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高考作文题中的“教员”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所以来聊一聊一道高考作文题。

  引用教员早年《体育之研究》的这道题好啊,表面上谈的是体育,实际上讲的是“辩证法”,“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强弱是一时的,强会变成弱,弱也会成为强。

  刚破土的种子是柔弱的,但它最终会冲破一切障碍,立山涧,傲霜雪,凌云霄,枝繁叶茂,郁郁苍苍。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强者不可恃强,滥用力量,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强者终会衰弱;而弱者不必自卑、自弱,而应该自强不息,因为当前的“弱”,正是你不断变强的机会,你有“后发优势”!

  人如此,组织如此,社会如此,国家亦如此。

  青年人刚出校园,无资本无人脉无经验,一无所有,确实是弱者。但正因为是弱者,青年人没有包袱,没有坛坛罐罐,没有什么可失去的;青年人有的是放手一搏的机会,有的是积累经验和资源的时间,毛润之出门的时候不过带了一把雨伞、一本水浒传,归来时已是“唤起工农千千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中国共产党一大的时候,不过是13个知识青年在开会,没有革命的经验,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参考,面对军阀、帝国主义、封建地主、官僚买办,他们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正因为他们弱小,他们年轻,他们身上才摆脱掉了传统中国、封建士大夫、买办官僚身上那种积重难返的腐朽气息,才能大破大立,和工人农民站在一起,和中国绝大多数被压迫的阶级站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而奋斗……一时的强弱殊不足道,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成为中流砥柱,最终改天换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国家是弱小的,刚刚从战火中走出来,没有基础工业,也没有现代农业,一穷二白,大部分人都是文盲。但新中国可以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建设社会主义,建设重工业,修农田水利,扫除文盲,消灭传染病,大建基础设施,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同时坚决反击帝国主义一切侵略和挑衅,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摆脱帝国主义的一切控制和压迫,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今天,新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工业总产值是美国、日本、德国之和,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再强大的帝国,如果滥用武力,欲壑难填,最终都会分崩离析,湮灭与历史的烟尘中。

  再弱小的国家和民族,如果能够自强不息,不断发展,早晚也会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时的强弱,算不了什么。

  要相信“进化之无穷期”,唯有“自强不息”,才有强盛繁荣的未来。

  50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只是老鼠大小的灵长类;200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只是一群树上生活的古猿;100多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刚刚学会直立行走……今天,我们是地球的主人,我们给岁月以文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