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毛主席的科技情节?

2022-08-24
作者: 北莽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毛主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操碎了心!

  在总结中国历史时,他曾说:“从1840年到1945年,共计105年时间,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除了最后一次,即抗日战争之外,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终。其原因,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果不在今后几十年内,争取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状态,挨打是不可避免的。”“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

  为此,毛主席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素来已久,认为这是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统治之下,所谓科学事业,只不过是粉饰“太平”的点缀。那时候,许多热心的科学家、工程师抱着“科学救国”的幻想,孜孜以求,结果不但丝毫救不了国,连科学家本身也难以为生,在黑暗迷茫的道路上探索的科学家有的不得不远离祖国,漂洋过海,客居他乡。

  延安时期,毛主席对科学家就已经十分看重。正是由于毛泽东同志的亲切关怀,新中国科技事业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热切盼望报效祖国的科技人才,一大批新型科技机构迅速建立,长期滞留海外的科技人才争相归航。

  毛泽东同志是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卓越领导者,也是新中国“十二年科技发展规划”和“两弹一星”研制的主要决策者,对于新中国科技发展的作用,首屈一指。

  毛泽东通过接见、通信、请科学家到家里座谈等多种形式,与科学家们接触频繁,有的多达20余次。毛主席触类旁通、见识广博、胸怀宽广、平易近人的品格与科学家们的拳拳报国之心交相辉映,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领袖尊重科学家、科学家热爱领袖的动人佳话。

  下面请看本书目录

  毛主席一生钻研科学、热爱科学,可称表率。所以在同气象学家、核物理学家、数学家、中医学家、遗传学家、地理学家等等诸多学科的领军人物的交谈中,仍能够纵横捭阖,彼此相互印证启发。

  正是在毛主席科学家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和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的基础上,一批批科学家披肝沥胆,融入工人农民建设新中国的大潮之中,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创造出兴旺发达的科技生产力,建立了种类齐全、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发达的科技体系。

  从此,再也没有一个帝国敢再欺负中国!

  为此,美国研究中国的学者迈斯纳赞叹说:毛泽东时代,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与德国、俄国、日本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的时期相比,都毫不逊色!

  总有些心怀鬼胎或不明事理的人,想把毛时代说成是经济技术停滞的时代。然而,透过毛主席与科学家的故事,我们会发现,没有人比毛主席更懂得经济技术和政治制度的辩证关系!没有人比毛主席更懂得如何尊重科学!

  领袖尊重科学家、科学家热爱领袖,中国科技事业与伟大领袖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