所有制就是“新公有制”。

  那么,毛时代的计划经济真的没有优越性吗?

  请看看这本《光辉的成就》,看看在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年之际,各部局对工作成就的回顾吧:

  12、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今天,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已经看透了借改革而暴发成亿万富豪的“精英”究竟是什么人,也更加理解了他们那些“代价论”、“牺牲公平论”、“杀贫养富论”、“吐痰论”、“取消劳保福利论”、“贫富分化不够论”等等“理论”究竟是什么货色了。

  厉以宁从来不提社会主义的方向,他鼓吹的是资本主义的新自由主义。

  著名经济学家卓炯曾批判厉以宁的私有化观点:厉以宁“同志”很强调家庭联产承包制是所有制改革。其实,这种家庭联产承包制,只是把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并未改变集体所有制的性质。

  但到了21世纪,厉以宁也要准备突破农村集体所有制这一“枷锁”了,就像他要突破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一“紧箍咒”一样!

  厉以宁说:“中国的改革,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都是难的了,要有耐心。”那么,他所期望的改革,是要把中国的社会主义改到什么样的路上去呢?

  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忧虑!

  红色小兵

  2023年2月28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