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邢燕子

2022-04-07
作者: 狂飙社 来源: 狂飙社

  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国的各个行业都处于百废俱兴的状态,人民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证。

  为了尽快地改善现状,在政府的号召下,无数的有志青年自发地奔赴生产前线,目的就是帮助人民尽快地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邢燕子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其中之一的女青年,一生致力于乡村的建设工作,为国家的生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论是最初回到农村,还是在今后身居要职,邢燕子的初心从未有过丝毫的改变,她为国家的生产所作出的贡献更是感动了亿万同胞。

  这位上世纪的女青年——邢燕子凭借着多年的努力,她的事迹被作为榜样传播在大江南北,更是两次荣登《人民画报》。

  画像上的邢燕子面带笑容,穿着自己的工作服,虽然并没有明星那般精致的面容,却是彼时全国劳动人民的学习模范。

  01 逆行之路,感动全国

  邢燕子出生于1941年,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因此她的童年是在爷爷的照顾下度过的,直到年龄稍大的时候,才被父母接到了北京。

  17岁的邢燕子正处于初中毕业时期,她的父亲是当地的一家工厂的副厂长,因此她可以选择自己生活条件的权利,可她却离开了城市,坚持要回到农村老家。

  彼时的她回到农村的原因十分简单,就是希望能够照顾自己的爷爷,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在农村的经济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身在北京的父母本想着她在农村待两天就会受不了落后的生活条件,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邢燕子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

  更是在今后的日子中成为了老家劳动人民心目中最好的学习榜样。

  在邢燕子回到农村的前夕,落后的生活条件给邢燕子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她更是在生产队中帮不上什么忙。

  老家的农民最终只能将厨房里面烧火的工作分配给邢燕子,她更是在最初没有经验,从而在厨房闹出了不少的笑话。

  但好在彼时的邢燕子正值学习的大好年华,原本什么都不会的她很快便掌握了一些门道。

  几天之后,煮粥都不会的邢燕子已经能够做一些家常便饭,虽然味道算不上好,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当时,村里面大多有点学问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够去城市生活,在他们看来就算在城市里做一些体力活也要比农村的生活条件要好。

  作为从城市回来的邢燕子更是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他们都想看看这位从城市回来的姑娘能够坚持多久。

  面对其他人的质疑目光,邢燕子并没有太过在意,相反,在邢燕子的心中,有着一个自己坚定不移的目标。

  那就是回到农村和乡亲们一同改变农村的现状,用自己的双手完成心中的梦想。

  随着时间的流逝,邢燕子并没有因为工作的辛苦而萌生丝毫的退意,在厨房工作之余,开始跟随自己的爷爷学习种田的技巧。

  她的所作所为最终让周边的乡亲们放下了心中的成见,认可了她。

  在邢燕子学习种田技术的期间,当地的政府颁布了新的政策,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每个村都被要求在会议中定下自己的生产目标。

  为了能够给自己村的生产队加油打气,全村各个地方都贴上了“劳动最光荣”的标语。

  由于村里面的人口流失,按照当地的生产速度想要完成生产队的指标可谓是难上加难。

  为了尽快地解决这个问题,邢燕子想到了一个主意。

  当生产队的工作大都是男人去完成,女人大都是在家里照顾孩子和做家务,但邢燕子并不认为女人就只能在家工作。

  为了解决孩子们的生活问题,邢燕子和生产队的队长商量效仿城市的办法。

  在村里专门组织一个类似“托儿所”的地方,将所有的孩子统一接到一起照顾,最大程度上解决掉他们的后顾之忧。

  很快,由邢燕子为领导的“燕子突击队”就诞生了,事实证明女性的生产力并不比男性差多少。

  由邢燕子为首的“燕子突击队”很快便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短短的几天时间便完成了队长安排给她们的工作。

  由于工作的出色完成,“燕子突击队”的名号终于打了出去,队伍的规模也从7人扩充到了16人,当地的生产队也制定了不同的标准给予了她们一定的工资。

  正是在她们这支队伍的帮助下,她们村的生产队最终超额完成了生产指标,“燕子突击队”更是在她们县受到了点名表扬。

  很快,“燕子突击队”的名气就传遍了周围了几个地区,更是引起了其他地区的人民纷纷相仿,邢燕子这个名字更是为此传遍了当地的多个地区。

  1960年,为了能够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各个村都在想办法渡过难关。

  为了解决村民的生活问题,邢燕子开始带领着队员们寻找副业。

  当初正值冬季,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充当粮食的东西,在一番探寻之后,邢燕子最终将目标放在了她们村旁边的一条小河上。

