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开辟的金光大道:略论人民公社的十大好处


  64年的今天,1958年8月17日,毛主席在北戴河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

  就是在这次大会上,中 央并通过了《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的决议》,决定把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普遍升级为大规模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

  在这份决议里,提到的成立人民公社的主要理由有:有利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利于采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有利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村工业的发展等。

  毛主席建立的人民公社制度,在长达25年(1958到1983)的实践中,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任谁也无法抹杀和忽视的成就。回顾这段极其壮丽辉煌的历史,小兵认为,人民公社的好处至少包括:

  1、人民公社政社合一,便于党的领导,确保迅速完成各项任务。

  人民公社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全面结合,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最好的基层组织形式。

  2、人民公社可集中力量办大事。

  人民公社取消了村与村、社与社、队与队的界限,土地连成片,增加了耕地面积,便于机械化耕作、便于兴修水利、便于防治病虫害……

  人民公社是在践行毛主席规划出的我国农业的根本路线:中国在完成反封建的土地改革以后,党在农业问题上的根本路线是 “第一步实现农业集体化,第二步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在人民公社期间,中国农村共建起了八万多座大中小水库以及相应的灌溉渠网络,彻底结束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

  谁也更改不了的历史事实是:从1962年到1980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年平均增长率高达4.30%,而1953~1957年是3.58%,1981年~2001年的是1.86%。

  历史的真相是:毛主席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

  3、人民公社有能力去兴办工厂,吸纳因为机械化、电力化所造成的剩余劳动力,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在1957年,合作社办企业总产值23亿元;到了1971年,社队办企业总产值达到78亿元;1978年,这个数字是493亿元;1983年,则超过了一千亿元——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4、人民公社保证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方向,巩固了工农联盟的基础。

  一方面,人民公社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提供强大物质保障和资金积累;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工业又反哺农业,为组织起来的人民公社提供了大型机械、化学肥料、工业化能源等。而且,只有组织起来的农民,才能使用大型机械,你难道期望小农小户购买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吗?

  5、人民公社极大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同时避免出现两极分化,使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6、人民公社兴办的住房、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食堂、医院、养老院等,为社员提供了福利,彻底扭转了中国是一个文盲大国的状况。

  人民公社建立的托儿所、幼儿园,使社员们特别是女社员们能够安心地参加集体生产,极大促进了中国的妇女解放。而这一进程,宝岛要等到蒋氏父子都死后,才真正开展起来。

  7、人民公社建立的民兵组织,为我国国防事业提供后备力量和优质兵员,也极大保障了农村社会的治安。

  60年代初,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访问中国,当他看了人民公社民兵表演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奉劝我的同行不要与中国打仗,你打不起,因为中国全民皆兵。

  8、人民公社兴办各种科教文卫事业,提高了人民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道德水平,毛泽东思想在农村中得到极大宣传。

  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制度和集体劳动,培养了社员的集体主义精神,使我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睦;更有利于培育共产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新人。在毛主席时代的中国农村,可以说实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9、人民公社保障了党的干部与人民更加紧密的联系。人民公社有助于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有助于防止官僚脱离群众,把国家和社会的管理权还给人民,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

  10、随着公社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发展,随着农村生产力水平的进步和物质财富的增长,农村生产资料开始逐渐由集体所有制变成全民所有制,从而进一步消灭私有制的残余,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消灭商品经济,从而由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张文茂老师归纳出了人民公社发展的三个主要阶段:一是以粮为纲的农业经济阶段;二是公社工业化阶段,主要表现为大办社队企业;三是城乡一体化阶段。

  张文茂老师认为,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就已达到了由第一个阶段向第二个阶段转化的时间点。如果按照毛主席给我们设计的人民公社制度再继续发展几十年,中国的城乡面貌将有一个根本性的改观,而且绝没有所谓的大城市病问题,绝没有城乡经济的巨大分化问题。

  小兵以为,人民公社是通向共产主义的金桥,只有走集体化道路,才是中国农民的唯一正确的选择。

  进入21世纪,还保留着毛主席建立的人民公社制度的周家庄人民公社、西藏嘎措人民公社、南街村、华西村等集体主义村庄,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中国亿万农民向往的农村建设方向,表现出了极大的优越性和先进性。

  在毛主席时代,七里营公社就曾搞出了十六“包”,即社员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学、育、婚、乐、理发、洗澡、缝纫、电费全由公社包下来,人民生活在幸福之中;今天的南街村,也实现了“工资+供给”的分配制度,村民享有包括住房、食品(每月三斤肉、两斤油、两斤蛋、四十斤面、饮料、水果、烟、水)、医疗、教育、养老在内的14项福利,集体负责统一配置花销,一切由集体“买单”,也就是说:免费!

  这样的社会,难道不是中国共产党人出发时追求的美好社会吗?

  红色小兵

  2022年8月17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