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晚年叮嘱“你们要为毛主席多讲公道话”,看完泪流满面…

2022-10-15
作者: 新青年 来源: “新青年8341”微信公众号

1.jpg

  1988年9月9日,毛主席去世12周年。这一天,王震心潮澎湃。

  下午,他与工作人员谈起毛主席时说:“现在把什么都扣到毛泽东头上加以批判,说他讲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哪有这回事?这是下边人说的。我1958年给毛主席汇报时,他还不相信有人会说这样的话。他说过四、五、八(注:粮食纲要,即长江以南实现亩产800斤,黄河以南500斤,黄河以北400斤)和超英赶美。超英赶美是指钢产量,那时英国就是1000多万吨钢,美国6000多万吨钢,毛主席讲要用15年时间赶超,这有什么错?实践证明,我们很快超过去了嘛!说毛主席要割资本主义尾巴,这是陈永贵同志提出来的。毛主席说:‘还是留一点吧!割尾巴,那还不割出血来?还能不疼?’这是毛主席在召集我们一、二十个人的会上说的,我当面听到的!”

  1988年9月30日下午,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闭幕式,正当主持人准备在例行询问一下与会人员还有没有什么事要说之后宣布大会闭幕的时候,在主席台下列席会议的王震突然站起身来大声喊道:“我来讲几句!”

  面对所有人投来的惊愕的目光,王震几乎是用怒吼的方式完成了他的发言。他激动异常的说:“看了《河殇》,伤了我的心......伤了中华民族的心。《河殇》把中华民族诬蔑到不可容忍的地步!《河殇》从龙说起,说我们黄种人不好,说黄种人自私、愚昧,一连十二个黄字。赵紫阳总书记在十三大的报告有一个镜头。但后面是讲的改革呀,改革呀。照那样改,改到底,再过五十年啊,就回到1840年鸦片战争那个年代!为什么这样的坏东西能够出很多书?!我坚决反对这个,要求向中央报告!”

  对于王震的发言,赵很明显是没有心理准备的,在简单搪塞了几句之后,他便匆匆宣布散会了。

  事后,陈云感慨地说:“在正式举行的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像‘王胡子’这样个人挺身而出,慷慨陈词,向党中央报告自己对重大问题看法的,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过去从未有过”。

  1988年10月27日,王震同志在中南海办公室对几位理论工作者谈话说:“现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这么厉害,将来我去见毛泽东时,我要对他讲:‘你讲搞不好要改变颜色!’过去我不懂,现在懂了!”

  1989年1月11日,王震在湖南长沙参加陶峙岳上将的追悼会后,准备返回北京。湖南省委一些领导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广州军区司令员张万年等人,都赶过来为他送行。王震大声对前来送行人说:“现在就有那么一股歪风,不准讲毛泽东思想!你们不讲话,你们将军不讲话。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你们这些将军,也就没有我这个将军!”

  这声音让人震耳发聩。

  1993年2月(王震同志1993年3月12日逝世),重病中的王震同志向秘书交待,让中央政策研究室来人,他要谈事情。在这次类似政治遗言的谈话中,王震又一次提到了毛泽东、提到了改革。

  他说:“毛主席绝不保守,绝不闭关锁国。解放初,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政治、军事、经济上封锁我们、扼杀我们,不让我们开放,我们只能向苏联一面倒。后来赫鲁晓夫变了脸,美苏联手封锁、扼杀我们,我们只有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条路,日子过得苦啊!毛主席高瞻远瞩,决定搞乒乓外交,许多国家纷纷与我们建交,我们重返联合国,这是我们后来改革开放的根本前提条件和基础。”

  “毛主席主张干部工资不要太高,干部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想用这些办法缩小差别,防止官僚主义和产生新的剥削阶级、阶层……两级分化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就变了,就必然会有人造反,有人闹事,12亿人口的大国就会混乱不勘。”

  在维护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地位上,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表现出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也体现出了一位杰出政治家的远见卓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