  为了能够在小河的冰面上凿出一个洞,邢燕子带领着队员们想尽了一切办法,但两尺多厚的冰面却犹如石头一样难以敲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几小时的努力下,一群人终于在冰面上凿出了能够下渔网的洞口。

  就这样,邢燕子白天和自己的队员们帮助打鱼队抓鱼,晚上便和村民们一起用芦苇叶编帘子,尽管生活艰苦,邢燕子和当地的村民一样,从未想过放弃。

  凭借这些副业,村民们终于有了一定的收入,但粮食问题却依旧没能完全解决。

  为了村里能够取得更高的收成,邢燕子将自己的工资全部拿了出来帮助生产队买化肥,就连她爷爷给她用来买棉袄的钱也拿了出去。

  为了能够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政府鼓励当地的人民选出一名意志力顽强的人作为领导人,带领着人民战胜难关。

  作为从城市回乡的优秀女青年,邢燕子凭借着优秀的表现和耐劳的精神早已获得了人民的认可。

  她在面对困难时的笑容也时刻感染着周边的群众,生产队领导人的选举最终落到了她的头上。

  成为生产队领导人的邢燕子不断地进行各种工作,还主动联系了其他地区的生产队领导人,并达成了一致协议。

  定下了“生产量比拼”和“劳动竞赛”的比赛,调动了人民的劳动积极性。

  在邢燕子和全体乡亲的努力下,人民的粮食生产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元气。

  很快邢燕子的事迹再次传遍了当地多个地区,《河北日报》更是争相报道她的事迹。

  郭沫若更是亲自为其写了一篇文章用来赞颂她的这种品格,名为《邢燕子歌》。

  02 成年立业,不忘初心

  随着邢燕子的名气在当地越来越大,未曾出嫁的她更是凭借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受到了当地许多青年才俊的青睐,收到的情书数量也能够装几麻袋。

  1961年的邢燕子也已经20岁了,这个年纪在当时的农村已经不小了,在她爷爷的安排下,邢燕子也开始考虑起了自己的人生大事。

  最终在当地的青年中挑选出了一位名为王学芝的青年。

  在众多男青年当中,王学芝不论是在长相还是家庭背景上都算不得优秀,但他踏实憨厚的性格是邢燕子最为欣赏的。

  邢燕子不需要自己的丈夫有什么过人之处,她最在乎的是他的性格。

  1961年,邢燕子和王学芝举办了婚礼,婚礼现场只邀请了一些亲朋好友。

  由于王学芝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房屋也是和爸妈一起住,邢燕子的公婆为了能够让二人完婚,在二人大婚的那天夜晚便去了邻居家过夜。

  为此,王学芝赶紧将自家的驴棚改造成了一间房子,等到改造完毕,邢燕子也是赶忙将公婆接了回来,将房间让给了他们,她和王学芝则搬到了驴棚中住。

  尽管二人刚大婚不久,邢燕子依旧要奔赴生产队主持工作,彼时的她也早已经成为了生产队的主心骨,很多工作都需要在她的主持下才能完成。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在一天天地提高,邢燕子和王学芝夫妻二人也将家中的房子做了改建。

  不久之后,二人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这个孩子的诞生不仅让邢燕子担任了母亲的角色,更给她带来了无穷的力量。

  在孩子出生后不久,为了不耽误工作,邢燕子只身一人去医院做了避孕手术,在手术做完之后才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丈夫。

  王学芝也原谅了邢燕子这种先斩后奏的行为,他也知道自己妻子的身份特殊,生产队的工作不能没有她。

  邢燕子辛勤的付出,也终于有了回报。

  1964年12月26日,这天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71岁诞辰,邢燕子也受到了邀请,在这场毛主席举办的家宴上,邢燕子第一次见到了如此多的国家领导干部。

  面对邢燕子这些农村出色代表的参席,毛主席像长辈一样和他们讨论一些生活上的问题。

  在之后的工作中,邢燕子更是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多次受到表扬,前后5次接受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周总理更是13次接见了她。

  03小结

  2009年,邢燕子凭借着工作上的出色完成和多年来为农村发展作出的贡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这并没有使邢燕子骄傲,她依旧致力于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更是时刻将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她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后辈学习,她的事迹也必将载入史册,成为劳动人民的学习模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