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8个毛派政党联手行动

2023-03-20
作者: CCNUMPFC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原编者按】

  2023年3月8日,左翼网站“红色火花”刊文,介绍了尼泊尔八个毛派政党就最高法院插手人民战争案件的问题举行会议,决定结成共同联盟,反击国内任何破坏和平进程的阴谋。

  尼泊尔8个毛派政党联手行动

  加德满都,2023年3月8日:在最高法院受理两项人民战争案件的诉状前几个小时,八个毛派政党于周二在总理官邸举行了一次罕见的会晤。

  他们警告司法部门,任何违背和平进程和政治变革的企图都将遭到人民的坚决抵制。

  八个政党的领导人指出,如果有人试图破坏国内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不仅他们,而且广大群众都会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我们已做好万全准备,”尼泊尔共产党(多数派)领导人达曼德拉·巴斯托拉(Dharmendra Bastola)说。

  此前,最高法院曾拒绝受理相关诉状,称请愿人已经在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C)登记了他们的案件。但是法院后来改变了立场。

  周二,八个毛派政党会议得出结论,与和平进程有关的问题必须按照2006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的精神来处理。

  各政党领导人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我们很清楚,任何凌驾在渡时期司法程序的活动和行动都不会有助于执行和平协议”。

  “我们强烈要求政府立即制定法律和制度规定,以完成和平进程的剩余任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联合声明签署人之一的普拉昌达(后面是他的原名,普拉昌达是他的化名,国内官方报道基本都用化名)既是政府总理,又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主席。

  除普拉昌达外,其他签署人是尼泊尔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之一巴布拉姆·巴特拉伊( Baburam Bhattarai);尼泊尔共产党(革命毛主义)领导人CP•加朱雷尔(CP Gajurel);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发言人卡德加·巴哈杜尔·比什瓦卡尔马(Khadga Bahadur Bishwakarma);尼泊尔共产党(多数派)领导人达曼德拉·巴斯托拉;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社会主义)主席卡纳吉特·布达霍基(Karnajit Budhathoki)和尼泊尔毛派共产党中央委员纳拉扬·普拉萨德·迪马尔( Narayan Prasad Dhima)等。

  “他们(请愿者)阻碍了和平进程和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活动。对领导共和运动的人、对要求废除先行制度的人,也就是现任的总理提起诉讼。”尼泊尔共产党(多数派)领导人巴斯托拉说。“这是一种把国家带回野蛮、倒退时代的手段。”

  早些时候,多位前任和现任毛派领导人在周日聚集在一个由“烈士和失踪战士子女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中,他们强调必须携手捍卫人民战争的成果。

  周日集会之前,最高法院的一个分庭上周决定受理请愿书,要求对总理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采取行动。

  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给前毛派力量带来了不安。

  “在打击任何反对和平协议和政治变革的活动方面,我们是一致的”八个政党发表的联合声明补充说。“[我们]致力于这样一个事实,即在不同场合与国家签署的所有协议都必须得到执行。”

  在许多前毛派势力中,普拉昌达领导着主流毛派力量--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尽管包括莫汉·拜迪亚(Mohan Baidya)在内的其他毛派领导人认为,普拉昌达背叛了最初的毛派事业。

  周二聚集的八个政党是由发动了长达十年人民战争(1996年-2006年)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分裂而形成的一些团体。

  在普拉昌达于2018年5月将该党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后,基拉蒂领导的势力接替了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但是,当2021年3月最高法院的一项裁决使毛主义中心和联合马列复兴时,普拉昌达再次领导了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

  当尼泊尔共产党分裂时,至少有四名毛派领导人留在了联合马列——拉姆·巴哈杜尔·塔帕任副书记,巴哈杜尔·拉亚玛吉和莱克拉杰·巴塔任书记,马尼·塔帕任常务委员会委员。前毛派领导人里尔·巴哈杜尔·塔帕·马加尔和贾瓦拉·库马里·萨赫现在是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政治局成员。

  这些毛派分裂政党将诉状视为重燃国内冲突的一种阴谋。

  在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前总理兼尼泊尔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巴布拉姆·巴特拉伊(Baburam Bhattarai)在周二出席了会议,他说,针对总理的诉讼旨在将该国重新推向冲突。

  “这看起来很简单,但这是一个性质严重的问题,”巴特拉伊补充道。“我们尊重法院,但所有冲突时期的案件都应该由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解决,这在宪法中有明确规定。”

  尽管最高法院的判决让前毛派力量再次走到了一起,但他们在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因此所有这些力量的联合在目前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准备建立一个共同联盟。

  尼泊尔共产党(革命毛主义)领导人CP•加朱雷尔指出:“(我们)不可能与普拉昌达领导的力量完全团结一致,但我们在过渡时期司法问题上是一致的。”“我们肯定会与所有前毛派力量结成共同联盟,打击任何破坏和平进程的阴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