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兴:毛主席专门写诗盛赞他打了大胜仗,20年后他成了开国元帅

2022-10-30
作者: 刘继兴 来源: 刘继兴微信公众号

  十大元帅中,只有两人,在军内曾与毛主席平起平坐,他们就是朱德与彭德怀。

  朱德与毛主席长期搭档,一个是军事主官,一个是政治主官。这个大家都知道,在此就不赘述了。

  彭德怀也曾3次和毛主席搭档。

  第1次是长征后期时,党中央将右路军中的红一方面军与军委纵队改编为了红军陕甘支队,毛主席任政委,彭德怀任司令员。

  第2次是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与陕北红军合并整编为红一方面军,毛主席任政委,彭德怀任司令员。

  第3次是红军东征时期前夕,党中央正式组建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毛主席任政委,彭德怀任司令员。

  这3次,都是因为朱德一直在与张国焘一起行动,和毛主席分开了。毛主席这边,军事方面的第一号人物,自然非彭德怀莫属。

  本文要说的,正是发生在彭德怀第一次与毛主席搭档期间所发生的故事。

  1935年10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走过了长征的最后一段路程,抵达陕北保安县吴起镇,进入了刘志丹领导开辟的西北根据地边缘。

  陕甘支队的身后,是国民党军的追兵。

  宁夏军阀马鸿逵辖下的马鸿宾部第35师的1个骑兵团,第37军军长毛炳文下辖的第8师、24师,东北军骑兵军军长何柱国下辖的第3师2个骑兵团和第6师3个骑兵团,奉蒋介石之令,一路追击,且来势汹汹。

  陕甘支队过了宁夏的六盘山后,这伙敌人便尾追不止,还不时与陕甘支队的后卫交火。陕甘支队的情形如毛主席曾生动形容的:叫花子打狗,边打边走。当时北方天已很冷,可是陕甘支队的好多人还光着脚,穿着单衣。

  但这伙敌人锲而不舍,且一直离陕甘支队很近。时任陕甘支队副司令员的林彪当时说:“我放个屁,他们都能马上闻到”。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为了保护西北根据地人民不受追敌的侵害,时任陕甘支队政委的毛主席与时任陕甘支队司令员的彭德怀立即商定,部署了“切尾巴”战斗,决心将尾追之敌歼灭在苏区以外。

  毛主席说:“我们疲劳,敌人也疲劳,利用吴起多山的地形,打它个胜仗,作为‘礼物’送给陕北人民。”

  10月20日夜,彭德怀亲自部署和指挥陕甘支队第1纵队和第2纵队,在吴起镇西北部的五里沟口一带设下埋伏。陕甘支队第1纵队的司令员由陕甘支队副司令员林彪兼任,政委是聂荣臻。陕甘支队第2纵队的司令员是彭雪枫,政委是李富春。

  毛主席当时身体十分虚弱,10月21日清晨依然跨过洛河,从二道川口一个小庄子前面的小路正面西南上山,到达设立在山上的临时指挥所,和彭德怀一起指挥了这场“切尾巴”的战斗。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敌35师骑兵团2000多骑兵进入我军伏击圈。陕甘支队司令员彭德怀一声令下,埋伏在高处的战士们同时向敌骑兵射击。

  钻入口袋的敌人猝不及防,顿时人仰马翻,乱作一团,四下逃散。

  这一仗打得干净利索,吃掉了敌1个骑兵团,击溃敌2个骑兵团,俘虏敌官兵700余人,迫使敌军停止了对长征红军的追击,远离西北革命根据地,宣告国民党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阴谋破产了,“割尾巴”之战大获全胜。

  在战斗打响的当天上午,毛主席诗兴大发,创作了六言诗一首:“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

  这首诗后来公开发表时,题为《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这是毛主席一生中写下的唯一的一首六言诗。

  这首诗,写得太好了!当时红军最怕骑兵,基本上逢骑必败。后来的西路军也是败给了马步芳的骑兵。只有彭德怀敢啃敌骑兵这块骨头,“横刀立马”正是其威武之写照!

  多年后,彭德怀在自述中说:“在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击败追敌骑兵后,承毛泽东同志给以夸奖:'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我把最后一句改为了'惟我英勇红军'。”

  毛主席诗不写己,彭德怀功不自居,两人的胸襟与气度,均非常人可比。

  20年后的1955年,我军首次授衔,彭德怀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并在十大开国元帅中位居第2,仅次于朱德。他是打仗时间最长的开国元帅,也是惟一没有亲生子女、性格最为刚烈的元帅。建国后,有次彭德怀闯入毛主席卧室汇报工作,毛主席苦笑地说:“只有你彭德怀才会在人家睡觉的时候闯进来。”

  彭德怀和毛主席都是湖南湘潭人。湘潭出的我军军事家都是重量级的,除毛主席与彭德怀外,还出过开国大将陈赓、谭政(谭政是陈赓的亲妹夫)、开国上将彭绍辉等。

  鲜为人知的是,我军开国将帅中,最早写诗歌颂毛主席的,是彭德怀。

  早在平江起义之前,彭德怀就给共产党员、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第3团第3营营长黄公略写过一首密诗,其中有这么4句:

  唯有润之工农军,跃上井冈旗帜新。

  我欲以之为榜样,或依湖泊或山区。

  润之,就是毛主席的字。可见尚未见面时,彭德怀就以毛主席为人生楷模了。

  毛主席写彭德怀的这首千古绝唱,后来又催生了另一首歌颂彭德怀的好诗。

  1987年,有一位77岁的老奶奶,来到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彭家围子的彭德怀故居,写下一诗:“横刀人不见,乌石缅雄风。华厦开新宇,犹忆大将军”。

  大气磅礴,真情彰显!读之,无法令人不落泪。

  这位老奶奶,就是彭德怀的前妻刘坤模。她的这首诗中的前三字“横刀人”,就是化自毛主席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很多人以为彭德怀是大老粗,其实彭德怀的文化功底不差,且文笔非常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彭德怀在一次讲话中庄严宣告:“帝国主义国家在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东方国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多犀利的表达啊,堪称神来之笔。(刘继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