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景水:自我革命与继续革命

2022-10-30
作者: 杨景水 来源: 红歌会网

  这里说的自我革命,是共产党内的自我革命,而非某个人的自我革命。因此,这种自我革命绝非闭门思过。而是以党章为准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党的自我完善,即自我革命。为此,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键康的、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团和气,自我革命只是空谈。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静止的,自我革命岂能例外?革命本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斗争,包括政治斗争和必要的武装斗争。自我革命是阶级内的、党内的,为改革、为完善、为增强党的团结进行的。因此它不需要武装斗争。然而,党的任务不仅仅是自我完善,她的任务党章有明确阐述,绝非仅仅自我革命所能完成。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旧政权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炮火连天的阶级斗争过去了,建国z后一系列的继续革命和经济建设,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历届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已由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短短几十年经历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到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新时代。

  肯定成绩,增强信心,是为进一步前进。共产党作为革命起家发展壮大的党,正如新党章所指出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看来,作为一个革命者,自我革命不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只是为进行革命的一个自我准备。革命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巩固成绩后还要继续革命。

  就目前而言,腐败、堕落,不可小覷。一切向钱看,不能不是经济发展大潮的副产品。发展经济是国家建设,改善民生所必须,但不能忘掉政治思想的引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就必须继续革命。

  扶贫虽然取得了绝对性胜利,但贫富悬殊依然存在。民营企业资本大于国有企业资本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人腰缠万贯向国外跑,这是意识形态问题,也须要继续革命。

  “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当年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紧接着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波澜壮阔的生产建设,大跃进,比学赶帮,在那种朝气蓬勃的社会气氛下,“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就一呼百应了。现在,比工资,比待遇,比的是个人得失,怎能心往一块儿想?要想把失去得找回来,也须要继续革命。

  【文/杨景水,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