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特点及出路——兼答《是谁在掏空中国人的精气神?》

2022-10-10
作者: 尚士高 来源: 红歌会网

  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一样,中华文化也具有自身的特点。而中华文化的一些特点,或许是世界其他民族文化所不具有的。

  中华文化的第一个特点:融理论于文化之中,文化与理论一体化。

  此前中华文明五千年,可以说,没有一本专门讲理论的书。理论都是融合在分门别类的文化之中。就是诗三百,也都是在宣扬暗含其中的中华道学的。

  支撑此前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理论,就是中华道学理论。但至今也没有一本专门讲中华道学理论的书籍。中华道学理论融于以往的政治中,就是其中的天道理论;融于以往的经济中,就是其中的地道理论;融于关注人的生命中,就是其中的养生理论;融于医学中,就是其中的中医理论,等等。

  中华文化的第二个特点:理论同源,同一理论。

  所有分门别类的中华文化,都由同一理论——中华道学理论支撑。就是说,此前所有的中华文化,没有哪一类不是在中华道学理论指导和直接参与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中华文化的第三个特点:实际管用和实用。

  此前中华文化都是为着实际管用和实用而诞生和发展的。即使是神话故事,也都是为着宣扬勇敢,正义,和行善而存在的。很少有不着调的毫无实用意义的文化类别及其产品问世。

  中华文化的第四个特点:为着教化万世。

  寓教于文化,寓教于道理,寓教于具体形象,寓教于传万世子孙。

  鉴于以上特点,中华文化在传播和传承的过程中,就实现了另外一个功效,即对中华道学普及的特殊效果。这也是中华民族祖先的高明之处。如果单独宣传中华道学,尽管掌握它能具有指导人们行为的功效,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由于没有立竿见影的直接效果,试想,能有几个会有兴趣专门花费时间去学呢?

  可见,理论的宣传和掌握,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都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而要让民族对理论掌握,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方法,又都是头等令人头疼的事情。试想,即使在今天,如果不是为着考试,不是为着完成任务,又有几个能够自愿深入系统学习理论呢?

  《是谁在掏空中国人的精气神?》的作者,无疑是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危险之处,看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受洋垃圾文化的不良侵害。所以该文作者站在为着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提出了作者的主张:

  “要进行文化清污,就要对买办们搬运进口过来的文化洋垃圾,进行清算,要重估一切思想,重估一切理论,重估一切价值观。他们曾经掏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掏出来的这个洞,要补上。文化清污完成了,后面才能谈,怎么重建我们的文化认同,和怎么让中国人重返自己的精神家园。”

  该作者的出发点无疑是高尚的,其愿望无疑是美好的。仅此,就应该受到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尊敬。

  在此,就该作者所主张的上述观点,笔者谈点个人的看法,也供该作者参考。

  一,既然文化已经变成了战场,就应该用适合文化战场的规律指导这场文化战争。

  靠灌输,靠强迫,用让人被动接受的办法,是很难占领文化阵地的。要采用让人自愿和主动接受的方式方法,才能真正占领文化阵地。这应该是文化战场的基本规律。谁遵循了这个基本规律,谁就能占领文化这个阵地。

  文化不是独立现象,与政治,经济,生活,工作等环境密切相关。环境要相应改变,才能形成能体现在文化战争中的文化武器的综合的合力,只有这样,这场文化战争才有取胜的可能。

  二,进行文化战争,作为准备占领文化阵地的,只能是文化武器。这些文化武器,离不开理论支撑。没有理论支撑的文化,或者说,没有实际管用的理论支撑的文化,在文化战场上是没有战斗力的,是占领不了文化阵地的。

  文化战场上的文化武器,是特殊的武器,应该是具有自我保护和应变功效的特殊武器。自我保护和应变的特殊功效,只能来自其受支撑的实际管用的理论的作用的发挥。人们自愿和主动接受的由实际管用的理论支撑的文化,不仅能够牢固占领这个阵地,而且具有自我保护和应变功效。即便洋文化这个白骨精能有十八变,想占领这个阵地,那也是没有可能的。

  三,从中华道学养生文化做起,无疑是个很好的突破口。

  养生与每个人自身利益密切联系,传播中华道学养生文化,同时,也就是在传播中华道学的基本道理。以中华道学为理论支撑的中华道学养生文化究竟有多厉害呢?打听一下,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自古至今,有没有一个寿命几百岁的有名有姓的?再对比中国,然后,就知道了。

  洋文化之所以想占领中国的文化阵地,所用的其实不过是落后中国几千年的所谓的理论支撑的垃圾文化,或者根本没有什么理论支撑的垃圾文化。其特点就是在利用人动物性因素,以及激发人的自私性因素。而同时,他们面对的,很多又是相对空白的荒地头脑。然而,即使洋垃圾文化已经占领了一点,也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方式方法得当,我们也随时可以夺回来这些阵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