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干工作不能图痛快一时,不能嫌麻烦

2022-11-01
作者: 耿来意 来源: 乌有之乡

  在毛主席的著作里,“认真”这个词说的比较普遍,这是毛主席对待事物的态度。在毛主席看来,“革命这个事情就是一个麻烦的事情”,必须认真对待,就像他在参加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典礼期间说的那样: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在“麻烦”的革命历程中,毛主席总是不厌其烦地认真做事,并对那些“图一时痛快”的嫌麻烦的行为进行着说服和教育。

  1928年11月25日,毛主席在写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介绍了井冈山的斗争情况,关于县、区、乡各级民众政权中工农兵代表会组织缺少问题,他指出要加强这个新的政治制度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他说:

  “封建时代独裁专断的恶习惯深中于群众乃至一般党员的头脑中,一时扫除不净,遇事贪图便利,不喜欢麻烦的民主制度。民主集中主义的制度,一定要在革命斗争中显出了它的效力,使群众了解它是最能发动群众力量和最利于斗争的,方能普遍地真实地应用于群众组织。”

  1937年5月8日,毛主席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所作的结论中强调要“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而要进行这项工作,就要“宣传、鼓动和组织”,他说:

  “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没有这样一种努力是一切都不成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成、巩固及其任务的完成,民主共和国在中国的实现,丝毫也不能离开这一争取群众的努力。如果经过这种努力而争取千百万群众在我们领导之下的话,那我们的革命任务就能够迅速地完成。”

  1942年2月1日,毛主席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演说“整顿党的作风”,指出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两条宗旨是“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他说:

  “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这个工作决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一九四五年四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毛主席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对中央委员会的选举方针作出了要求,要求坚持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感情和理智相统一,下决心和犯错误的同志合作,他说:

  “过去对陈独秀,对李立三,痛快明了,从感情上说倒很痛快,没有烦恼,但结果搞得不痛快,很烦恼。世界上的事,往往是这样,就是为了痛快,往往反倒不痛快,而准备了不痛

  快,不痛快或者可以少一点。所以我们要下决心不怕麻烦,下决心和犯过错误的同志合作。”

  1949年10月24日,毛主席同绥远负责人谈话,关于绥远的和平解放问题,他指出要做好统一战线问题,他说:

  “没有统一战线,革命不能胜利,胜利了也不能巩固。搞统一战线哪能怕麻烦,怕捣乱,人家吃了你的饭?切不可叶公好龙。长征二万五千里不是因为有统一战线,而是因为太纯洁。这次政府的名单中,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还是一半一半好,要搞五湖四海。别人在民主革命困难时期拥护共产党,为我们说过好话,帮过忙,我们胜利了不能不要人家。中国已归人民,一草一木都是人民的,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负责并且管理好,不能像踢皮球那样送给别人去。国民党的一千万党、政、军人员我们也要包起来,包括绥远的在内,特务也要管好,使所有的人都有出路。没有这一条不行,眼睛里只看到绥东解放区八十万人民就会弄错事情。”

  1952年5月10日,毛主席为转发重工业部党组关于“三反”追赃定案经验的报告起草中央批语,要求当三反运动进至法庭审判、追赃定案阶段,必须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不怕麻烦,坚持到底,是者定之,错者改之,应降者降之,应升者升之,嫌疑难定者暂不处理,他说:

  “主观主义的思想和怕麻烦的情绪,必须克服。这是共产党人统治国家的一次很好的学习,对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1958年5月23日,毛主席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谈到认真工作问题,他说: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怕认真。不认真,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一认真,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打开局面。”

  1961年5月6日,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工作致信在地方进行调查的中央及地方领导,信中要求“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同志,请你们在这半个月内,下苦功去农村认真做一回调查研究工作”,他还希望调查的同志跟他通信,他说:

  “信随便写,不拘形迹。这半个月希望得到你们一封信。如果你们发善心,给我写信,我准给你们写回信。”

  1965年4月21日,毛主席在接见出席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的同志时谈到国防和军事工作,提出要认真准备战争,他说:

  “每年花六亿多搞小三线,有好处。打仗没有什么巧,什么军事学?就是四句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打得赢不打,便是机会主义;打不赢,就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一个打,一个走,简单明了。有人说,打仗好复杂,没那回事。要修点工事,顶一下,使后方有所准备,让敌人进来,他陷得越深越好,诱敌深入,聚而歼之。”

  毛主席一生经历的麻烦事可谓多矣,他持有的态度始终是认真对待,认真处置,决不曾嫌事情麻烦难办,推出门外了事,也不曾图一时痛快,感情用事, 简单粗暴。对待形形色色繁杂的麻烦事,毛主席无不用认真的态度逐一化解,可以说,毛主席的成功,是认真做事的结果;中国革命的成功,也是认真做事的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