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大校: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制胜法宝,“过时论”须破解


  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极具说服力。相关视频广受关注,反响很好。

打不开?点这里>>>

  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学习、研究,我们特地根据视频整理出了文字版,发表至此,望大家广泛转发传播。

  以下为王立华大校讲话视频的文字版全文:

  在军博(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红歌会网注),我们一起学毛泽东军事思想。

  今天呢,是开篇。

  我们先讲一下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什么。

  主题词:制胜法宝。

  首先呢,开宗明义。

  作为一个老兵,我谈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应该怎么理解它的内涵。

  首先,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人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实践中总结创造的博大精深的军事思想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尊严的制胜法宝,也可以说是“不二法宝”。

  第二层意思,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的扛鼎之作,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战争实践的开山之作、基础之作、灵魂之作,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兵家文化发展到人民革命战争时代的巅峰之作。

  再一层意思,毛泽东军事思想是经过严酷的战争条件检验的真理,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等这样一些伟大战争,是经过与国内强大的敌人,与世界上几乎所有强国的对手,在生死存亡的战争当中检验出来的军事科学的真理,是人类智慧宝库、军事思想宝库,散发出永恒光芒的宝珠。

  像这样的军事思想,我们能不学习吗?能把它忘记吗?

  但是真正要学,有两种思想需要破解。

  一个叫“过时论”。说,人类战争、人类社会,已经从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发展到信息化社会、智能化社会在过去的革命战争当中总结出来的这样一些思想和原则还管用吗?

  这个问题呢,应该是有道理的。

  社会变了,条件变了。我们的思想理论需要创新发展,不断前进。但是,事物还有另外一个方面。

  条件变了,形势变了。但是,战争的本质没有变,打赢战争,要思考的问题没有变。所以,毛泽东思想没有过时。就像美军到海湾打仗,要带着两千年前的孙子兵法一样,他的光芒是永恒的。

  再一个,“无用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他不是搞军事工作的,也不是要上战场的。对他们有用没用。

  毛泽东思想不光是军事谋略、战略战术、军队建设,它更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类博弈斗争的最高层次的智慧。

  我们知道,军事斗争的博弈,是人类最高层次的博弈。他和一般的博弈是不一样的。一旦赛场上得不了冠军,可以得亚军。你在市场上,你得不了第一,你可以第二,你可以前一百名也很厉害的。

  但是,战场无亚军。在战场上战败,就意味着灭亡,就意味着“胜者通吃”。所以,他是人类斗争智慧博弈的最高的智慧。这样的智慧不光可以用于战场,还可以用于其他领域。

  我们战争年代,那一代革命家,那一代官兵,也是新中国建国之后的主要官兵。他们在战争中打胜了,在革命建设新中国的建设过程当中,也是打胜仗。

  战争年代创立的军队那一整套制度,像《古田会议决议》,也是我们党的制度、国家的制度、治党治国的制度的源泉和基础。

  有的时候说,我搞企业管用吗?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尤其是那些草根创业的企业家,做的好的绝大部分是毛泽东思想的崇拜者。

  为什么呢?

  战场智慧可以用来搏击市场,而且可以取得成功。像任正非,他最初的成功,如何拓展自己的市场?农村包围城市。这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当中的创建的那一条成功的革命道路,被他今天用来市场上的博弈,市场的拓展取得伟大成功。像这样的思想瑰宝,我们能不学吗?

  这样的思想方法,这样的世界观,这样的认识论,他不单对人民军队的建设,不单对战场,它是制胜法宝,包括对国家的建设,包括对企业的建设,包括对每一个人的事业人生,都是极其有益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你学了之后会得到顶级智慧的启迪,会得到不一样的信念、力量和智慧的这样一种武装。

  中南海两侧镌刻着两条标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第一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是那一代开国元勋、老一代革命家和经历过战争年代,创立新中国的亿万人民对实践的总结。毛泽东军事思想,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万岁!就是新中国的那一代奠基人对中国共产党人,我们的这些子孙后代一种期望和告诫。

  只有毛泽东思想万岁了,毛泽东继续思想继承下来了,你才有根,你才有基础,你才能根深叶茂,创立伟大的事业,发展到今天,发展到未来,你才能“中国共产党万岁”。

  所以我们要好好学。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一节我们讲讲毛泽东精神思想最迷人的魅力和最迷人的特点是什么?你知道了以后,你才能够自觉的学。

  【作者/王立华,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文字整理/石观】


温馨提示】红歌会网原来那个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已经不能使用了,现在我们重新启用了这个新号【红歌会网new】( ID:szhgh2023),继续宣传红色文化,欢迎点击订阅、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