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0岁的毛主席在干些什么?它知道!

2022-11-13
作者: 红色纪年 来源: 重读老旧书

  1973年,是毛时代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年头。那一年,毛主席80岁。

  那一年,红旗《新年献词》首次提出,林集团推行的是一个反向的修路线,要抓住这个实质,批xiu整风!

  那一年,毛主席批准“四三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二次大规模引进成套技术设备,也是十年中首次。

  那一年,越南停战,同美帝进行了十年的浴血战斗,终于以美越签订和平协议而结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

  那一年,毛主席批示,恢复了邓的组织生活,恢复其副总理的职务,并分配他担任适当的工作,并对邓说“努力工作,保护身体”。

  那一年,国务院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在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上提出“晚、稀、少”的口号。

  那一年,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制定了《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这是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综合性法规。

  那一年,我们党的第十次全国大会举行,第十次继续了第九次的精神,会议上选举了毛,周,王,康,叶剑英、李德生分别为正副主席。

  那一年,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00万次的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试制成功。

  那一年,根治海河工程经过10年奋战取得胜利,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及南运河5大水系得到普遍治理。

  那一年, 我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的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

  那一年,毛主席和周总理批准:8个军区司令员对调,并且让邓入“局”,参加军委领导工作。

  ......

  查遍《毛主席年谱》,这一年的记载前后不过五十四页,毛主席丰富的思想和主张具体如何?就是查找《建国以来的毛泽东文稿》也不过百余页,中国这只硕大无比的航船,在当时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生态?

  要知道这一切,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只有一个,看当年的《红旗》杂志!

  自1958年开始,在毛主席的提议下,决定创办“gm的、批判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杂志”。

  创办之初,《红旗》的任务就是要更高地举起无产jj在思想界的gm红旗。任何地方,如果还有资产jj的旗帜,就应该把它拔掉,插上无产jj的旗帜。”这大概就是《红旗》杂志的办刊宗旨!

  毛主席圈定“红旗”为杂志名称时是充满期待的,希望能通过这个杂志斗争错误思想,纠正错误思想、进而统一思想,从而保证“红旗永不落地”。

  毫无疑问,《红旗》杂志,没有辜负毛主席的重托!他始终战斗在舆论的第一线!每一年的《红旗》杂志,都集中反映了当年最要紧,最重大,最前沿的问题!

  比如,1973年,总共出了十二期,其中的第九期,有着较为集中的关于十·大的内容!

  而关于批林整风的经典大文章,则有四十多篇。

  关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行党的建设的大文章,也有三十五六篇!

  搞好上层建筑领域ge名,努力开展批林批孔的大文章,有九篇。

  关于教育文化卫生的文章,有20多篇!

  关于干部、青年、妇女的大文章,有近20篇!

  关于工业的有15篇!

  关于农业的有近30篇!

  此外,还有商业和科学史研究等相关的大文章等等!

  《红旗》是战斗性杂志,理论性杂志,它的队伍配置是所有杂志中最高的!其编委有36人,由全国各地理论水平最高,写作能力最强的同志、及宣传理论系统的负责人,党内学术理论专家组成。其中,邓力群、田家英、李友九、陈bo达、胡绳为常任编辑,陈bo达为总编辑。

  作为毛主席亲自指导打造的思想战斗堡垒,《红旗》杂志没有辜负主席的期待!在它存在的三十年中,始终站在无产J级立场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保持着高度的理论水平,顽强地与各种错误的思想战斗。

  1988年,红旗停刊!31个年头,500多期的《红旗》杂志,飘零在历史的长河中,散落民间。

  然而,尽管零落难寻,但是它的伟大意义,却随着岁月的沉淀,而愈发深沉。

  如今,当我们想要探寻毛时代那丰富而深刻的社会和政治动向的时候,新出的书往往由于时代久远和价值观的变迁,可取之处寥寥无几!此时,唯有《红旗》可做我们最坚实的阶梯!

  1973年,普通却并不平淡!批林、十·大,邓上,一系列的社会潮流,及其马克思主义最先进的评判和主张,全部都汇集在1973年的12期《红旗》杂志之中。

  1973年的12册《红旗》杂志,是我们长期收集所得,数量只有两套,十分珍贵。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而《红旗》杂志(1958-1988)全套544期,是远比《毛泽东年谱》和《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都更为珍贵的文献资料和收藏品!我们曾广为收罗,直至目前,也仅仅凑齐了这一套,先到先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