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党史能让大多数人看明白,这本书可以!

2022-08-04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至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已经历了百年风雨、百年生死、百年斗争。为了如实记录下这百年沧海桑田的变幻,无数历史研究者穷极毕生心力去整理材料、收集文件,终究也只能把历史说个大概。

  怎样将这段历史一分为二看待,怎样将我们所不熟悉的历史脉络给它理清楚?这是一件极其浩大的工程,不仅要看作者、编辑怎样写,还得看我们自己怎样想。历史不应该是一本死的书籍,还应该是一本活的教材,只有我们有所思、有所想,历史书籍才能真正活过来,才能窥到历史全貌。

  有朋友让我推荐一本写党史的书籍,要客观全面,通俗易懂,我有些犯难。因为我们的党经历了太多事情,而有些事情是不好写的,有些写出来是没法普及的。思来想去,我还是推荐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胡绳老师主编的这本书吧——《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这本书有几个亮点: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第一、部头不算很大。几十万字而已,一本就写完了,起来不费劲,不用花大力气去死啃。

  第二、简约而不简单。大凡写史,最忌讳冗长、废话连篇,却又说不到重点,让读者读来颇感云里雾里,既不便于学习研究,也不便于思考。这本书的好处是,作者文笔不错、逻辑严明、思维清晰,基本上把党史中的重要节点都牢牢抓住了,这就比较便于读者学习、研究、思考。

  第三、摆事实讲道理。我们现在读史,最怕的就是读到一些野史、假史,或者是作者先入为主的历史,缺乏公正性、真实性,你也不知道他哪句说的是真,哪句说的是假。这本书好就好在他有大量事实依据支撑,因为是国家正规部门发行,书中内容真实可靠,作者所言也较为客观公正,你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你对历史的思考与想象。

  第四、成书节点很关键。这本书是写在建党70年之际的,也就是1991年前后。这一时期,新中国已经走过了几个时代,又将走向另一些新的时代,之前整个历史所经历的种种,到此有了一个明显的驻足。风与火、生与死、是与非、贫困与繁荣、进步与退步、超前与落后等等,都在这里有了交汇、有了比较、有了篇章,这就非常利于我们全面认识历史了。

  后来者著史会显得青涩与偏颇;前一辈著史又会显得只注重眼前,而对后面不曾了解;这个时间节点著史刚刚好,老一辈的批判精神尚未退去,新一代的反思意识刚刚兴起,两者相碰撞,刚好填补历史某些空白。

  不过话又说回来,任何一本书都有作者自己的想法,这是难免的。如果你不喜欢,大可以只看他罗列的事实内容依据,撇开他的想法即可。这是我看书的一贯风格,不想听作者大发感慨,就跳过那些感慨之语,直指内容核心。

  我觉得这本《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就适合这样来看,可以还原历史很多不为人知的奥秘!比如:WG前后以及之后若干年的是是非非。尽信书、尽听作者一家之言,不如自己凭作者所列事实多多思考,答案兴许就不一样了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推荐这本书,主要还是想让更多人看到一个相对完整的党史,从而更清晰、更系统地认清我党历史的种种是非曲直,认清我们所处的环境从何而来,到何处去,为我们自身融入社会寻找一条更切实可靠的出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阅读这本《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是很有好处,很有必要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