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纪念毛泽东逝世46周年


  毛泽东运用马列主义,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彻底改变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制度,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而他创建继续革命理论,则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过渡时期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三个里程碑,比民主革命时期的成就更伟大。

  一、从斯大林“犯了大错误”说起

  斯大林背离了马克思、列宁有关过渡时期的论断,把社会主义从共产主义分离出来,作为一种没有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的独立社会形态,“犯了大错误”。

  毛主席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斯大林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大错误。列宁则不然,他说小生产每日每时都产生资本主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 第486页)

  斯大林在社会主义社会存不存在阶级斗争以及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等问题上犯了大错误。

  1、马列主义有关过渡时期的论述

  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发表以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产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是同一个概念。马克思、恩格斯合作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作。在《共产党宣言》中,把消灭资本主义以后建立的新社会叫“共产主义”,因此,标题就叫《共产党宣言》,第一句话就是“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等等,用的是共产主义;在恩格斯写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中,新社会的名称叫“社会主义”。可见,在那时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是指同一种社会形态。

  自马克思写的《哥达纲领批判》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21页)在马克思主义的文库中,开始出现了过渡时期的概念、理论。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继承了马克思的理论,进一步指出:“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中间隔着一个过渡时期,这在理论上是毫无疑义的。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社会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换句话说,就是已被打败但还未被消灭的资本主义和已经诞生但还非常脆弱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列宁选集》第四卷 第84页)列宁明确指出过渡时期存在着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种经济结构的斗争,整个过渡时期就是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由于列宁过早逝世,马克思、列宁有关过渡时期的理论没有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论述。

  2、斯大林有关社会主义社会理论的错误

  列宁逝世以后,斯大林继续领导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在与国际国内的资产阶级进行斗争中,取得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伟大胜利,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庞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立下了丰功伟绩。但是,他在苏联实现农业集体化以后就宣称:“资本主义在国民经济所有一切部门中都已完全被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已被铲除和消灭了。而生产工具与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已奠定为我们苏维埃社会不可动摇的基础。”等等。(《列宁主义问题》斯大林著 第660、663页)否定了马克思、列宁的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斗争的理论,把社会主义社会从过渡时期中分离出来、独立出来,成为一种没有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的独立社会形态;他还写了《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否认苏联存在着阶级斗争的经济根源,否定商品经济是产生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是过渡时期复辟资本主义的经济根源等。斯大林有关社会主义社会是一种独立形态理论,否定存在着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背离了马列主义,是一种错误理论,阻碍了苏联社会的发展,为后来苏联、东欧国家复辟资本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根据生产关系划分经济、社会形态。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统治地位的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公有制经济与雇佣劳动经济彼此斗争的经济,就是过渡时期的经济;公有制一统天下的经济、社会,就是共产主义经济、社会。

  经济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根本不能决定经济的性质: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在它的初期,曾经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是,随着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这种经济制度就成为了生产力发展的桎枯,怎么能够以经济制度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确定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呢?

  二、继续革命理论是过渡时期的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在与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在与中国共产党党内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总结了历史经验,继承和发展了马列有关过渡时期的论断,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继续革命理论,发展了马列主义,成为过渡时期的马列主义,是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极大地促进了马列主义理论的发展,有力地推动着人类历史的进步!

  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要点,早已通过《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毛泽东年谱》、《毛泽东传》1949-1976、《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等文献公开传播,谁也屏蔽、删改不了!下面我列举继续革命理论的几个主要论点:

  1、“八届十中全会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这个时期需要几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 第196页)

  2、“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三册 第487页)

  3、“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很容易。”(同上书 第413页)

  4、“高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二册第43页

  5、“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又能从事群众工作,参加工厂农村的社教四清运动;四清完了,随时都有群众工作可做,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二册第53-54页)等等。

  自党的十届八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对过渡时期的继续革命理论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继续革命理论,大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马列主义理论宝库,有大量的思想和实践经验值得后人学习和理解。这些宝贵的思想已经被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复辟的历史证明是科学理论,是指导人类社会从过渡时期向共产主义发展的指南,也是指引我国继续前进的理论武器。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高举马列毛主义的旗帜,沿着继续革命理论指引的共产主义方向大踏步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