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扫除一切害人虫!


  1963年,毛主席曾创作了一首《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如今经常被我们拿来引用: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毛主席写这首词的缘起,是他在《光明日报》上读到郭沫若的词深受感动,于是创作出这首鼓舞人心的反霸权主义的诗歌。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期,世界局势动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思想分歧不断加剧、激化。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前苏联共产党领导集团在对外关系上奉行霸权主义,热衷于和美国做政治买卖,而对坚持原则的中国共产党采用阴谋手段,发动突然袭击,并将苏中两党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方面。

  他们撕毁合同,撤走专家,断绝援助,挑起边界纠纷,妄图通过政治和经济的巨大压力,迫使中国共产党放弃原则立场,顺从其大国沙文主义的意志。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面对来自西伯利亚的滚滚寒流,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同苏修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不懈斗争

  郭沫若同志填《满江红》一词,借此表达中国人民面对社会帝国主义的挑衅,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必胜信念,同时也歌颂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强的中国人民。

  《满江红》

  ——郭沫若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

  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

  听雄鸡一唱遍寰中,东方白。

  太阳出,冰山滴;

  真金在,岂销铄?

  有雄文四卷,为民立极。

  桀犬吠尧堪笑止,泥牛入海无消息。

  迎东风革命展红旗,乾坤赤。

  郭老的此写得理直气壮、富有激情,只是无意间似乎将反动派的声势过分看中了些:“沧海横流”、“天垮下来”、“世披靡矣”,未免言过其实。

  毛主席的和词,就是针对这一点而发的。他高昂起时代巨人的头颅,对几伙苍蝇、蚂蚁、蚍蜉等害人虫,投以蔑视的目光,给以憎恶的申斥;并意气风发,大义凛然,发出了战斗的号召,显示出了必胜的信心!

  毛主席不光是对苏联赫鲁晓夫有如此气势,对于拥有精良武器装备的美国也是如此。朝鲜战争停战谈判期间,美国人在谈判桌上捞不到好处,声言“要用大炮来说话”。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霸道,毛主席毫不示弱,针锋相对发表了气壮山河的讲话,毛主席的霸气,那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排山倒海。

打不开?点这里>>>

“他们要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毛主席去世后,每当关键时刻,人们就想起了毛主席,想起那些气壮山河、扬眉吐气的讲话!

  那时的中国人,是真的拧成了一股绳。一日不打败美帝野心狼,就一日不罢休!哪怕付出再大代价,我们也会赢得这场战争,这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信念!

  毛主席就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守护神,这难道不是多次反复为实践所证实吗?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或是将来,我们都离不开毛主席,我们不光要学习毛主席的讲话和著作,我们更要学习毛主席敢于斗争的精神,按照他的思想和教导去做事,做真正为无产阶级服务的事,万不可空口白话、只说不做、过过嘴瘾!

  比如,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中美关系和暗流涌动的国际局势,我们就应该学习毛主席“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思想。

  毛主席当年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

  帝国主义凶恶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

  与此同时,毛主席早就提醒我们,要准备和敌人打持久战:“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

  我们如今也要坚决拿出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武器去和敌人对抗,要扫除一切害人虫!

  红色小兵

  2022年7月27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