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脱离历史真相的谴责,邸延生这本《毛泽东》做到了!

2023-02-24
作者: 燎原读书1949 来源: 燎原读书1949

  网上看到历史学家金冲及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十年”,老人家究竟错在哪?》读后颇感失望。

  因为在笔者的印象中,金冲及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史学工作者。按理说,像他这样的同志做学问,应该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遗憾的是,在这篇文章中,他似乎完全陷入了历史唯心主义的陷阱,违背“论从史出”的原则,反映在历史研究领域里,即必须是先有史实,后有史论,即从客观存在的史实中去得出结论。

  金冲及的文章开门见山的引某人否定“十年'的讲话、立论,就是我们常听到的那句,"搞"十年”,就毛主席本身的愿望来说,是出于避免资本主义复bi的考虑,但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做了错误的估计。”

  就凭这么一句话,也无需论证,金冲及就认定了它是绝对的正确,金冲及的文章就顺着这一条思路做文章,以”老人家肯定错了“为前提,提出了“十年”,毛主席究竟错在哪儿”这样一个命题?随后再重复五段的结论:十年之所以错误的发动,是因为他把问题的严重性,甚至是问题的性质都判断错误了。

  那么从学术的角度看问题,凭什么说毛主席对“十年”前夜中国的实际情况做了错误的估计呢?不从客观的史实出发,而是以一个名人结论为前提来做文章,在行文过程中既不摆出有针对性的史实,亦无严谨的论证,这就不是一种严肃的学术态度,同志们你们说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这一本书——《山雨欲来——“十年”前夜的毛主席》,他详细地记述了。毛主席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包括3年困难时期在内的各种困难的历史进程,生动地描绘了毛主席在国内和国际风云变换中淡定自若的智慧和风采。

  打开这本厚重的《山雨欲来》,不论是你翻到哪一页,一个真实的毛主席,一个历经苦难而又充满希望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会活脱脱的呈现在你的面前,纪念的最好形式就是继承,让我们一起共读毛主席的书,把毛主席的思想文化和智慧传承下去。

  如果你也是十分关注这一段历史中的毛主席,那么你一定会知道,一本正规出版的图书,能做到这一点是多么的可贵!

  它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可以从本书的作者说起。邸延生不是别人,他是李银桥的外甥。李银桥自解放战争转战陕北期间来到毛主席身边,直到1962年离开,在毛主席身边15年之久。李银桥离开后从未打毛主席的招牌为自己谋求便利,但却始终与毛主席情同父子!

李银桥一家与老人家合影

  而邸延生的姨妈韩桂馨,自16岁参加ge命,从延安时期起就担任李讷的保姆阿姨,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解放后进入中南海,在毛泽东身边工作了17年。韩桂馨和李银桥走到一起,也是由于毛主席从中牵线的。

  这使得李银桥、韩桂馨对毛主席的热爱,从未稍减一分!

  邸延生带着自己的儿子,去的最多的就是李银桥、韩桂馨夫妇家。那时每次去他家里,两位老人总会讲述他们在毛泽东身边工作时的许多永远不能忘怀的事情,有时甚至一直讲到大半夜。

  邸延生从对此就对毛主席深有感情,经过了数十年的积累,在了解和掌握了大量的历史材料之后,他开始动笔写书。

  那个时候邸延生还不会用电脑,几十万字全部都是用纸和笔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为了能让书中的内容更翔实也更生动,其间更是三易其稿。

  在民间,邸延生被誉为中国当代“撰写毛泽东第一人”。他写的东西,史料扎实,充满感情,在允许的范围内,把能讲的话讲到了极限,剩下的只需读者仔细揣摩,便能就对错有所分辨!

  从立志要写好伟人毛主席的奋斗开始,邸延生始终笔耕不辍,甚至在去世前仍旧不止一次对他妻子说:“我不甘心啊,我还有好多书没写……”

  写伟人难,写毛主席这样的伟人中的伟人更难!

  《十年前夜的毛主席》的展开方式,类似于章回体小说,但却没有虚构,书中有大量的关键人物的对话,十分珍贵。

  它详略得当地刻画了毛泽东为国是、民生和政局殚精竭虑的忧劳和机变,客观地交代了决策层在那一时期一系列的思想斗争及其由来,烘托出十年前夜的历史气氛确然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全书采取了较为实事求是的写作态度,不为尊者讳,呈现出真实的历史风貌。作为一本质量上乘,情感态度也十分不错的好书,这本《10年前夜的毛主席》十分值得推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 ∣好书都在这!

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