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贵:大官里的穷人


  毛主席在晚年,有意提拔、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工农兵出身的干部,让他们进入了重要领导行列,其中农民出身的陈永贵最为让人熟知。

  毛主席曾说过“永贵好”,这个三个字一时传遍全国。

  1953年2月,大寨成立了以陈永贵互助组为基础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陈永贵带领村民,三战狼窝掌,不断改革劳动管理办法,试验科学种田新方法,粮食获得大丰收。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陈永贵成为了一面旗帜。

  毛主席说不可轻视“大老粗”,陈永贵有实践经验,有知识,他才是真有辩证法,而我们的大学里读的那些书,越读越蠢。我们的一些干部脱离群众,就很蠢,就没有陈永贵这样的水平。

  1967年五一劳动节,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门,陈永贵被请到毛主席身边;1969年的九大和1973年的十大,毛主席又亲自提名了陈永贵;1975年,他又成为副.z.理。

  陈永贵的职务也越来越高,但他坚持不迁户口,不拿国家工资,他的收入来源依然是靠大寨的工分,一个工分是1元5角。每年秋后大寨分粮食,要专门拿出陈永贵的那份口粮送到公社粮店换成全国粮票,给北京的陈永贵捎去。

  陈永贵一直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不脱离生产,也不要任何补助,不坐小汽车。

  陈永贵按照毛主席的要求,三分之一的时间回大寨劳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全国跑面;剩下的时间在北京办公。在陈永贵的带领下,大寨人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上交国家的粮食每年都有增加,还建起了医院、幼儿园和学校。

  陈永贵住宾馆时,每天很早起床,自己叠被、扫地、洗衣,警卫员抢着帮他做,他生气地说“我又不是没长手!”他到拉萨视察,不去布达拉宫,他说:“庄稼地是最有看头的东西。红旗招展、人欢马叫的农田建设场面,才是最美的!”

  他的烟瘾很大,在大寨抽自种的旱烟,进了京改抽香烟,但都是3毛左右一盒的劣质烟。

  这就是陈永贵——国务院里的穷人。

  在外事活动中,外宾有时也送给陈永贵一些计算器之类的礼物,他一律上交,两袖清风。

  1975年,陈永贵搬出钓鱼台,按规定应该给他配一名服务员。陈永贵拒绝说:“来一个年轻姑娘挺不方便的,算啦。”有关部门说可以派个岁数大的,陈永贵又说:“岁数那么大还侍候我,多不合适。”

  陈永贵在京当大官,但家人没跟上享福,严于律己的他叫老婆带着孩子在大寨挣工分,连城市户口也不给她们转。山西地方上的领导曾经背着陈永贵给,把他家属的进京手续都办全了,陈永贵获悉后拍桌子吼道:“谁办的!我不同意!谁敢!”

  毛主席逝世后,陈永贵继续坚持按照毛主席的思想办事,与许多人产生了矛盾。

  1980年,陈永贵请求辞去职务,之后在北京东郊农场担任顾问,继续发挥余热。1980年11月23日,组织以83号文件批转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并加批语,认为大寨从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变成了执行“左”倾路线的典型,认为把先进典型的经验模式化、绝对化、永恒化的做法,是错误的、有害的。

  1985年8月12日,陈永贵住进北京医院。他得知自己得的是肺癌,便不再吃药。因为他觉得,那是在给国家浪费钱。

  陈永贵开始料理自己的后事,他本来想将8000多元存款全部交党费,这里面还包括土改时候他家的房子作价给集体的3000多元。但他的妻子不同意,说小儿子还有几个月就要上大学,陈永贵这才修改了遗嘱,为儿子留了一部分学费。

  陈永贵的事迹让我们感慨万千,为什么毛时代会有这样的领导呢?陈永贵说:“我这一辈子能够和毛主席连在一起,也算是不枉活了一场了。今后,再也不会有毛主席那样伟大的领袖,会把一个农民捧到那样高的地位的人了。”

  1986年3月26日,陈永贵病逝,享年72岁,他的骨灰送回了大寨安葬。

  今天看来,陈永贵无非是按毛主席的教导,用革命精神的力量和社会主义的手段去解决生产问题,才取得了那样巨大的成就。

  那么,我们要不要继续学习陈永贵呢?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