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雨就烦躁?毛主席手把手教你怎么对待逆境!

2022-03-22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在我国,除了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的西北内陆,一年到头看不到几点雨水以外,其他区域总有那么几个月,不是潺潺细雨,就是大雨滂沱。

  常人一见下雨,总归要皱皱眉头,挤紧了眼皮,心想:“这老天爷,你何时放晴?”在古代的皇帝中,开创了一代诗坛佳话的南唐后主李煜,一碰到雨天,更是多愁善感!要是哪个看了他的诗词,准得丢掉今天的好心情,至少也要减几分。比如他的《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别时容易见时难...”

  自古谈雨人皆愁,但毛主席偏偏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在这本《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中,《浪淘沙.北戴河》如是言:“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这三句诗到底表达了他什么样的思想和感情呢?

  大雨,落下来常是沉重的,砸在地面上,嘀哒嘀哒地响,好像一阵小型机关枪朝下射击;白浪,我们现在经常能看到,钱塘江的浪潮涌上岸的时候,撞击护栏产生的巨大白色浪头,隐约中有一股毁天灭地的气势。

  就在这样一个凶险异常的环境里,我们平常都会崩紧了神经,多少感到发愁的很!碰到大雨,我们首先想起的是打伞、穿雨衣,看到白浪,首先想到的是跑地远远的,可以免受危害。自然,在这样大风大浪的天气里,船夫们肯定早就把渔船开进了港口。为什么后面还要写“秦皇岛外打鱼船”?毛主席是不知道这个常识吗?要这样简单地想,那就是低估他了!

  越是大雨滂沱、狂风大作的天气,他越是想去同风雨搏击,被雨淋一淋,被浪冲一冲!所以,他就在这里写了一点虚的,“秦皇岛外打鱼船”,真是奇思妙想!人人欲避而不及的事,他偏要向前,他有着一个对抗天意的顽强的心,毅力超群。

  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是着实不易想到的!在如此恶劣的现实环境中,还能蹦出如此清奇、轻松的想象,毛主席将自己逆“天”而行的主观能动性赋到一艘渔船的意象上去,多浪漫的一位诗人啊!

  什么是革命浪漫主义?这就是。雨总是要下的,浪也是要起的,不管它们有多大有多凶猛,一味地烦它、怕它,就永远不能战胜它带来的恐惧。毛主席总是这样的富有斗争精神,他把老天当对手,只会害怕老天还不如同它作斗争。

  正好今天的西安也下起了雨,说不上大,也不算小,能淋湿衣服。一开始我也会有些烦,但一想起毛主席这首《浪淘沙.北戴河》,浑身就都充满了力量。与其一味地烦与怕,不如欣赏它落在皮肤上的那种冰凉的快感,不如吸一大口清新的空气填满胸腔,这两种感受也是平时的好天气难得体会到的呢!

  想到这里,各位读者朋友还会对下雨天感到烦闷吗?如果会,那就跟我一样多读读毛主席的诗词吧!就像唱歌一样吟诵,他的诗词不是流行歌曲,更胜流行歌曲。读他的诗词永远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与滋养,更是当我们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可以源源不断汲取的能量源泉。

  在这本书中,它还详细地为我们解析了这首词的下片:

  毛泽东对于中国历史上的许多帝王曾有过评价,说:“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认为他们虽长于武略但于文采方面或则“略输”“稍逊”,或则不识翰墨,均不能文武兼长。而曹操则不同了,他既是一位政治家、军事家,同时又是一位颇有成就的文学家。

  因此,毛泽东同志对曹操这位一千多年前颇具文韬武略的英雄情有独钟,并产生一种认同感、敬慕感也是极其自然的事情。从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的独特的价值取向----即文武兼长,既不屑于做一个纯粹的文人,也不愿做一个纯粹的政治家或军事家。此外,曹操当时所处的政治、社会环境之复杂、斗争之尖锐也或可与毛泽东当时所处的国内外复杂而尖锐的政治环境相比拟。因此,作者在1954年夏这样一个独特的时间来到北戴河并想起曹操也是极其自然之事。

  正当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那样的逆境,毛主席一方面“把酒酹滔滔”祭奠死去的战友,一方面还能“心潮逐浪高”,并不一味地沉沦,反而鼓起勇气,继续前行;正当革命胜利,占领南京时,他劝诫人民解放军“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感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正当他重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劝诫后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这是多么有益的箴言啊!无论身处什么样的逆境,或是走到了高峰,毛主席总是积极地面对它,同它作斗争,胜不骄败不馁。

  这本书还穿插了大量详细的背景介绍、专家级的诗词欣赏,强烈推荐给大家;多说一句,正值高考, 也很推荐广大高三学生朋友把本书作为拓展阅读呢!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