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山城堡战役

2023-03-14
作者: 薛闫兴 来源: 学习时报

  1936年11月17日至22日,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联手在甘肃省环县山城堡地区对国民党胡宗南一部实施歼灭性作战,开创了红军全歼敌一个旅的辉煌战绩。此役是红军会师后的首次重大军事胜利,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战,也作为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而载入史册。

  胜利会师,因敌而动果断决策

  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随后,红军依令逐次向西北发展,准备发起宁夏战役,以巩固和扩大根据地。

  蒋介石在“攘外必先安内”策略指导下,紧急调集几十万大军,兵分4路由南向北对红军实施追击,企图一举歼灭红军主力于立足未稳之时。至11月1日,国民党追击部队全面占领靖远、打拉池至古西安州、海原、郑旗堡一线,打通了增援宁夏的通路,并将红一、红二方面军与黄河以西的红四方面军隔断开来,迫使红军不得不相继暂时放弃宁夏作战等既定计划。

  为摆脱被动不利局面、打击敌嚣张气焰,根据中央军委“目前中心是打破敌之进攻,然后才能开展局面,才有利统一战线”的指示,11月15日,前敌总指挥彭德怀在认真分析敌情、地形的基础上,针对敌众我寡、敌优我劣的不利因素和地形于我有利等实际情况,确定了“逐次转移、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决心以少量部队诱敌进入豫旺县豫旺堡以东山城堡、环县、毛居井附近地域,进而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性打击敌追击主力。

  设伏阻击,首战挫敌进攻势头

  11月16日,红军各部队全面展开了诱敌、歼敌等作战准备。担负设伏阻敌作战任务的红四方面军第4、第31军迅速在萌城、甜水堡以西地区占据有利地形,布下了左右支撑伏击与前堵后截侧击相结合的“口袋阵”。

  在我们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积极争取下,东北军王以哲部故意缓进,使得急欲歼灭红军主力的胡宗南部在其两翼东北军和第3军前进迟缓的情况下仍执意孤军冒进。17日11时,敌第1军第1师从豫旺堡经范家大坡、车家沟直插萌城、甜水堡,当敌中路第1军第1师第2旅先头进至萌城、甜水堡以西地区红军伏击阵地后,红军第4、第31军伏击部队采取正面阻击、左翼迂回、后侧包抄等战术迅速对敌发起攻击,猛烈而突然的三面打击使得敌第2旅仓皇失措,纷纷逃窜,红军伏击部队趁势追击溃逃之敌10公里。残敌与其后续主力会合后据守草坪山有利地形顽强抗击,与红军形成对峙。阻击设伏部队在取得毙伤敌600余人、击落敌机1架的战果后主动撤出战斗,震慑敌第2旅在进占萌城、甜水堡后未敢再次妄动追击。

  隐蔽待机,积极主动创造战机

  萌城伏击战结束后,红军主力逐次转移至环县山城堡附近地区隐蔽待机。红军的主动撤退使得骄横的胡宗南部错误地认为“红军已不堪再战”,遂令其第1军继续向定边、盐池、山城堡方向紧逼推进,企图两翼合围并全歼红军主力。

  根据中央军委指示要求,红军各部队作好了在山城堡以西地区歼灭敌第78师的作战准备。但直至19日23时,敌第78师左、右两路相继进至山城堡、保牛堡等地,致使红军难以寻得在山城堡以西地区歼敌的有利战机,前敌总指挥部遂决定调整作战方案,主动创造战机,命令各主力部队兵分三路向山城堡以东、东北、东南方向急进,重新构建歼敌部署。

  20日8时,敌第78师完全占领了山城堡,之后构筑了野战防御工事,建立并完善了防御部署。针对敌狂妄至极、尚未发现我军隐蔽主力的战场实际情况,彭德怀及时补充修订歼敌计划,重新确定作战部署,决心以红一、红四方面军为攻击集团,以红二方面军为战役总预备队,采取四面围歼、阻援牵制、断敌退路、多方策应等战术,歼灭敌第78师于山城堡。随后各部队积极克服天降大雪、缺衣少粮、极度疲惫等种种困难,全面展开作战准备。为彻底孤立敌第78师,阻援牵制部队以不间断的袭扰阻击迫使各路敌军进展迟缓,为后续山城堡歼敌创造了有利条件。

  密切协同,迅猛出击痛歼顽敌

  20日下午,敌第78师第232旅向南侦察分队在八里铺以南地区遭红军第1军团伏击部队突然阻击,大部敌人被歼,残敌逃回山城堡固守不出。

  21日下午,红军各部队密切协同,隐蔽展开了对山城堡守敌的合围行动,红一方面军一部截断了敌向甜水堡方向逃跑的退路,其第1、第15军团和红四方面军第4、第31军采取南北对进、东西斜插的方式进逼山城堡。至黄昏,山城堡守敌第232旅在发现了我军两翼合围的作战企图后,立即向曹家阳台附近高地撤退,企图临时变换阵地以免遭我军四面合力聚歼。

  此时,红军部分官兵面对敌众多的野战工事和头顶兜圈侦察的飞机,产生了心理动摇和顾虑情绪,红军第1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以坚决的态度和坚定的意志统一了官兵思想,果断命令第1军团发起了全面攻击。彭德怀迅即命令其他部队坚决与第1军团统一行动。突然迅猛的多方向攻击,使得山城堡守敌一时间建制尽乱、斗志尽失,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仓皇由山城堡、马掌子山纷纷撤退。随后,曹家阳台附近高地主力阵地防守之敌也陷入一片混乱当中,敌第232旅旅长狼狈带着旅直属队借助夜暗掩护乘乱逃窜,部分残敌抢占哨马营附近旧营寨阵地顽抗死守。红军各部队主力乘机以一部兵力攻克顽抗之残敌,大部全力追歼溃乱、逃窜之敌。

  经一夜激战,号称精锐的敌第78师大部被歼,少部兵力分散逃窜至大山之中。至22日9时许,红军共歼灭敌第78师第232旅全部和第234旅1个团。敌第1军向定边、盐池进攻的2个师也遭红军第28军沉重打击,胡宗南部余敌不得不向西撤退,暂时停止了对陕甘根据地的进攻。

  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有效制止了国民党对陕甘根据地的军事进攻,对我们党夺取军事政治主动、巩固根据地、争取抗日力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国内和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3月6日第6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