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中国历史上的窃国和专横专权者

2022-01-01
作者: 张建民 来源: 红歌会网

  窃国大盗,就是利用见不得光的不法手段窃取或篡夺国家最高权力的盗贼。

  专横专权者,就是利用手中权力专横跋扈,不讲民主的独裁者。

  这些人具有一个相同的特点:人格极差,奸诈阴险,心狠手辣,但有能量。他们大权独揽,倒行逆施,残害忠良及异已,对社会有巨大的破坏作用,是历史的倒退者。尤以赵高、慈禧为甚。

  一,指鹿为马的赵高。秦始皇出猎死于沙丘,赵高与李斯密谋篡改遗诏,杀害公子扶苏和大将蒙恬,立软弱无能的胡亥为秦二世(因为软弱无能者才好控制)。后又用权谋将李斯父子腰斩于市。自封为丞相,皇帝的废立,大臣的生死都掌握在他的手中。

  陈胜吴广起义,点燃了各地起义的燎原烈火,项羽刘邦势力最为强大。此时赵高却欺骗胡亥说是一些小毛贼,不足为虑。当义军已到咸阳,胡亥明白赵高欺骗了自己,欲传唤赵高问罪,却被赵高派人逼迫自杀。赵高随又立子婴为秦王(而不是皇帝)。

  秦二世时,赵高为了检验一下有多少人听他摆布,就把一只鹿当作马送给秦二世,殿堂上,一些胆小的人以及平时与赵高串通一气的人都昧着良心说"这是一匹好马"。凡指出此为鹿者,都被赵高迫害甚至满门抄斩。

  赵高虽不是皇帝,但大权独掌,并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废立皇帝。更厉害的是能做到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典故几千年家喻户晓。

  任何人再指鹿为马也只能是赵高的徒子徒孙了。

  二,垂帘听政的慈禧。历史上垂帘听政的皇太后有宣太后、吕后、赵太后、褚太后等,但最为著名的当属慈禧了。她执掌大清政权47年,其间虽然有皇帝,但不过是木偶傀儡。国事军事天下事唯慈禧说了才算数。她与恭亲王小六子联手除掉了肃顺等军机大臣。后又因反对戊戌变法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杀害谭嗣同等六君子。

  慈禧对外投降帝国主义,提出"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予外邦,不予家奴"的卖国政策。为了讨好洋人,维护自己的反动统治,将中国人民的血汗钱拱手送给洋人。对内残酷镇压老百姓,疯狂盘剥中国人民。

  一个不是皇帝的女人,能够牢牢地掌握一切大权,将皇帝玩弄于股掌之上,以自己的利益和好恶决定历史车轮的转动,也是可以了。

  在其执掌大权的几十年,使中国人民陷入了深深的灾难之中。时间虽然在朝前走,但中国历史的车轮却倒转了几十年。不能不说是历史的罪人。

  窃国大盗还有西汉末年的王莽,专权后自己建立了新朝。北魏后期的司马炎,篡夺曹氏江山后建立了晋朝。唐朝的武则天。宋朝的赵广义。明朝的朱棣。清末袁世凯。

  专横专权者还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董卓。明朝的严嵩、魏忠贤。

  历史从来不是直线前进的,有时是曲折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星辰灿烂,也有沉渣泛起。有人被千古咏唱,青史留名,也有人可能要到耻辱柱上去寻找他们的名字了。

  【文/张建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