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祚庥的节操与魏巍的清誉


  网友私信发来一段何祚庥评魏巍的文字,让笔者谈谈看法。

  且不提何祚庥在媒体和自媒体上的那些言论,就是只翻看一下知网收录的何祚庥的“学术”著作,我们不难发现,身为核物理学家的何祚庥的一大“爱好”就是“怼人”、在物理学科之外的领域发表意见。

  这大概跟何祚庥清华物理系毕业之后首先去了宣传系统当宣传干事,尔后才回到“本行”的经历有关吧。也正是因为在宣传工作上的“长袖善舞”,自称“我和于敏共同研究氢弹理论”的何祚庥,尽管未能位列“两弹一星元勋”,还是搞政工的学部委员自动转的院士身份,名头却比大部分的正牌“元勋”响亮。

  快96岁高龄的何祚庥依旧保持着这一“爱好”,到处开腔(枪)、吸引“柿油派”媒体的关注。

  不甘寂寞也不算什么罪过,只是这一次何祚庥却对已经离世近15年的魏巍同志“开枪”,搞“缺席审判”,笔者就忍不住想说几句了。

  还记得2006年前后,当何祚庥、方舟子跟司马南还在一个阵营的时候,也当过一段“废止中医”的急先锋。何祚庥等人世纪末的“反伪科学”当然是没错的,但以偏概全的“反伪扩大化”、把战火烧到“废止中医”显然就走到了对立面。

  不过,当年退休何祚庥挺乐意干这件事的,屡屡抛出惊人言论,“中医90%是糟粕”,“中医的阴阳五行是玄学”,“陈晓旭(林妹妹)就是被中医害死的”……

  回顾当时的一个社会背景,正是非典之后,跨国医药资本联手国内的某些官员、学者、媒体,掀起了又一轮“废止中医”的狂潮,而何祚庥就是通过给这股狂潮“当枪使”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的。

  “非典功臣”邓铁涛老先生当时颇为悲愤,在一次大会上,挥手引用毛主席诗词:“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时隔17年,这一次何祚庥给魏巍同志扣的一顶大帽子就是什么“改开条件下的继续革命”,这原本是何祚庥批司马南的,怎么就被栽到魏巍同志头上了呢?

  魏巍同志晚年写过不少文章,笔者绝大部分都看过,还真没见到这个“奇葩”的称谓。魏巍同志弥留之际,对自己的孙子交代了唯一的遗言:“继续革命,永不投降”。魏巍同志语境里的“继续革命”是有特定含义的,明确地是要捍卫毛主席的继续革命思想。

  魏巍同志晚年手迹:“永远学习前辈英烈,继续革命!”

  魏巍同志也不是不可以被“批判”,只是身为院士的物理学家来批,总得有起码的严谨吧?起码得知道魏巍同志究竟讲了啥吧?

  然而,何祚庥在物理学领域之外的“不严谨”却是一贯的,这样的“不严谨”主要表现为偷换概念、自说自话式的诡辩:

  例如,何祚庥拿宝钢之前的钢产量来论证毛泽东时代没有“工业化完整体系”,何祚庥没有表达完整,他的意思大概是宝钢一家的年产量就顶上毛时代全国的年产量:

  事实是宝钢从1978年动工经历了20余年,钢产量才突破1000万吨;而新中国29年间,钢产量从1949年的15.8万吨增加到1978年的3178万吨,这几乎是从零起步的;

  虽然毛泽东时代结束的时候中国的钢铁生产设备的确与世界发达水平有着一定的差距(据说是20年),但这个“20年”是从“100年”缩小过来的;

  毛泽东时代的20多年完成了“三大、五中、十八小”等合理的钢铁工业建设战略布局,已经形成了结构比较完整、行业门类比较齐全的新中国钢铁工业体系,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是“完整的工业体系”得以建立的基础,反过来又是“完整的工业体系”已经初步建成的表征;

