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

2022-12-08
作者: 新青年2020 来源: 新青年8431公众号

  “过去我们老是要数字,什么东西种了多少,产了多少,今天积了多少肥,明天又搞些什么,天天统计,天天上报,统计也统计不及。横直就是那样,一点也不实在。”——这是1961年,毛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的一段话。

  此话确实值得深思,可见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积弊已久。

  早在1953年7月,毛主席读了华北局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杨世杰同志的报告后,就批示:“县以上党、政、民各级机关发表的统计报表,在农村已泛滥成灾,达到了完全不能容忍的程度。坚决制止滥发统计报表的严重现象。”

  他指出,要集中精力解决“五多”问题——任务多、会议多、公文多、组织多、兼职多的问题。

  任务多。当年布置任务也存在层层加码的现象,县委书记布置了任务,然后农业、工业、文教等部门做任务分解,一个任务分解为十几条办法,一个办法分解为十几个措施,任务量直接翻倍,且往往要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对此,县乡干部怨声载道:“自上而下是一级逼一级,自下而上是一级怨一级、一级哄一级。”

  会议多。一些地方动不动就喜欢召开群众大会,眉毛胡子一把抓,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秩序。比如,有的村一个月内竟召开28次群众大会,各种大会名目繁多,甚至卖豆饼、贷款、卖酒、储蓄、保险等也要依靠开大会解决。

  公文多。一些地方各种日报、三日报、五日报、旬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等泛滥成灾。调研发现,某地农村基层组织一个季度内竟要填制二三百种统计表格,“达到了完全不能容忍的程度”,基层干部群众苦不堪言。

  组织多。比如,陕西咸阳某乡的十余个自然村中,每村不仅有村长、农会主任、居民组长、互助组长等职务,而且治安、卫生、优抚、防堤、保险、合作、防旱、护林等村民小组各设组长,各类组织林林总总竟多达20多种,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兼职多。彼时,各种“生产竞赛”和“比学赶帮”滋生一些负面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各种先进称号名目繁多,各类劳模、标兵、代表、积极分子等常常身兼数职,往往整日忙于开会和先进事迹报告,结果是脱离生产、脱离群众、顾此失彼,反而损害了先进形象。

  以上“五多”现象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事,现在看来也是令人“触目惊心”!

  可是我们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如今的“五多”现象,岂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就拿“开会”为例,西部某基层干部说,2020年自己最多的一次23天时间里开了15个会,同一内容的会议,党委开过政府开,政府开过系统开,系统开过部门开,还有各种协调会、碰头会等,搞得干部晕头转向。

  沿海一省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一年365天,双休日加上法定假日共115天,工作日250天,照此算来,如果要是节假日不加班开会的话,平均每天至少要开4个会!

  真的搞不懂,开这么多会干什么?真心要问一句,开这么多会到底有多大作用?难道就没有人算一算会议成本吗?

  全国5000万公务员和事业人员,一个人一天工资按300元算,开一天没有用的会,就是浪费150亿元人民币啊!(这还不算会议的组织成本)

  这样的浪费谁算过?这样高的组织成本,谁考虑过成本优化?参加的一个会,内容用不到1000字的材料就能表述清楚,发个通知就能明白,为什么要开半天的会?

  有些传达会,新闻联播等各种媒体已经报道了,为什么还要在会上“照本宣科”念一遍呢?难道领导的普通话比播音主持还标准?

  特别是有些单位喜欢搞传达不过夜,我们想问,中央的精神你们到底吃透没有?这么急急忙忙地搞泛泛表态,搞传达不过夜,是不是传达过了夜就会死?!

  你以为这些会都是惊天动地的会,一大建党,二大立纲,三大决定国共合作,八七会议决定秋收起义,遵义会议决定转折点,瓦窑堡会议决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不是啊,现在层层召开的会议很多是为了应付检查啊,在于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清单时,往往把“有没有开过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于是乎,不少单位在扎扎实实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搞出文山会海,让干活的小喽喽们深受其害!

  还有就是“考核车轮战”。一些地方,上级各部门频繁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让基层干部们应接不暇。一名乡镇干部曾经对媒体反映,自己一天最多接待过四五个批次的检查组,经常这边还没接待完,下一个检查组又来了,让基层单位长期疲于接待、汇报、应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问题出在督查办。成立督查办,本质是督促工作,可是督查办“不甘寂寞”啊,似乎不做点什么就不足以证明自己的价值。有的闭门造车,热衷出“点子”、想“创见”,然后让基层按图索骥;有的反客为主,不顾基层情况瞎指挥;有的不顾基层的承受能力,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高要求。总之,他们给自己戴上“主角光环”,而基层却成了配角甚至观众。

  至于上面搞的各种禁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调研、督查,就是“披着羊皮的狼”,殊不知统计开会、发文的数量,又是一次加重基层负担。

  为了规避统计,现在是各种不挂号的白头文件满天飞,上级一个电话就是一个指示,你到底落实不落实?到底统计不统计?

  鲁迅说的好啊,“人不能拽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同理,“官僚主义防止不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制止不了形式主义。”

  听朋友感慨,现在的会风是“死板无活气,到会如坐狱”;现在的学风是“连狗屎都不如,只会浪费生命”;现在的文风是“懒婆娘裹脚,又臭又长,就是不让人读懂。”

  过去如此,现在尤烈!

  我想,光批评解决不了问题。那么,聪明的你,请告诉我们,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呢?

  总之,批评总比赞歌强。

  谨以此文,希望引起人们的警觉,以利于改进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