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引经据典有多精妙?你可能想象不到

2023-02-17
作者: 燎原读书1226 来源: 燎原读书1226

  众所周知,毛主席特别善于引经据典,每个典故都应用得恰到好处、活灵活现,便于听众加深理解认识。但毛主席的用典很零散,内容又高度凝炼,究竟这些典故原型是怎么讲的?对于很多不熟悉历史的人来说,就一知半解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因此,有人就将毛主席著作中的典故给挑了出来,整理成册,并附上相应的故事来源,组成《听毛泽东讲古今故事》一书。

  我初看这本书时,被它的结构给吸引了!每个故事章节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毛主席的讲述原文,有的典故毛主席多次引用,也一并收录;第二部分是听讲参考,以简短故事把典故来源给讲述清楚。看起来就像是毛主席在讲一个个古今故事,然后发表自己的看法。

  比如:毛主席讲“春秋时候有个郑庄公,此人很厉害。他对国内斗争和国际斗争都很懂得策略。《东周列国志》值得读一下。”

  读过《东周列国志》的人就知道,郑庄公号称春秋“小霸王”,他打败了自己的弟弟公子段之后,顺利继承家业,反过来又带兵抢了周天子的小麦,使整个东周王室在诸侯中威名扫地,加速了周王室的没落。毛主席说他很厉害,国内国外通吃,就是这个原因。

  又比如:毛主席说“曲阜县是孔夫子的故乡,他在这里办过学校,教出了许多有才干的学生。可是他不大注意人民的经济生活。他的学生樊迟问起他如何从事农业的话,他不但推开不理,还在背后骂樊迟做“小人”。现在他的故乡人民办起了社会主义的合作社。经过两千多年仍然贫困的人民,办了三年合作社,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都开始改变了面貌。”

  毛主席这段话,主要是赞扬当时农村合作社的,引用孔子说教樊池的例子,是出自《论语》的一个典故:

  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池出。子曰:“小人哉,樊须也!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则四方之民襁负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这绝对是孔子的黑材料!大意是:樊池向孔子请学种地,孔子说他不如农民;樊池又请学种菜,孔子说他不如菜农,樊池就走了出去。没想到孔子竟然在背后说樊池是要做“小人”,只要你做的事情是上面所喜好的,人们肯定就会带着孩子来拜望你,何必要去学种地呢?这里的“小人”是指小人物,倒也没有骂人的意思,但孔子这段话的思想,却彻头彻尾暴露了他“惟上是从”的精英史观,对于劳动生产不屑一顾!

  所以,毛主席说,孔子的故乡两千年了还是很贫困,拜孔子对人民又有什么好处呢?还不如成立三年就解决人民生活需要的合作社,更值得观光学习。

  这就是毛主席了不起的地方,《论语》很出名,被历朝历代统治者奉为经典。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部经典,从孔子开始,就将普通劳动人民排除在外了,勿怪乎培养出那么多的趋炎附势之人!

  所以,听毛主席讲故事,讲那些具有典型性的事情,总会给人一种茅塞顿开之感。这不仅仅是对故事本身的准确应用,而且还是对听众正确“三观”的塑造,把那些历史尘埃里错误的、偏的、不恰当的故事给摆正,以利于后人学到其精髓。

  《听毛泽东讲古今故事》这本书,总共收录了毛主席八十多个用典,涵盖了毛主席大部分著作典故,可以说是毛主席对古今故事的重新解读了,非常难得。

  有条件的朋友,建议看一看这本书,学一学毛主席的思想视野,说不定我们也能通过毛主席的这种方法,从历史尘埃里淘到真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小程序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