  你不能因为这个体系比世界最先进的体系落后,就指责它不是完整的体系,别人发展了两三百年,我们只发展了20多年,这样对比本来就是不公平的;

  更可况,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是我们不想要吗?毛泽东时代已经在争取独立自主、避免经济殖民化的基础上,为突破国际封锁作出了最大努力,“四三方案”引进的26套设备就包括两套现代化钢铁生产设备。

  又如,何祚庥极力否认现在出现了“两极分化”,他的一个论证方式就是重新定义“两极分化”——“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只要没有出现“贫者愈贫”,就不算两极分化:

  何院士但凡百度一下,也不至于说出如此无知的话:

  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上,即“少数人越来越富”,这恐怕是何祚庥也不敢否认的事实;而对于多数人而言,两极分化所导致的“贫困化”,既有“相对贫困化”、也有“绝对贫困化”。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今天一个普通市民阶层所能够享受的物质水平都要远远超越古代一个地主了,但这改变不了小市民阶层“相对贫困化”的事实;随着家庭债务的攀升,很多底层的“资产”在扣除债务以后是为负的,这本身又是“绝对贫困化”的表现。

  又如,何祚庥歪解《资本论》,说不变资本C不参与剥削,所以就不能消灭不变资本,进而否定消灭私有制的主张:

  不变资本是资本家购买生产资料,借助工人的劳动将原有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中;而可变资本则是购买劳动力,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的劳动力存在,能够提高效率,创造出新的价值在这过程中,资本家购买大量劳动力配合生产为其创造更大的价值,在获得更多的资本后,继续购买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形成一套循环的体系后,就能源源不断的为资本家创造新的财富。

  因此,不变资本虽然不是剩余价值的来源,但它却是劳动者创造剩余价值并使资本家占有剩余价值的物质手段。马克思当然不是主张“消灭可变资本”,而是主张消灭“资本家支配可变资本”的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制),而由劳动者共同支配。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翻看何祚庥最近的今日头条,大部分“物理学领域”之外的言论都可以被拿出来吐槽一番,但属实必要性不大,不过都是那些资本卫道士们数十年来嚼烂舌根的玩意儿。

  而何祚庥以90多岁高龄,“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贩卖这些旧事物,不过是不甘寂寞的何祚庥又一次想给人“当枪使”、博出名。

  这一次何祚庥想给谁“当枪使”,其实也是很明显的。“打工人苦996久矣”,就业压力、生存压力逼着劳动者们喘不过气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开始觉醒,这显然是何祚庥及其背后的人不愿意看到的,这也逼着何祚庥自觉地把已经去世快15年的魏巍同志当作“论敌”。

  我们可以看看魏巍同志晚年的文章:《惊闻山西“黑砖窑”事件》、《不要杀他!!!我也为退伍兵崔英杰说情》、《老红军说话了》、《谁是最可恨的人?——老百姓心中解不开的疙瘩!》……这些文章深切地关心着最底层的工人、农民、青年的命运,所涉既有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腐败问题,也有反映底层民众疾苦的“黑砖窑事件”,通过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刻反思,思考中国向何处去、思考整个无产阶级的前途与命运,他的文字是刺向吃人者的投枪与匕首。

  魏巍同志的一生,大致可以分成五个阶段:艰苦的1942年吃野菜、吃黑豆的年月,他没有灰心;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与最可爱的人在一起,他没有害怕;“十年”时期,被扣了那么多“帽子”,挨了那么多“棍子”,他无怨无悔;商品大潮汹涌来袭,他坚定信仰毫不动摇;浊浪滔天,他䒖䒖孑立、战斗到底!

  在精英眼中,魏巍同志的这前四个阶段都无可指责,唯独第五阶段无可容忍。这大约便是何祚庥所嘲讽的“毁掉了一生的清誉”吧。

  这样的“清誉”不要也罢。魏巍同志走的时候,那么多人去送行,有工人、有农民、有青年学生,这样的“待遇”何老先生将来必不会有……

  【文/秦明,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