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李讷主编《平民毛泽东》,他永远谈笑于平民之间

2022-09-18
作者: 北莽 来源: 重读老旧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由李敏、李讷主编的《平民毛泽东》,是一本别开生面、别具特色、可读性很强的回忆性文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本回忆录汇编中的文章作者,不是毛主席的至亲晚辈,就是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近20年的工作人员。其中有医生、有护士、有理发师、有炊事员、有警卫战士,还有毛主席孙辈的表亲。

  这些“小人物”,以其亲历亲闻亲见的平常事,或口述、或亲笔撰写,向我们讲述了毛主席日常生活中许多或有趣或感人的故事。他们平实地描述,生动地再现了生活中的伟人毛泽东的喜怒哀乐。

  毛主席博古通今、知识渊博、诙谐幽默、平易近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及晚辈相处得也十分融洽、和谐。故事的讲述者都深深感受到,生活和工作在毛主席身边是那么的令人感觉亲切,那么的受教育,那么的有幸福感,那么的充满力量。

  他们讲述的每一个故事,均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伟人意志的坚强、工作的勤奋、学习的执著、兴趣的广泛、生活的俭朴,以及对身边工作人员的关心与呵护。毛主席的意志让人感佩,毛主席的俭朴让人动容,毛主席的无畏让人振奋,毛主席的幽默让人开怀……

  能有这样一部珍贵的回忆录付梓面世,无疑是对过去激情岁月的致敬和对当今追梦中国的寄情。

  取名《平民毛泽东》,并不为本书中的所有讲述者所认同。他们大多曾是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怀着敬意讲述领袖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故事。

  毛泽东在世的时候,视他们为家人,他们也把毛泽东看作是家里的长辈。即便如此,平民出身的他们也不愿意称毛泽东为平民,因为毛泽东是全国人民的领袖。

  纵观全书,文章中讲述的都是毛泽东日常生活中最真实、最感人的故事。毛泽东的幽默、睿智、平易近人和多愁善感的本色流露,让我们感触到了他的温情和情趣。而所有这一切并不可能遮掩毛泽东的伟人风范。毛泽东造福平民,亲近平民,因而成为深受平民爱戴的领袖。

  从这一点讲,书名应该是贴切、形象的。

  虽然事情过去了几十年,讲述者仍能清楚地记得当时与毛泽东一起的细节,甚至可以说出某件事的具体日期。按当时的规定,毛泽东及其他部分党的领导人身边工作人员是不允许写工作日记的,讲述者记忆之所以如此之深,完全出于对毛泽东的深厚感情。

  平民毛泽东,永远谈笑于平民之间。”平民毛泽东“,将会把一位领袖的不凡风采定格在平民记忆之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