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生死观”,读完收获太大了

2022-08-30
作者: 重读老旧书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不知道您是否会在某一刻,郑重地考虑死生大事!

  或深夜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的时候,或突然发现鬓角又多了几根白发的时候,又或者是目睹了身边的人永远地离我们而去的时候……

  一年又一年匆匆翻过,年岁渐长,眼看着每过一天,就更进一步靠近生命的终点,总是会时不时思考一些人生问题:

  自己这一生都做了些什么?

  当死神降临的时候,我能够从容地面对吗?

  要如何去过生命中剩下来的每一天,我才能够在临近死亡的时候不后悔呢?

  探索生命本源和死亡价值,是每一个用心活着的人都会认真思考的相同的问题。不同的是,不同层次、不同境界、不同高度的人,对人生的看法和追求又是有所不同的。不同的看法和追求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境界,或平平淡淡但也碌碌无为,或险象环生却也波澜壮阔。

  毛主席是我最崇敬的人,每当我想起生死问题、人生意义,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毛主席,也会不断地搜集毛主席有关生死的观点,来给自己指明道路。

  毛主席作为一代伟人,生死问题当然也是他一生思考的问题。

  毛主席对待生死的基本心态可以用十个字来描述:“乐观、奋斗、进取、顺其自然。”他这一超越生死的基本心态,几乎贯穿他的一生,从早年到晚年都是如此。特别是他的世界观发生根本转变后,就始终把生死问题与共产主义理想、人民本位等人的终极性价值联系在一起,充分展示了作为一代伟人超越生死、追求人生终极性价值的高远情怀。

  探索生命本源和死亡价值,寻求精神生活的最高寄托,以化解人类生存与死亡尖锐对立的紧张状态,最能体现出人类的哲学智慧,体现出伟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超越性的价值追求。早在长沙求学期间,青年毛泽东就已经开始涉猎这一问题。他在一篇文章中就阐述了自己对生死的看法:死生亦大,对此不求甚解,只顾目前稊米尘埃之争,则甚矣人之不智。

  毛主席认为,由生到死是个体生存中最大的变动,是最值得人思考的大事件,他坚决反对蝇营狗苟的生活,主张在对生死的思考中寻求最根本的人生价值和最根本的人生智慧,特别是他对死的意义和价值的阐释,提出的“取义拼一死,九泉含笑亦冤魂”、“生为阶级,死为阶级”、“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一不怕苦,而不怕死”等生死价值观,更是革命者在终极观中超越生死。也正是在这种超越时空的生死观,促使毛主席一生都在寻找人生的最高价值,从而克服生死大难、实现生死问题的圆满解决。

  人的一生,始终贯穿着生与死的矛盾与斗争。非生即死,非死即生。每时每刻,活着的人都是为生存而奋斗。人的一切,最终说来,都是为了生存。然而在生存的目标和价值上,却是千差万别的,有的人是为了别人的利益而生存和奋斗,有的人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去损害别人,甚至取别人的生命来为了自己的生存。毛主席在这问题上一直倡导的是为了人民的生存而牺牲自己。所以,毛主席的生死观体现出来的是壮丽、慷慨、视死如归。

  在毛主席的字典里,生命是宝贵的,死也是不可怕的。只要我们为真理 而献身,为我们前人所说的“道”而战,为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的崇高事业而奋斗,我们就不怕死。

  晚年毛主席多次谈到死,但他始终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点,并运用唯物辩证法来科学地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生生死死的思想。他曾安慰身边工作人员说:“人有生就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老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2500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什么样子了呢?“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

  毋庸置疑,从生与死这个角度来看,毛主席的一生,是一曲生与死的颂歌,是一曲生与死的赞歌,更是一曲用行为的交响乐演奏、用灵魂的符号谱写而成的赞歌。毛主席就是这样毫无保留地将他的一生,完全彻底地献给了党和人民,献给了民族和国家、献给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

  今天我们是多么需要这样不朽的乐章啊!特别在世俗化、市场化、现代化相互激荡的今天,我们的理想在哪里?我们的生命该在何处落脚?我相信毛主席为我们踏出了一条路径,只是我们需要去细细体会、践行。

  毛主席对于生死问题其实有很多论述,很多都充满了大智大慧,实在是珍宝呀!您想也一一学习吗?如果是,那您也不用费劲去搜集资料了,这一本《毛泽东谈生死》 ,汇聚了毛主席生死问题的所有思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包括六个部分:

  一、乐观奋斗:毛泽东生死观的价值追求

  二、不苟且偷生:青年毛泽东的生死观

  三、死得其所:毛泽东阐释死的意义和价值

  四、为有牺牲多壮志:毛泽东面对亲人的死亡

  五、从容慷慨:毛泽东十次面对死神威胁

  六、辩证法的胜利:由生到死是自然法则

  我从头至尾地读过一遍,真的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也深深地被毛主席的气度和智慧折服。我相信通过此书,您也一定会有很多收获!对于生死大事,也会更明了一些。

  希望和您一起进步!也希望和您一起找到生命的归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