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界上再续新长征:一条棉裤传承军民情

2019-07-06
作者: 郭千千 来源: 红网

2.jpg

  老山界纪念碑

  原编者按:6月26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在湘期间,红网时刻记者将和中央媒体及省市媒体一同走进桂东、汝城、道县、城步、绥宁、通道等地,探寻红色故事,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

  红网时刻记者 郭千千 城步报道

  城步地处湘桂交界,是红军长征过邵阳的第一县。老山界,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八十里大南山东南侧,是当年“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山”。6月26日,“记者再走长征路”团队驱车到达八十里南山东麓的黑山岭,朦胧雾气中,公路边赫然醒目的“老山界”纪念碑映入眼帘。透过碑上刻画的红军形象,可以窥见些许红军当年夜翻老山界的英姿,熊熊火把点燃夜空,照亮了在朔风中猎猎飘扬的工农红军战旗。

  老山界海拔近2000米,全长15公里里,最陡峻的有2.5华里。1934年12月,中央主力红军血战湘江,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后,于12月5日从广西资源进入城步境内。“红军来了主要是跟老百姓宣传政策,不占房屋,不拿一针一线,还打倒了土豪劣绅,把粮食分给百姓,老百姓都高兴得不得了。”城步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宗兴跟记者介绍了当年的情况。

  12月8日,红一、三、五、九军团经江头司,开始翻越老山界。

  “红军战士们清晨出发,从县城徒步30多公里到达老山界。”杨宗兴告诉记者,红军抵达老山界时已是晚上,战士们个个疲惫不堪。当时老山界没有修建公路,山路陡峭险峻,红军沿着深山老林前行,上有飞机,下有部队阻截,情况十分凶险。经过最为陡峭的百步坎路段时,情形犹如散文《老山界》中的描述,“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们的脸,就在脚底下。”等到红军部队翻越“老山界”到达南山,住在山上的黎民无不惊讶,都说红军是神兵天降,为红军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老百姓都积极帮助红军挑担子、当向导、送食物,慰劳红军。”

  

3.jpg

  南山牧场一景。

  1956年,来自长沙、邵阳等地市的近千名知青,怀着开发大南山建设共青城的梦想,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翻越老山界,到达大南山。“知青们学红军做红军,从山下挑砖挑砂上山建共青城。一天只能跑一趟。脚打了血泡,肩膀磨出茧,他们从不言苦和累。”杨宗兴说。在长征精神的感染下,一代代的南山人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走出种草养奶牛的成功之路,创办起中国第一大牧场。“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我们将永远铭记住那段峥嵘的岁月,铭记住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2002年10月,县委县人民政府将老山界列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8年,被列为邵阳市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翻过老山界后,一部分红军经南山腹地,抵达南山北部的长安营村。湘江一战,红军付出惨重代价,加之时近初冬,红军缺衣少食现象更为严重。1934年12月初的一天清晨,长安营村村民周世忠正要出门劳动,7个红军战士来到他家,请求他们煮点食物吃。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看到当兵的村民都很恐惧。当时我爷爷和几个村民远远的看到红军过来,都避开了,我爷爷年纪大了,走的慢,才被喊住的。”周世忠的孙子周旺华回忆说。迫于无奈,周世忠邀请7个红军战士到家中坐。看到几人饥寒交迫的样子,又心生怜悯,尽管家中一贫如洗,还是生火煮了一鼎苞谷和红薯。“红军到家里坐下后,就对爷爷说,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革命队伍。有位小战士还主动帮爷爷劈柴、掰苞谷粒。”红军战士的热情和亲切,消除了周世忠的戒备之心,话也多了起来。他和红军战士同吃了这顿早餐。“吃完之后,红军班长要付钱给爷爷,爷爷说什么也不肯收。那班长见爷爷衣衫褴楼,就从背包里拿出一条棉裤压在爷爷手上。”送完棉裤后,一阵紧急集合号声传来,几名红军战士向周世忠一家告别后,便匆匆出了门。

  南山山高水冷,天寒地冻,那个年代,这条棉裤成了周世忠最好的御寒衣物。

  

1.jpg

  村民周旺华和红军赠送的棉裤

  “我20多岁时发现,每到下大雪的时候,父亲就会翻出一条棉裤穿,但是穿几天,过了最冷的时候就会把裤子收起来,持续好几年都是这样。”周旺华说。他最开始注意到这条棉裤,便是被父亲不寻常的举动勾起了好奇心,年少的他问父亲裤子的来历,父亲却怎么也不肯说,只告诉他,这是亲人的东西。等到周旺华30岁,父亲才告诉他裤子的来历,原来这条棉裤是红军战士送给爷爷周世忠的。

  “父亲说,裤子只能穿,不能洗,洗了和红军就没有感情了,这也是爷爷的意思。”几十年来,周旺华按照父亲和爷爷的意愿,将裤子珍藏在家中,革命胜利后,才慢慢将这条棉裤展示出来,一条棉裤的故事也因此流传开来。“这条棉裤是红军送的,我又是共产党员,这条棉裤是红军和老百姓感情的象征,我希望更多人知道这个故事,也是将红军精神传承下去。”周旺华笑着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